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航空安全委員會專題會議

  5月22日,民航局召開航空安全委員會專題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達學習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和國務院相關會議要求,分析當前民航安全總體形勢,對做好下一階段民航安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強調,航空安全事關國家安全、國家戰略,全行業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力抓好民航安全工作,加快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胡振江,駐部紀檢監察組二級巡視員、紀檢監察員李波出席會議。胡振江主持會議。

  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進一步抓好民航安全工作,宋志勇提出六點要求。一要保持對安全生産形勢的清醒認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牢記航空安全事關“國之大者”,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持“安全第一”不動搖,堅持警鐘長鳴,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務實舉措補短板、強弱項、解難題,以確保“兩個絕對安全”的實際成效,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要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強化安全監管合力。要堅決貫徹落實《安全生産法》和國務院安委會“十五條硬措施”,不斷健全完善民航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堅持以典型事件為抓手,著力提高事件調查能力和處理效率,切實改進安全管理;嚴格落實中央巡視整改要求,堅持刀刃向內,認真開展監管自查和履職反思;著力提升行業安全監管效能,針對民航安全責任主體多元化的特點,充分調動和發揮好各方的積極性和優勢,壓實各方責任,不斷增強各方對航空安全的重視程度和管控力度,強化齊抓共管的安全監管合力。

  三要持續加強關鍵崗位專業人員隊伍建設,狠抓規章標準落實。要持續加強專業隊伍資質能力管理,特別是持續抓好飛行員等關鍵崗位人員技術能力、身心健康、思想穩定和工作作風;嚴格落實法規標準要求,從制度上、行動上確保本單位安全運作的規章符合性;加大監管力度,對於違規違章、嚴重違背誠信準則的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堅決一查到底、一視同仁,嚴格執法、不講情面,同時做到規範化監管,確保嚴在“格”上。

  四要統籌好安全與發展,堅持穩中求進持續加強生産組織和宏觀調控。要繼續嚴格落實安全有序恢復航空運輸市場的工作方案,壓實各生産運作保障單位的安全主體責任,實事求是評估自身綜合安全保障能力;動態調整優化行業宏觀調控政策,研究制定好7、8、9月份航空運輸生産旺季的安全有序恢復方案,繼續提高資源利用率,更加科學地調整運力投放,實施精準化調控,提高供需適配度;固化安全保障能力常態化評估機制,確保安全運作保障能力與生産運作量保持匹配,堅決防止超安全保障能力運作。

  五要深化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切實管控安全風險。要根據國務院安委會統一部署和民航重大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動工作方案,自上而下壓實責任、明確目標,深入開展專項排查整治工作,切實管控好各類安全風險;突出重點,聚焦安全基礎薄弱的中小航空公司、中小機場,盯住細節性、苗頭性問題,充分運用多種手段,抓早抓小,落實風險管控措施;紮實開展全國民航“安全生産月”活動,強化安全宣傳和警示教育活動。

  六要在狠抓工作落實、提升工作效率方面持續發力。要盯緊事件和問題抓落實,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盯住薄弱環節,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準,提升調查處理和輿情處置的品質和效率;要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科學合理地制定方案,積極推進差異化精準監管的試行,提升監管效能;要主動作為、主動擔當、主動配合,認真梳理各部門職責和分工,確保安全監管和安全管理無死角、無盲區;要切實增強系統觀念,善於以小見大搜尋問題,增強系統管理能力;要強化安全工作責任心,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狠抓規章標準落實和安全措施落地;要切實做好夏季飛行安全和旅客服務工作,防範季節性安全風險,合理安排一線員工執勤時間,加強雷雨季節航班和旅客的服務保障,統籌做好航班計劃、航班備降、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等各方面工作。

  宋志勇最後就全行業深化主題教育再次進行部署、提出要求。他強調,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中央第32指導組的指導下,行業各部門各單位紮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階段性成效。下一步,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抓好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整改整治、幹部隊伍教育整頓等重點措施落實,強化統籌結合,著力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務求實效,用民航發展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民航局三總師,駐部紀檢組和審計署相關負責同志,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和分管安全負責人,部分在京單位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全體班子成員和相關部門負責人,部分京外局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