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傾聽旅客聲音 辦好民生實事
民航局開展“民航服務助力行業恢復年”主題活動

  為持續提升服務水準,促進行業恢復發展,民航局決定即日起開展2023年“民航服務助力行業恢復年”主題活動。本次主題活動的主要內容均來自於民航服務調研結果,這也是第8次在行業內開展服務品質主題活動。

  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徐青介紹,此次主題活動是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活動的重點是“我為群眾辦實事”。前期,為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相關要求,做好民航服務調研工作,民航局開展了主題為“聚焦旅客需求,提振消費信心”的“我為民航服務建言獻策”活動,選取近年來旅客較為關注的航空出行服務舉措,邀請社會公眾投票選擇自己最需要的服務。活動開展以來,社會大眾廣泛關注、積極響應,累計參與人數達12萬人次。為回應社會大眾的呼聲,民航局將旅客投票選出的排名前6位的服務舉措,作為今年主題活動中的“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徐青表示,民航局將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持續完善工作機制,加大協調和督導力度,確保6件實事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一是減少航班取消和延誤。深化航班取消專項治理,督促航空公司加強市場、運作等因素研判,合理預售航班數量、科學編排航班計劃,進一步降低航班取消率。2023年國內客運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要穩定在80%以上。

  二是優化機上餐食供應模式。督促航空公司全面提升經濟艙餐食品質,豐富餐食供應品類,提供預約訂餐、選餐等服務,減少餐食浪費。同時,鼓勵航空公司加強與航廈餐飲商戶合作,為旅客提供餐食外送、登機口取餐等服務。

  三是為首次乘機旅客提供便利。鼓勵航空公司、機場在空中、地面、外延等各方面為首乘旅客提供全鏈條、個性化服務。創新推出首乘服務系列産品,將應用場景擴展至國際航班,讓首乘服務成果惠及更廣大人民群眾。

  四是提供機上地空通信上網服務。鼓勵航空公司積極採用國産衛星等多種技術手段,加快推進航空器前後艙協同改造和設備安裝,創新與運營商的合作模式,為更多旅客提供高品質、多元化的地空通信上網服務,提升旅客雲上生活的舒適度。

  五是推廣“一證(碼)通行”。開展“一證(碼)通行”試點工作,旅客可通過手機“二維碼”完成值機、托運、安檢、登機等各環節。民航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在大型機場拓展試點範圍,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便捷度。

  六是推出“民航+旅遊”服務産品。注重民航與旅遊深度融合,加強與地方政府、網路銷售平臺合作,推出更多機票+酒店+景點等産品組合。鼓勵航空公司、機場與旅遊企業資源共用,為旅客提供一站式、一體化的航空旅遊服務。

  此外,廣大旅客和業內人士還為民航提出了5300余條服務建議,主要集中在擴大航線覆蓋範圍、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大便利、提高安檢效率、加強老年人等特殊需求旅客服務、提升行李運輸服務水準等方面。民航局將合理化的建議全部納入今年的主題活動中。徐青介紹,主題活動還將從豐富航空服務産品、提升旅客出行效率、解決特殊需求旅客難題、提升服務治理能力等方面,進一步提升民航的服務水準。

  在豐富航空服務産品方面,將擴大“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試點範圍,完善航線網路佈局,助力實現國內城市高效暢通、偏遠地區有效連通。全面推進空鐵聯運,加快恢複國際客運航班,滿足廣大旅客出行需求。

  在提升旅客出行效率方面,將推廣無接觸式服務,推動千萬級以上機場縮減航班截載時間和行李提取時間,提升廊橋使用效率和近機位靠橋率,持續提升安檢效率,進一步縮短旅客出行時間。

  在解決特殊需求旅客難題方面,將優化民航無障礙出行環境,完善母嬰室功能,推出無陪老人個性化服務産品,建立突發疾病等急救旅客綠色通道,有效解決特殊需求旅客服務難題,體現民航人文關懷。

  在提升服務治理能力方面,將推動航空公司和機場全面建立旅客服務品質管理體系,開展服務難點問題專項整治,優化投訴管理程式,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治理能力,保護旅客合法權益。

  徐青表示,民航局將通過此次活動,為旅客提供全流程、個性化和高品質的民航服務産品,在促進行業安全有序恢復的同時,提升旅客對民航服務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