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3亞太地區創新科技及能力提升展覽會在香港開幕

  12月14日,由中國民航局聯合香港特區政府民航處、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舉辦的2023亞太地區創新科技及能力提升展覽會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開幕。本次展覽會以“凝聚創科力量,共建無縫天空”為主題,集中展示中國民航科技創新成果,為亞太各國乃至全球加強民航科技創新交流與合作提供重要平臺,展覽為期兩天。

  

展覽會開幕式現場。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香港特區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蘇澤光在開幕儀式上致辭。香港特區政府民航處處長廖志勇、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地區辦事處主任馬濤作主旨演講。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三局局長吳煒,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呂峰、中國民航局總工程師殷時軍、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香港國際航空學院院長李天柱參加開幕儀式。

  

與會領導嘉賓共同為展覽會啟幕。

  崔曉峰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國民航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開展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在民航安全與應急保障、航空器適航審定、機場建設與運作以及空管系統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成果,為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更好促進了亞太與全球民航安全和可持續發展。他倡議全球民航同仁秉持開放包容、互惠共用的創新合作理念,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亞太乃至全球民航科技創新合作格局;打造理念相通、要素融通的創新合作體系,推動各類創新要素充分流動,打造高能級民航科技創新共同體;實現更加協調、更可持續的創新合作效果,在産業融合、規則制定、標準創新等方面為全球民航治理提供方案、貢獻智慧。

  黃偉綸表示,本次展會是近年來香港舉辦的規模最大的民航活動之一,“凝聚創科力量,打造無縫天空”這一主題對當前處於持續恢復發展的民航業來説是一個及時而關鍵的話題。他介紹了香港民航通過各種形式的技術創新,進一步加強空中導航服務和機場運營等方面的實踐成果,並希望大家關注首次在香港進行展示的中國飛機製造和技術發展成果——C919與ARJ21飛機。

  蘇澤光表示,為了更好地對接國家戰略,不斷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香港國際機場正在推進包括三跑道系統、航太城、高端物流中心等在內一系列擴建和改善項目。在這些項目中,香港國際機場將致力於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持續提高機場安全水準、運作效率和服務品質。

  本次展覽會是中國民航局首次與香港特區政府民航處及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合作,在港聯合舉辦民航專業展覽,也是在港舉辦規模最大的民航科創展覽。共有近60家境內外企業、研究機構及培訓機構參展,集中展示在空管、機場、航空器運作等領域科技創新成果。展覽會期間,來自亞太地區各國民航機構,內地及港澳民航單位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空中航行服務、機場運作、民航人員隊伍能力建設等話題,共同探討提升民航科技創新能力的途徑和方法。此外,已有超過1500名專業觀眾註冊參觀展覽會。

 

  在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香港特區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的見證下,參展單位在深化內地與香港民航戰略合作、加強民航科創産品合作等方面達成相關協議。

  

已有超過1500名專業觀眾註冊參觀展覽會。

  以此次展覽會的舉辦為契機,參展單位在深化內地與香港的戰略合作、加強民航業人才合作、加強民航科創産品合作等領域目前已達成18項合作成果,並將繼續交流探討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推動中國民航科創産品走向世界,持續推動內地與香港民航融合發展。

  

       

展覽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航空專業人士前來參觀。

  在香港期間,崔曉峰率代表團先後拜訪香港特區政府民航處、香港機場管理局,赴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國際航空學院、中航有限等地調研。崔曉峰一行還將前往澳門拜訪澳門民航局,調研澳門航空和澳門機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