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
熱點資訊
民航局發佈《民用機場母嬰室規劃建設和設施設備配置指南》

  在第33個“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到來之際,民航局發佈《民用機場母嬰室規劃建設和設施設備配置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作為國內首部專題指導機場母嬰室規劃建設的諮詢文件,《指南》將為機場母嬰室的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和維護提供系統性的方法指導與技術建議。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國內母嬰群體航空出行意願逐步提升。相較于其他公共場所,機場通常具有建築面積大、流程複雜、用戶需求多樣等特點。《指南》結合民航特點,立足母嬰群體出行習慣與服務需求,聚焦設計建設運營一體化,努力解決機場母嬰室的科學規劃和合理配置問題,達成投入成本與服務體驗的平衡。

  《指南》明確了機場母嬰室規劃建設的一般原則以及配置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管理等要求,並在正文及附錄中提供了測算示例、圖示圖例等內容,以實現方法指引和實操示範的統一。

  為進一步提升普適性,《指南》強調機場母嬰室規劃建設要因地制宜。為了科學合理地確定母嬰室配置數量,在分析母嬰旅客行為模式和服務需求的基礎上,《指南》圍繞值機、安檢、候機、到達、行李提取等不同流程區域,針對不同規模機場的特點和需求,提出了服務半徑配置和人流量測算兩種方法,供不同量級的機場選擇,努力強化機場空間和服務資源的集約利用。

  《指南》結合機場出行場景和母嬰旅客出行特徵,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母嬰室規劃設計和設施設備配置建議。點位規劃方面,建議在主流程動線上分散設置基礎型母嬰室,有條件的機場在客流量較大的區域設置多功能母嬰室。空間設計方面,考慮到母嬰旅客通常攜帶行李、嬰兒車以及使用行李車等情況,建議在機場母嬰室出入口配置自動門系統,內部預留相應的存放空間。服務資訊方面,建議在旅客流程上設置清晰、統一、準確、連續的引導標識,在母嬰室內設置航班資訊顯示或提供其他航班查詢方式。

  《指南》聚焦機場出行場景中的母嬰室服務痛點難點,兼顧同行兒童看護與服務,從健康安全、隱私保護、人體工學、無障礙等方面突出人性化設計,引導建設佈局合理、設施友好、便捷舒適的母嬰室。為營造無障礙環境,《指南》建議預留輪椅通行空間,考慮設置傾斜鏡面、高低位洗手池等設施。機場母嬰室既為旅客群體服務,也為民航女職工提供“愛心媽媽小屋”功能。《指南》聚焦集乳等需求,對不同區域員工母嬰室規劃建設和設施設備配置提出了要求。

  民航局機場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強和改進機場母嬰室規劃建設,對於保障母嬰權益、提升出行體驗具有重要作用,是支援母乳餵養、營造生育友好社會環境的一項重要舉措。《指南》的發佈,作為民航局機場服務設施提升專項行動的一項重要成果,將有效指導機場母嬰室高品質建設與高水準運營,深入推進“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建設,持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