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發佈“7+1”智慧民航數據治理系列規範

  近日,民航局相繼發佈《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共用》《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治理技術》兩部行業標準,以及《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一部資訊通告,標誌著智慧民航數據治理“7+1”頂層規範標準體系(7部行業標準和1部資訊通告)初步形成,將為民航行業各單位和各業務領域的數據治理和數字化轉型工作提供體系規範指引與具體案例參考。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數字中國。中共中央、國務院相繼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等系列文件,為我國中長期數字化建設和發展指明方向,就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構建數據基礎制度、促進數據要素價值有效釋放等作出重要部署。“十四五”以來,民航局著力推動智慧民航建設,圍繞數據這一關鍵生産要素,持續推動智慧民航數據治理標準體系建設。在深入調研梳理民航各單位數據治理需求和實踐方案,充分研究借鑒國內外各行業數據治理標準和成果,經廣泛徵集行業意見和專家論證審查基礎上,目前已完成7部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行業標準與1部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資訊通告的編制印發工作。

  “7+1”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體系包括保障基礎(管理保障與技術保障)、管控實施(數據架構、數據品質、數據安全、數據共用等)、應用服務三個層級:保障基礎方面,《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框架與管理機制》提出了行業數據治理的體系框架、建設目標、實施要點、組織保障以及制度建設的總體要求,以支撐數據治理管理保障能力建設;《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治理技術》規範了民航數據治理相關資訊技術工具或功能的設計,以支撐數據治理技術保障能力建設。管控實施方面,《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架構》從數據資産目錄、數據標準、數據模型、元數據管理、主數據管理等方面,提出數據架構建設原則與要求,以指導後續應用架構、技術架構設計開發;《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品質》構建了數據全生命週期的品質管控體系和評價策略,以實現數據品質的有效評價、控制和改進;《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安全》規範了數據安全分級管理、數據全生命週期安全防護、數據安全組織保障等,以建立科學的數據安全分級與防護機制;《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共用》規範了民航數據共用機制、共用業務與技術模型,以發揮數據共用協同價值。應用服務方面,《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規範 數據服務》規範了行業數據服務準則、數據服務設計與運營流程、數據集服務與數據API服務、數據分析能力建設等,以構建民航行業高效、可復用的數據服務體系,充分發揮數據價值。資訊通告《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典型實踐案例》甄選了航空公司、機場、空管、運作保障單位、直屬單位等40余家單位的55個代表性數據治理實踐案例,既是業內各單位數據治理工作的經驗凝練,也是對7部數據治理行業標準的具象化呈現,將為民航各單位數據治理提供豐富的實踐案例借鑒參考。

  數據是新型生産要素,是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基礎,更是智慧民航建設的關鍵支撐元素。做好智慧民航數據治理工作是實現民航業務數據化和數據業務化,發揮數據業務價值,構築行業高品質發展新引擎的重要舉措和必經之路。上述智慧民航數據治理行業標準和實踐案例,將進一步規範指導做好民航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有利於推動行業數據融合共用和價值挖掘,對提升行業運作安全品質效率效益,促進民航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