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民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

  2月23日,民航局召開民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和2月22日全國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部署新階段民航疫情防控工作。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主持會議。

  宋志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三年多來我國抗疫鬥爭取得的重大成果,科學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對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進一步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實踐充分證明,我國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正確的、科學的、有效的,得到了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疫情防控重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民航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及黨中央、國務院重要部署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紮實有效的工作,體現民航的政治擔當,體現行業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成效。

  宋志勇指出,要時刻保持警醒,深刻把握當前行業疫情防控面臨的形勢和挑戰。要落實好遠端防控,組織航空公司從嚴抓好遠端核酸查驗工作。要堅守底線思維,紮實做好風險應對各項準備,提高民航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要積極主動作為,抓緊內外兩條線,把克服疫情擾動、增強行業韌性、確保平穩恢復作為最重要的任務之一,以科學之策應對疫情之變,以措施的有效性應對病毒的不確定性,確保行業恢復發展的確定性。

  宋志勇要求,要保持定力,堅定不移把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做到位。要堅決防止麻痹思想,認真落實“乙類乙管”各項要求,毫不鬆懈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因時制宜優化調整疫情防控舉措,切實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要抓好“外防輸入”特別是遠端防控工作,盯住旅客、重點航線、機組。要時刻做好應對突發情況準備,強化實際演練、強化基礎設施儲備、強化專業隊伍管理、強化防控物資儲備,確保緊急時刻能夠及時響應。要做好三年應對經驗總結,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導,全面深入總結行業外防輸入、運作生産、保通保暢、供應鏈産業鏈穩定的成果實踐和經驗教訓,結合民航行業特點,研究制定、優化完善適應“乙類乙管”新階段的防控政策和具體措施。

  宋志勇強調,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的關係,全力以赴確保行業安全有序恢復發展。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堅持穩中求進,強化底線思維、風險意識,切實統籌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以實際行動確保“兩個絕對安全”的要求落實。要著力防範突出安全風險,加強對極端惡劣天氣等安全風險的監測和預警。要嚴格落實行業安全平穩恢復期間制定的各項安全工作要求和措施,堅決保證飛行安全和運作平穩。要全力做好全國“兩會”期間航空運輸保障,實現“確保安全、優質服務、進出順暢”的保障目標。

  圍繞落實此次會議精神,崔曉峰表示,一要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切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民航局黨組要求,時刻繃緊防控之弦,抓實抓細各項措施,堅決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二要聚焦重點、抓出實效,針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認真補短板、堵漏洞、強部署、嚴標準、抓落實,努力推動工作取得新實效。三要落實責任、強化擔當,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健全完善責任體系,持續改進工作作風,切實擔負起民航防控職責使命。四要加強統籌、確保安全,樹牢“安全第一”思想,更加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安全發展,為行業持續安全有序恢復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民航局安全總監,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在京局屬各單位、民航直屬院校主要負責同志,民航局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主要負責同志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