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24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1月4日,2024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回顧民航2023年工作,深入分析行業面臨的形勢,系統謀劃未來一個時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民航重點任務。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講話。民航局局長宋志勇作題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的工作報告。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胡振江、韓鈞、馬兵出席會議,崔曉峰主持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國家有關部委、航空製造企業的相關領導和民航各單位、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為期一天半。

   

  2024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李小鵬指出,2023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民航系統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安全運作、恢復生産和疫情防控,取得了顯著成效,民航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各項重大運輸保障任務圓滿完成,安全形勢總體保持平穩,行業運輸生産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準,戰略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創新驅動發展深入推進。2024年和今後一個時期,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聚精會神抓落實,只爭朝夕促發展。要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深入落實“兩個綱要”,持續強化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加快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奮力譜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民航新篇章,以民航高品質發展服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李小鵬還對做好2024年春運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講話

  宋志勇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歷經三年疫情衝擊後民航固本培元、恢復發展的關鍵一年。面對複雜的環境和嚴峻的挑戰,全行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三新一高”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安全運作、恢復發展和疫情防控,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安全形勢總體平穩,運輸生産有序恢復,運作品質穩步提升,規劃建設質效並舉,改革攻堅取得突破,科教創新蓄勢儲能,國際開放合作深入拓展,重大運輸保障萬無一失,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民航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民航局局長宋志勇作工作報告

  2023年,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民航局黨組把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幹部教育整頓一體推進。通過開展主題教育,民航系統黨員幹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明顯成效,思想認識達到新高度、政治能力實現新提升、管黨治黨呈現新氣象,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領悟更加深刻,踐行“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更加昂揚,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和保障。

  2023年,在飛行量逐步恢復至2019年水準的情況下,運輸航空責任原因徵候和嚴重徵候萬時率分別較2019年下降71.2%和69%;在通用航空飛行量較2019年增長27.5%的情況下,通航事故萬架次率較2019年下降42.1%;空防安全連續21年保持零責任事故。全行業共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188.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6.2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35.4萬噸,同比分別增長98.3%、146.1%、21%,分別恢復至2019年的91.9%、93.9%、97.6%。飛機日利用率8.1小時,同比提高3.8小時;正班客座率77.9%、載運率67.7%,同比提高11.3個、2.7個百分點;全行業大幅減虧1872億元。千萬級機場航班平均靠橋率提升3.41個百分點;全年航班正常率達87.8%,較2019年提高6.15個百分點。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150億元,連續4年超千億;運輸機場總量達到259個,總容量達15.6億人次。《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頒布實施,《北京公約》《北京議定書》批准生效。C919正式投入商業運作,北斗系統正式加入國際民航組織標準。

  會議強調,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關鍵時期,全行業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準確把握我國民航發展形勢,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以民航高品質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要準確把握民航2024年發展趨勢,進一步增強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隨著支援高品質發展的要素條件不斷增多,我國民航將進入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新週期,運輸生産回歸自然增長,全面跨入提質增效階段,逐步邁入産業融合時代,行業戰略作用躍上新平臺。要準確把握當前我國民航發展的主要矛盾,進一步明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我國民航發展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眾多樣化航空需求和民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具體表現在安全水準不斷提高的要求與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持續快速發展的趨勢與資源供給緊缺的矛盾,高品質發展的目標與發展短板弱項的矛盾,各類風險挑戰疊加與行業韌性不強的矛盾。要準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民航高品質發展目標和任務,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民航業作為國家重要的戰略産業,是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支撐,要構築更高水準的安全保障體系,建設經濟可靠的基礎設施體系,打造優質高效的航空服務體系,建立可持續的綠色發展體系,構建自主可控的創新支撐體系,構建系統完備的民航治理體系。

   

  2024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現場

  會議明確了2024年民航工作總體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統籌擴大內需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統籌當前與長遠,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科學實施宏觀調控,著力提升發展品質,持續深化民航改革,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推動民航發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推進交通強國建設民航篇章再上新臺階。

  會議明確了2024年民航六項重點工作。一是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努力實現高水準航空安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以及對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安全生産責任落實,狠抓人員資質能力建設,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切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持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貫徹落實“兩個絕對安全”要求。

  二是全面拉動航空市場需求,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擴大內需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擴大國內市場需求為戰略基點,挖掘國內市場新增長點,推動國際市場加快恢復,提升航空物流服務能力,大力服務低空經濟發展。

  三是著力提升行業發展品質,不斷鞏固民航比較優勢。圍繞提升民航核心競爭力,夯實行業建設發展基礎,提升航空樞紐國際競爭力,協同提升生産運作效率,持續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全面提升行業綜合效益。

  四是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構建現代航空産業體系。以科技創新推動民航産業創新,強化民航科教創新實力,深入推進智慧民航建設,支援航空工業發展壯大,積極培育航空關聯産業,推動民航産業鏈向上下游延伸、向價值鏈高端邁進。

  五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不斷增強行業發展內生動力。堅持先立後破,進一步聚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民航主責主業,聚焦行業管理機制創新,積極落實中央改革任務,持續優化資源要素配置,與時俱進提升治理能力。

  六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民航系統黨的建設更加堅強有力。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續強化黨的政治建設,持續深化巡視審計整改,著力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和群團工作。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全國民航工作報告提出的2024年重點工作任務和要求進行廣泛深入討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