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科教創新大會暨高端對話會在京召開

  12月26日,民航科教創新大會暨高端對話會在京召開。會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深入分析當前形勢,廣泛聽取意見建議,謀劃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航科教創新主要任務,併發布《民航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主持會議,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馬兵出席會議。科學技術部前沿技術司副司長邱鋼、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資訊科學部副主任何傑出席會議併發言。  

 

會議現場

  會上,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雲鵬,空軍研究院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志傑,鄭州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復明,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分別圍繞民航空管運作保障、民航與綜合交通運輸、機場基礎設施建設、航空製造與民航兩業融合等主題作了發言,為民航科教創新建言獻策。民航大學、民航二所、中航集團、深圳機場集團、民航局空管局、適航審定中心等6家單位代表分享了科教創新方面的經驗做法。大會為第三批通過認定的民航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授牌,為近年來獲得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民航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的單位頒發獲獎證書。

  

大會為第三批通過認定的民航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授牌

  

大會為近年來獲得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民航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的單位頒發獲獎證書

  聽取相關單位、院士代表發言後,宋志勇指出,科教創新是支撐民航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是發揮民航作用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是中國民航有效應對未來全球競爭的必然選擇。全行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做好民航科教創新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深刻認識教育科技人才在民航高品質發展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和全局性地位,以更高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通過全面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宋志勇在民航科教創新大會暨高端對話會上講話   

  宋志勇表示,當前,我國民航科教創新總體處於追趕超越、加速上升的趕超期,要準確把握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階段性特徵,進一步明確民航科教創新工作發力點。下一步,要加強民航科教創新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加強一體化佈局和系統推進,進一步明晰主體責任,提高統籌能力,完善落實機制,全面加大教育科技人才統籌推進力度;要堅持“四個面向”,進一步加大應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力度,力爭多出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在建設特色一流院校和高水準平臺上邁出新步伐,打造民航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圍繞國家戰略和行業需求,聚焦主攻方向,持續加大資源投入和工作力度,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創新人才培養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大改革力度,堅持綜合施策,試點突破,努力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個人等多方協同的改革創新合力;要謀求最大限度合作,在開放共用中提高自主創新和人才自主培養水準,加快形成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格局。

  宋志勇強調,民航科教創新的戰略牽引和輻射帶動作用,突出體現在從行業生産運作實踐中收集凝練問題、提出創新需求。要以創新思維破解民航科教發展難題,進一步明晰民航科教創新的工作思路,加強科教創新頂層設計和系統推進,開創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新格局;集中開展重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確保民航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深化民航科教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創新活力,營造良好科教創新生態。

  宋志勇強調,要聚焦民航高品質發展要求,一體推進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抓好重點任務落實。對標教育強國建設重點任務,加快提升民航教育品質,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構建高品質民航教育培訓體系、培養鍛造高素質教師隊伍;對標科技強國建設重點任務,不斷提升民航科技創新供給品質,組織承擔民航領域國家重大科研攻關任務、供給高品質的自主創新成果、打造民航領域關鍵科技力量、開展廣泛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對標人才強國建設重點任務,持續抓好民航三支人才隊伍建設,發揮科技創新人才隊伍的引領作用、打造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主力軍、培養使用好國際化人才隊伍。

  圍繞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崔曉峰要求,民航各單位、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從國家戰略大局和民航高品質發展全局高度,深刻領悟科教創新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完善思路舉措,深入思考謀劃在民航科教創新體系中的發展定位和職責使命,狠抓工作落實,以一體推進民航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成效,為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局機關司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民航局直屬單位,相關航空公司、機場集團、服務保障集團,中國航協、機場協會、民航科普基金會、航聯保險經紀公司等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代表民航科教創新攻關聯盟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