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首屆民航綠色發展論壇暨民航綠色發展設施設備展在山東威海舉辦

  3月30日,首屆民航綠色發展論壇暨民航綠色發展設施設備展在山東威海舉辦。本屆論壇以“低碳轉型 創新發展”為主題,由民航局指導、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主辦。民航局副局長韓鈞出席論壇並作主旨講話,山東省副省長范波、中國航協理事長王昌順出席論壇並致辭。

  韓鈞出席論壇並作主旨講話

  韓鈞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民航加快走出疫情影響、努力實現復蘇的起步之年。本次論壇以“低碳轉型創新發展”為主題,契合發展大勢,為宣傳貫徹民航綠色發展政策、展示民航可持續發展決心提供了重要平臺。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行業發展實現了歷史性飛躍,為加快民航綠色轉型、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二十大確定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提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中國特色。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進民航綠色轉型,就是要推動民航“十四五”規劃落實落地,從“優治理”“深降碳”“穩治污”“強科技”四個方面統籌推進行業綠色轉型。

  韓鈞強調,加快推動民航綠色轉型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努力打好民航減污、降碳、擴綠攻堅戰、持久戰。日前,民航局成立了以宋志勇局長為組長的民航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部署下一階段民航落實國家“雙碳”戰略重點工作。全行業要按照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堅持以“綠”興業、以“碳”優産,全力推進行業“雙碳”和綠色轉型工作。未來,民航綠色發展將不斷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市場與政府兩手發力的制度體系,著力打好清潔能源替代主動仗,努力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並以更加積極姿態參與可持續民航全球治理。

  王昌順表示,黨的二十大強調,要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領域清潔低碳轉型。作為中國民航碳排放監測、報告和核查工作實施單位,中國航協將繼續貫徹落實民航局要求,進一步加強民航“雙碳”目標實現路徑研究,完善行業能耗與排放統計制度,建強民航碳排放管理系統,構建工作機制,協助促成航空綠色能源産業聯盟,系統推進我國可持續航空燃料産業鏈發展;積極主動在國際平臺發聲,推動建立適合我國民航發展階段、有利於參與國際競爭的碳抵消機制,努力在保障我國民航深度脫碳、服務綠色發展上發揮更大作用。

  論壇期間,韓鈞參觀民航綠色發展設施設備展,了解各參展單位的航空脫碳技術裝備、可持續航空燃料、綠色機場材料和設備等綠色發展成果,並參觀民航局定點幫扶的新疆于田、策勒兩縣展臺。

  韓鈞參觀民航綠色發展設施設備展

  本屆論壇會展為期三天,聚焦國家碳中和、碳達峰總體目標,設置了國家綠色發展政策、航空綠色能源、民航綠色新技術應用推廣、民航綠色金融創新實踐等多個專題研討,論壇期間還舉辦了民航綠色發展設施設備展,吸引了來自民航各地區管理局、航空公司和機場、空管局等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校、國內外知名企業等700余位各界代表與會,50余家參展商參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