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3月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

  3月9日,民航局召開3月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分析2月民航安全形勢,就近期民航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韓鈞出席會議,胡振江主持會議。

  會議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系列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宋志勇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籌發展和安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為做好新時代安全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導和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為抓好民航安全提供了根本指導、指明瞭正確方向。宋志勇要求,民航系統要強化思想引領,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上來。對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對於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部署,要全面學習,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持續開展再學習再領會再落實,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根本遵循,找準定位、明確方向、制定舉措,推動安全發展理念在民航走深走實;要全面領會,真正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確保民航安全的生動實踐,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為構建新安全格局做出民航貢獻;要全面落實,堅持對標對表,隨時校準偏差,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堅持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知行合一。

  在總結回顧近期航空市場恢復、生産組織等情況基礎上,宋志勇指出,要綜合當前安全形勢、市場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繼續安全有序推進航空運輸市場恢復工作。一要在新航季開始前繼續落實好《安全有序恢復航空運輸市場工作方案》以及優化措施的要求,夯實航空公司安全主體責任,科學制定生産計劃,保持航線穩定運作;落實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監管責任,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堅持“安全第一”的思想,防範化解安全風險。二要在航班換季後首月對航空公司採用分類方式穩步有序恢復航班,確保安全運作保障能力與生産量相匹配。三要持續做好對市場運作情況和安全態勢的動態監控。四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安全有序恢複國際客運航班。五要持續做好航空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進一步加強對重點口岸機場運作狀況監測,指導航空公司、機場落實好相關工作要求,強化與重點製造業企業協同,為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支援。

  宋志勇強調,要對當前安全形勢保持清醒頭腦,冷靜分析思考問題,統籌抓好各項安全工作。各責任單位、地區管理局和監管局要眼睛向內、刀刃向內,從保障能力、規章執行、責任心、業務水準和監管效能等方面搜尋問題、深入反思,補短板、強弱項,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如履薄冰的態度不斷改進工作,把各項安全生産工作有序組織好、落實好。

  宋志勇還對“兩會”運輸保障、疫情防控、深化巡視整改、加強空防安全以及各類專項工作推進等事項作了部署。

  圍繞做好近期安全工作,胡振江提出三點工作要求。一要增強抓安全工作的敏感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民航局黨組的部署,狠抓安全責任落實,確保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向好。二要注重落實安全部署的實效性,做到“四不放過”,繼續在“嚴實細”上下功夫,切實推動民航局黨組關於安全工作的各項部署取得實效。三要提高安全監管的科學性,各安全監管部門對本業務領域內的安全工作真抓真管、敢抓敢管,與地方政府、其他用戶及有關方加強溝通並形成安全風險防範合力,提高自身履職能力,有效發掘民航監管數據的價值,增強數據驅動行業安全發展的能力。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和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有關同志,民航局總飛行師、安全總監,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及民航部分在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和部分京外局屬單位負責同志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航空公司、機場公司、服務保障公司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