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5月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

  5月12日,民航局召開5月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分析4月民航安全形勢,並就進一步做好民航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出席會議並講話,副局長崔曉峰、胡振江出席會議。胡振江主持會議。

  宋志勇指出,4月,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後,局黨組迅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認真研究貫徹落實主題教育工作思路和具體舉措,加強組織領導,狠抓理論學習,認真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查擺問題。在局黨組的示範帶動下,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深刻認識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認真組織、積極投身主題教育,紮實開展各項工作。當前,行業圓滿完成“五一”小長假運輸保障任務,安全運作態勢總體平穩,運輸生産恢復勢頭良好,各項工作順利推進。

  就進一步做好航空安全工作,宋志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工作會議精神,保持清醒頭腦,進一步增強民航安全工作責任感使命感。要按照國務院安委會整體部署,以重大安全隱患的排查整治為牽引,不斷壓實責任、強化督導、突出重點、標本兼治,不斷夯實民航安全基礎,確保民航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

  宋志勇指出,要準確把握行業面臨的內外部形勢,統籌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要準確把握國內發展形勢和國際環境,深入分析行業恢復情況、行業安全運作情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抓好各項防控措施完善和排查整治落實,堅決確保“兩個絕對安全”。

  宋志勇強調,要紮實開展好主題教育,切實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具體實踐。一要持續開展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學習再領會再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上來。二要深入調查研究,著力破解制約行業安全發展的難題。對於事關行業長遠安全發展的基礎性、關鍵性問題,要深入研究、統籌謀劃、系統推進、紮實解決,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三要強化生産運作組織管理,在前期安全有序恢復市場的基礎上,嚴格落實《關於持續做好2023年夏秋航季航空運輸市場有關工作的通知》,關注複雜天氣下的航班運作,持續做好航空運輸市場安全有序恢復。四要深入開展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切實把組織開展專項行動與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相結合,緊緊圍繞“切實提高風險隱患排查整改品質、切實提升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強烈意願和能力”狠下功夫,務求取得實效。五要狠抓工作落實,動作要快,效果要好。要加強中小機場安全整治,深化中小航空公司安全治理,加強不停航施工風險管控,提高不安全事件調查水準,加強通航安全管理,高度重視應急工作,嚴格落實“乙類乙管”各項措施,以平穩的安全形勢為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保障。

  圍繞做好近期安全工作,胡振江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專項排查整治要務求實效。要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推動專項排查工作方案中確定的十項核心措施落地落實。二是要用大概率思維防範各類風險。要加強重點型號發動機故障風險防範,強化作風建設,督促航空公司嚴格落實各類極端天氣的安全規定和風險防範措施。三是關注通航運作安全,進一步督促引導通航企業及其從業人員嚴格落實規章標準,確保人員資質能力合格,確保航空器適航可靠。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和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有關同志,民航局安全總監,民航局機關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和局屬單位負責同志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