熱點資訊
民航局:統籌抓好運作安全疫情防控 確保旅客平安健康順暢出行

  民航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學習貫徹

  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統籌抓好運作安全疫情防控

  確保旅客平安健康順暢出行

  1月19日,民航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2023年春運工作視頻會議精神,結合民航工作實際,對民航春運安全、服務、疫情防控等工作作出部署。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主持會議並傳達有關精神。   

  宋志勇在會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慰問鄭州東站鐵路客運幹部職工時,對今年春運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廣大交通運輸系統幹部職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並致以新春的祝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春運工作的重要指示,為做好新形勢新階段民航春運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對交通運輸系統幹部職工的肯定和祝福,將極大振奮全體民航人精神,增強立足崗位、做好本職工作的信心和決心。他強調,全行業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關於2023年春運工作的部署,結合民航工作實際,切實抓好落實。

  宋志勇強調,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貫徹落實。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春運組織領導。民航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春運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民航局各項工作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做好運作安全、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確保春運安全平穩有序。

  二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決把“兩個絕對安全”落到實處。民航各單位要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為根本遵循,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安全工作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紮實做好安全工作。民航各生産運作單位要保持清醒頭腦,堅決防止超量、超規模、超安全保障能力運作,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進一步防範化解安全風險。民航局已經成立了春運安全工作督導組,將結合業務特點及實際情況,對各地區民航單位進行專項安全督導檢查。

  三要保持清醒頭腦,科學紮實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各單位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防控措施優化調整任務,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行業安全恢復發展。一方面配套做好民航防控政策優化調整,一方面堅持思想不松、機構不撤、力量不減。持續做好“外防輸入”工作,不斷完善疫情監測預警機制,強化民航職工個人健康管理,加大行業內醫務工作者關愛力度,建立重點崗位備班備份制度,確保民航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平穩有序。

  四要科學合理安排運力,努力為廣大旅客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要認真落實民航局《安全有序恢復航空運輸市場的工作方案》,在做好運作保障能力評估和動態監測疫情形勢的基礎上,根據各單位安全運作情況對各單位運作總量進行差異化、精準調控。航空公司要嚴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實好“安全第一、市場主導、保障先行”的總體要求和“循序漸進、穩中求進”的總體原則,動態完善運輸組織方案,統籌做好運力組織調配,不斷優化航班計劃編排,最大程度保證航班量與保障能力的有效匹配。民航各單位要針對今年春運特點,全面梳理各項服務保障流程,盡可能降低旅客染疫風險,週密做好航班延誤應急預案,積極創新服務産品,努力讓旅客感受到民航服務的溫暖。

  五要增強責任意識,嚴格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和應急各項工作。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要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幹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等制度,確保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加強內部安全運作管理,加強對水、電、煤、氣、網等安全風險隱患的排查和針對性防範,明確責任、落實到人;高度重視生産運作系統和設施設備的安全性、可靠性問題,備足值班力量,確保關鍵時期各類生産運作關鍵核心繫統安全可靠、平穩運作;做好各類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準備,確保發生緊急突發情況時能迅速響應、有效處置、及時報告;做好節日期間新聞宣傳與輿情應對工作。

  六要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黨風廉政紀律要求,確保廉潔過節。要時刻牢記“廉政安全”是黨員幹部的政治生命線,自覺築牢思想防線,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以鬥爭精神抓作風、糾“四風”、樹新風,切實堅守好廉潔底線,營造風清氣正節日氛圍,過一個崇廉尚儉、歡樂祥和的春節。

  民航局機關各司局、空管局、運作監控中心有關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西藏區局、監管局,各地區空管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服務保障公司、機場公司有關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