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2023年民航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工作會

  5月25日,按照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民航局在京召開2023年民航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工作會暨雷雨季節運作保障工作部署會。會議認真總結過去的先進經驗做法,客觀分析當前形勢,統籌謀劃下一步航班正常和服務重點任務,研究部署今年雷雨季節運作保障工作。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空管委辦公室、空軍參謀部相關負責同志以及主題教育中央第32指導組相關領導參會指導。  

  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會議並講話

  去年,全行業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踐行“真情服務”工作要求,不斷提升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管理能力,搭建了“通程航班服務管理平臺”“民航轉机旅客服務平臺”“全國流量管理系統”等大平臺,打造了聯程運輸工作、行李全流程跟蹤等大流程,形成了抓安全、促正常、強服務的大氛圍,航班正常穩定在較高水準,連續5年超過80%,服務品質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民航服務有了更多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肯定去年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的同時,呂爾學指出,要充分認識到,新形勢下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還面臨著諸多困難,主要體現在航空安全對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提出了新挑戰、主題教育對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作出了新部署、行業恢復對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眾對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充滿著新期待等四個方面。全行業要保持清醒頭腦,始終堅持高品質發展理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增強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的緊迫感。

  為激發航班正常和服務工作新活力,以優異的成績為主題教育獻上滿意的答卷,呂爾學強調,全行業要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和宋志勇局長指示要求,一體推進開展主題教育和深入抓好巡視整改“後半篇文章”,紮實做好航班正常和服務各項重點工作,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一是要拓展網路,擴大民航服務覆蓋範圍。要加快推進“干支通、全網聯”工作,擴大航空出行消費,在確保安全的同時,滿足旅客基本出行需求;加快推進“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體系建設,暢通資訊傳遞、優化服務保障,加強協同,持續提升旅客出行體驗;加快推進“干支通、全網聯”模式在全行業的廣泛應用,加強數字化服務手段,改革創新,推進航空市場蓬勃發展。

  二是要聚焦需求,提振民航旅客消費信心。要提高思想認識,紮實辦好減少航班取消和延誤、優化機上餐食供應模式、為首次乘機旅客提供便利、提供機上地空通信上網服務、推廣“一碼通行”、推出“民航+旅遊”服務産品等民生實事;以樞紐機場為重點,縮短航班截載、安檢排隊、行李提取、旅客步行時間,提高近機位靠橋率,提升旅客出行效率;以旅客運輸量、旅客吞吐量千萬級以上的航空公司、機場為重點,全面推動服務品質管理體系建設。

  三是要突出重點,狠抓雷雨季節航班保障。要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精神狀態和責任擔當,盯緊運作中的關鍵環節,持續完善應急預案,加強領導帶班和值班值守,將確保“兩個絕對安全”落實到運作保障工作中;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航空公司要切實提升自身運作組織水準,機場要持續優化完善相關地面服務保障鏈條,空管部門要不斷加強空域和流量管理,各級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確保民航運作安全平穩;持續加強各層級協同聯動,運作監控中心、空管局、各地區管理局、機場運管委等各級單位和部門要分別在全國層面、地區層面和單一機場層面進一步做實做細;聚焦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全面落實“五早”要求,重點做好預報預警和協調會商,適當取消、合併航班,防止旅客在機場積壓、滯留,及時處理旅客退票、改簽等訴求,主動做好旅客服務工作。

  會上,民航局運作監控中心介紹了《雷雨季節民航運作保障總體方案》,並對方案進行了詳細解讀。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南航、西部機場集團、攜程、民航局空管局等10家參會單位圍繞民航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工作介紹了經驗和做法,中央空管委辦公室、空軍參謀部相關負責同志圍繞加強軍民航協同和提升運作效率作了發言。

  民航局相關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地區空管局、國內主要航空公司、機場、OTA平臺、中國航信以及部分民航局直屬事業單位、民航院校、行業協會的相關負責人線上上線下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