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4年民航工作徵求意見座談會在京召開

  12月21日,2024年民航工作徵求意見座談會在京召開,旨在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聽取行業單位代表對民航工作的意見建議,科學謀劃未來一個時期民航發展思路。民航局局長宋志勇主持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胡振江、韓鈞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15名來自行業單位的相關負責同志圍繞提升航空安全水準、服務國家戰略、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等方面展開深入研討,積極建言獻策。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圍繞如何更好統籌安全與發展,全面提升航空安全水準,中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馬崇賢建議,全面系統地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借助行業監管平臺,共用行業安全運作關鍵數據,對於典型性或共性航空運作風險,開展研究會商,形成工作合力,推廣好的經驗做法,通過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提高行業整體安全運作能力。南航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韓文勝建議,強化飛行員資質能力培養,出臺相關指導性意見,對航校面試考核與各階段訓練標準、考試要求作出指引,統一航校對飛行學員理論學習和相關能力資質的要求,同時加強飛行學員航校階段和航空公司培養階段的銜接,提升飛行人員基礎素養和安全能力。新疆機場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陶潤文表示,中國民航安全管理體系仍有進一步優化的空間,希望今後進一步加強安全管理體系建設,提升各機場本質安全,提升安全管理效率與品質,增強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能力。中國民用機場協會理事長王瑞萍建議,堅持系統安全觀,築牢安全發展基礎,結合國際民航標準構建中國民航安全管理系統方法,提升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內生動力。中信海直總經理閆增軍建議,加強通航監察員隊伍建設,積極探索通航企業間的互助、互檢、互進的安全聯動機制,通過評估對通航企業進行分級監管,督促通航企業主動承擔安全主體責任。

  如何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切實提高我國民航核心競爭力,是與會代表討論的重點。東航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李養民建議,加快推動打造世界級航空樞紐,在增強國內“世界級航空樞紐競爭力”方面給予政策支援,支援新開和加密國際航線,支援客貨運樞紐升級航班波,引導航空公司和機場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增強核心功能。郵政航空總經理、黨委書記王同聚和湖北國際物流機場董事長、黨委書記羅國偉認為,航空貨運在全球貿易中承擔獨特角色,為促進我國航空貨運持續健康發展,建議把促進航空貨運發展作為民航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著力點,鼓勵國內貨運航空公司充分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幹貨運航空公司,同時統籌做好貨運樞紐機場規劃,研究出臺貨運樞紐機場建設指南,加強對貨運機場的差異化監管,加快民航貨運人才培養,出臺支援貨運機場發展補貼政策,促進航空貨運高品質發展,積極服務“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中商飛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周新民表示,國産飛機目前尚處於市場導入期,建議加大對國産飛機發展的政策支援,圍繞國産飛機買和用兩個關鍵環節,研究出臺針對航空公司、機場等配套激勵政策,同時進一步增強適航審定能力,支援國産飛機“走出去”,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大疆創新副總裁邵建夥則針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打造低空經濟等若干戰略性新興産業提出建議,他表示,要建立推動低空經濟持續發展的科學安全觀,政府部門進一步簡政放權,結合技術發展趨勢,聚焦增量發展場景深度佈局,推動低空經濟持續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必須把堅持高品質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在此次座談會上,“加快提質增效,著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也成為與會代表的共識。上海機場集團董事長秦雲建議,積極鼓勵和引導中外承運人增加在大型樞紐機場的國際航線航班,完善樞紐航線網路的銜接性和覆蓋面,加快提升大型國際樞紐機場國際競爭力,支援國際航空樞紐提升能級,做大做強轉机功能。廣東機場集團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朱前鴻表示,當前國內航空市場已整體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但國際航空市場整體恢復仍需加快,建議進一步強化資源政策支援,採取持續完善國際航班時刻分配政策等更具針對性的舉措加快推動國際航空市場恢復及發展。中航信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黃榮順建議,完善民航科技創新支撐體系,支援行業單位佈局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加快推動行業單位在技術創新領域取得突破,為中國民航運作效率和運營效益加快邁向國際先進水準提供有力技術支撐。中國航協常務副理事長、黨委副書記潘億新建議,繼續深入推進“干支通,全網聯”建設,助力實現偏遠地區有效連通,滿足旅客大眾化、便利化航空出行需求。攜程集團首席運營官熊星則聚焦AI助力行業數字化轉型,建議在大數據、智慧客服等領域應用AI新技術,積極探索人工智慧,助力行業挖掘數據價值,提升産品收益。

  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宋志勇表示,代表們提出的意見建議對進一步科學謀劃民航工作思路和重點任務很有啟發。對會上所提出的有關問題和建議,將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認真研究,統籌納入民航工作安排。

  宋志勇強調,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運作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總體保持回升向好態勢,為民航恢復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和環境,行業安全形勢總體平穩,運輸生産有序恢復,運作品質穩步提升,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和實力不斷增強。各單位要深刻把握2023年我國經濟發展所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進一步堅定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和底氣;深刻領悟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切實增強做好明年民航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準確把握黨中央對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系統謀劃未來一個時期我國民航發展的對策與措施;準確把握黨中央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部署,統籌謀劃2024年民航工作思路和重點任務,以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實際行動和成效,服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局機關相關司局負責同志,來自航空公司、機場、服務保障、行業協會以及航空製造、科技創新、航旅平臺等40家單位的代表參加座談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