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3年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3月31日,2023年民航適航審定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工作和大飛機事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謀劃民航適航審定重點工作。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工業和資訊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主持會議。

  宋志勇就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動民航適航審定工作高品質發展,助力製造強國交通強國建設提出三點意見。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認識適航審定工作重大意義。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好適航審定在確保航空安全工作中的首道關口,堅決確保“兩個絕對安全”。深刻認識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是助力製造強國和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迫切需要,是提高航空産品品質、助推品質強國建設的關鍵,加快推動適航審定工作高品質發展。二是準確把握我國航空製造業發展趨勢,切實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持續創新理念,探索建立基於風險的適航審查管理模式;加強政策法規建設,樹立科學的規章體系建設理念;提升適航審定能力,持續攻關、吃透弄懂,拓展技術實力;提升人員資質能力,探索推動審定人員多技能、多專業發展;提升項目管理能力,明確管理目標,提煉管理要素,持續強化問題上升、風險識別;加強系統協作,統籌系統資源,凝聚系統合力,穩步提升效能。三是進一步強化協同配合,為國産民機運營提供良好環境。在戰略上協同,圍繞製造強國交通強國建設,共同推動從國家層面加強頂層規劃,力爭形成覆蓋國産民用航空産品全産業鏈全生命週期安全運作的政策環境;在理念上協同,與民用航空製造業共同樹立“適航審定工作是保證民航安全諸多元素中最基礎最重要的環節”的理念;在機制上協同,持續發揮好聯動協同機制的作用,推進重點型號適航取證,強化工業標準支撐,協調推進國産化進程,完善客戶服務機制;在工作上協同,強化適航審定部門、製造企業、航空公司的協同,強化與供應商管理層面的協同,共同把飛機審定好、製造好、用好。

  田玉龍回顧了工信部與民航局在重點項目適航審定過程中並肩作戰、密切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績,並重點圍繞工信部與民航局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民機産業和適航審定高品質發展提出三方面意見。一是大力推進我國民機産業和適航審定工作同步創新、同步發展。二是共同創新中國民機産業發展模式,培育國産民機世界一流品牌。三是共同提升民機産業的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

  胡振江在會議總結時指出,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用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迅速傳達本次會議精神,將會議精神與本單位本部門實際相結合,謀劃制定好下一步工作重點。特別是針對事關行業安全發展、高品質發展的重點舉措、關鍵任務,相關單位要強化協同配合,抓緊組織推進部署,確保取得實效。

  會議指出,自“十三五”中期以來,特別是2022年在民航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在各相關部委、民航及航空工業各單位的大力協助下,適航審定系統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開展國家重點型號審定,高質高效完成 C919 適航審定工作;適航攻關成效顯著,審定體系日趨完善;堅持守正為本,築牢安全底線;創新適航審定管理,滿足行業發展新需求;持續強化管理,各項適航審定工作穩步開展,為保證民航運輸安全、促進航空製造業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

  會議明確了適航審定工作在 2023 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的四個方面、十一項主要任務。一是強化責任擔當,服務國家戰略。做好國家重點項目審定工作,服務國産民機産業發展,保障民航機隊安全順暢運作。二是創新理念機制,確保責任落實。優化政策制度,強化主體責任落實;服務發展需求,創新適航管理模式。三是強化基礎保障,提升審定能力。完善審定政策標準,夯實適航法規基礎;優化行業標準管理,支援民航高品質發展;加大科研條件建設,增強審定技術研究能力;強化人員資質管理,提升適航審定履職能力。四是增強系統觀念,提高審定效能。規範工作標準,凝聚適航審定系統合力;統籌系統資源,全面提升適航審定效能。

  民航局總飛行師、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和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及適航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局屬各單位、各運輸航空公司和維修企業、通航公司、服務保障公司、航空設計製造單位等相關負責同志共150余人參加會議。在分組討論中,大家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發揮體系效能、強化適航審定工作,堅定發展國産民機信心、研發製造合格産品助力交通強國建設、強化工程管理能力、提升航空器運作品質、支援國産化應用等方面提出140多條意見建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