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中小機場空管安全研討會召開

  5月30日,民航中小機場空管安全研討會在京召開,旨在交流中小機場空管安全工作經驗,搜尋空管安全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改進空管安全工作。會議傳達了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對本次會議作出的批示,強調部署了空管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民航局副局長呂爾學出席研討會並講話。

  宋志勇在批示中指出,中小機場空管是民航安全運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民航各單位要認真落實民航局黨組要求,分析新形勢、解決新問題,針對當前中小機場空管不適應行業發展變化以及運作規模持續擴大等情況,從體制機制、人員資質、技術支撐、責任落實等方面入手,系統研究解決安全基礎薄弱、保障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堅決確保“兩個絕對安全”。

  圍繞進一步做好中小機場空管安全工作,呂爾學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要堅持底線思維,提升空管安全運作水準。全行業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有關部署,認真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工作部署和宋志勇局長指示批示要求,紮實推進空管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以實際行動推動中小機場空管高品質安全發展,為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作出新的貢獻。二是要堅持系統謀劃,理順空管業務管理關係。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按照集中統一原則加強和完善對中小機場空管運作業務的垂直管理,加快實現空管運作業務一體化。三是要堅持創新引領,推動管理機制和科技創新。創新監管方式,提高監管效能,加快實現從事件管理向系統管理轉型,進一步增強中小機場空管發展動力。四是要堅持協同發展,建立健全協同聯動機制。推進運作資訊資源共用,支援中小機場採用多種方式會商,不斷提升全國民航空管運作協同水準。五是要堅持隊伍為本,持續加強中小機場專業人員隊伍建設。逐步完善中小機場人員培養、使用、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各類人才積極性創造性,為中小機場空管發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證。

  針對中小機場空管安全發展的需求和問題,結合前期空管系統幫扶工作情況和未來發展思路,空管局草擬了《關於提升中小機場空管保障能力有關問題的意見》,制定了15條加強中小機場空管安全幫扶的工作措施,助力中小機場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實現民航空管行業高品質發展。會上,與會人員圍繞該《意見》進行了分組討論。

  研討會由民航局空管局依託中國民用機場協會、民航管理幹部學院主辦。民航局相關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機場集團、部分中小機場,空管局及機關有關部門、各地區空管局培訓中心,民航院校、科研機構等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