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評論員文章|滿懷信心 邁出高品質發展的堅實步伐

  滿懷信心 邁出高品質發展的堅實步伐

  —— 一論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

  歷經風雨洗禮,闊步偉大征程。2024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面總結了民航2023年各項工作,分析了當前民航面臨的形勢,系統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工作,部署了2024年民航重點任務。全行業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凝心聚力,奮楫揚帆,以民航高品質發展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歷經三年疫情衝擊後民航固本培元、恢復發展的關鍵一年。面對複雜的環境和嚴峻的挑戰,全行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三新一高”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安全運作、恢復發展和疫情防控,民航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基,在於行業安全形勢的總體平穩。一年來,全行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不斷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確保“兩個絕對安全”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顯著增強。在飛行量逐步恢復至2019年水準的情況下,運輸航空責任原因徵候和嚴重徵候萬時率分別較2019年下降71.2%和69%;在通用航空飛行量較2019年增長27.5%的情況下,通航事故萬架次率較2019年下降42.1%;空防安全連續21年保持零責任事故。民航全力確保每個航班的安全起落,以高水準安全保障民航高品質發展。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底氣,源自行業運輸生産的有序恢復和運作品質的穩步提升。2023年,民航科學把控恢復節奏,分階段有序促進國內航空市場恢復。經過七個階段穩健恢復,國內航線客運規模已超過疫情前水準,比2019年增長1.5%,在各類交通運輸方式中恢復速度最快。在推動生産運作規模穩健恢復的同時,民航大力提升運作品質,推進“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網路體系建設,提升網路銜接能力和轉机便利化服務水準;推進“減少航班取消和延誤”“為首乘旅客提供便利”等工作,開展千萬級機場航班靠橋率專項整治;新興業務和低空經濟蓬勃發展。民航秉持“人民航空為人民”的理念,為航空旅客出行提供高品質服務保障,以運作品質的提升推動民航業高品質發展。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來自行業發展基礎和實力的不斷增強。這一年,民航規劃建設質效並舉,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150億元,連續4年超千億元;改革攻堅取得突破,制定印發民航全面深化改革實施辦法,民航改革的重點領域、改革目標和主要任務進一步明確;科教創新蓄勢儲能,組織編制《民航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21~2035年)》,C919正式投入商業運作,國産大飛機“研發、製造、取證、投運”全面貫通;國際開放合作深入拓展,推進“一帶一路”空中聯通,積極參與國際治理。民航業發展目標明確、路徑清晰,發展基礎更加紮實,保障能力、科技競爭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以綜合實力的提升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保證,在於全面從嚴治黨。民航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深化巡視整改,緊盯中央巡視反饋問題,制定深化整改措施49項,紮實推進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等五項重點整改任務;制定局黨組巡視規劃,完成對2個地區管理局、4個直屬院校的巡視。持續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設,加強新時代民航安全文化建設,廣泛集聚行業力量,不斷提高定點幫扶工作品質。民航系統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一系列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團結奮鬥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在過去一年裏,民航局黨組把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推動調查研究走深走實,推動檢視整改見行見效,推動幹部教育整頓認真開展。通過開展主題教育,民航系統黨員幹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明顯成效,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領悟更加深刻,踐行“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更加昂揚,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和保障。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我們要進一步堅定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和底氣,迎難而上,開拓進取,以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實際行動和成效,服務強國建設,服務民族復興偉業,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