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首屆中國民航國際化人才技能大賽全國賽舉辦

  為貫徹落實民航科教興業、人才強業戰略,加強民航職工隊伍建設改革要求,3月27日-29日,首屆中國民航國際化人才技能大賽全國賽在京舉辦,30名選手和28家單位獲獎。民航局副局長韓鈞出席大賽決賽和閉幕式並講話。

  大賽由中國民航工會聯合民航局人事科教司、民航局國際司(港澳臺辦公室)、全國民航團委共同主辦,民航局國際合作服務中心承辦,民航局空管局和首都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協辦,既是中國民航工會技能競賽工作的創新,也為民航國際化人才培養探索了新路徑。

  韓鈞在閉幕式上指出,當前,面對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更高要求,民航國際化人才隊伍建設重要且緊迫。要認清民航國際化人才培養重大意義。充分認識加快培養國際化人才是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時代民航人才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民航國際化人才培養品質水準。加強黨對民航國際化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努力培養“熟悉黨和國家方針政策、了解我國國情、具有全球視野、熟練運用外語、通曉國際規則、精通國際談判”的高水準國際化人才,建立健全包括院校學生、專業技術和技能人才、專家型人才的國際化人才隊伍體系。要強化國際化人才培養工作合力。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部署和民航局黨組要求,加強統籌謀劃;發揮各單位主體作用,發揮民航局國際合作服務中心的“蓄水池”作用,在國際合作實踐中培養鍛鍊人才,拓寬培養渠道,發揮好技能競賽在構建民航職工技能形成體系和暢通職業發展通道方面的積極作用;打造人才培養交流平臺,把國際化培養渠道與職業發展路徑融通起來,為國際化人才提供更好的幹事創業舞臺,營造用才環境。

  韓鈞表示,包括參賽選手在內的民航廣大青年要堅持學習提高,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領會深刻內涵,掌握思想方法,提高科學思維能力,不斷增強學習的主動性;要堅持學以致用,善於運用戰略思維、系統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去思考和把握問題;要發揮表率作用,推動本單位國際化工作水準上新臺階,帶動涌現出更多的國際化人才。

  全國賽上,來自28個參賽單位的79名選手緊緊圍繞“培養全球視野、通曉國際規則、提升國際素質、展現民航風采”的主題,集中展現了精湛的專業素養和良好的精神風貌,達到了“切磋技藝、提高技能、交流經驗、展現風采”的目的。最終,郝龍等30名選手分別獲得個人綜合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民航局國際合作服務中心等3家單位獲得特別貢獻獎,華北管理局等28家單位獲優秀組織獎。9名選手被授予“全國民航技術能手”稱號,15名選手被授予“全國民航金牌員工”稱號,2名選手榮獲“全國民航青年崗位能手標兵”稱號,7名選手榮獲“全國民航青年崗位能手”稱號。另外,榮獲大賽個人綜合成績第一名的選手將按程式申報授予“全國民航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

  據悉,2022年以來,各單位積極組織開展了預選賽,經過多輪篩選,最終來自全國民航28個參賽單位的79名選手入選全國賽。全國賽分為準決賽和決賽兩部分,準決賽以理論知識考試和實際操作比賽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主要考查參賽選手的民航對外工作基本知識水準與能力素質。決賽以參賽選手個人展示為主,包括主題展示和現場問答兩個模組。

  中華全國總工會相關負責同志,大賽組委會有關負責同志,在京民航各單位工會主席、工會辦公室主任,全體參賽選手,出席民航國際化人才聯盟成立儀式的同志,第6期民航中青年飛行運作業務骨幹培訓班的同志現場觀看全國賽。此外,全國賽總決賽在中國民航報視頻號、中國民航網微網志等多平臺同步直播,累計觀看次數達5.3萬次,點讚次數達2.2萬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