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月度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

  3月1日,民航局召開月度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分析2月航空安全形勢,部署下一階段航空安全重點工作。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牢,突出抓好全國兩會運輸保障和春運安全收官工作,確保安全運作形勢持續平穩。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胡振江、韓鈞、馬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李波同志出席會議,胡振江主持會議。

  宋志勇指出,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進一步堅定信心、真抓實幹,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效。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增強憂患意識、底線思維,不斷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始終堅持安全第一不動搖,把有效防範重大安全風險、有力整治重大安全隱患,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努力為行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安全穩定環境。要按照“四個抓落實”的要求,堅定信心、鼓足幹勁,進一步提振構築高水準安全、促進高品質發展的精氣神;實幹為先、只爭朝夕,切實將“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轉化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動力;事不避難、攻堅克難,以改革創新推動矛盾問題解決,進一步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升效能、強化合力,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提高整體安全工作效能。要準確研判安全運作形勢,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總結好的經驗做法,固化安全保障能力評估機制,確保運作保障能力與運輸生産規模相匹配,形成適用於航空公司、運輸機場、空管單位等生産運作單位的《安全保障能力精準化評估指南》,並做好督辦落實工作。

  宋志勇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責任,全力做好兩會航空運輸保障工作。要把確保安全作為兩會航空運輸保障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強化安全運作管理,嚴密防範各類風險隱患,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確保“兩個絕對安全”;要全力確保兩會航空運輸保障順暢有序,聚焦保障重點、強化保障合力,暢通資訊渠道,加強現場協調,強化協同聯動,堅決打好兩會航空運輸保障的整體戰,確保實現“確保安全、優質服務、進出順暢”的運輸保障目標。

  宋志勇要求,緊盯突出風險和重點領域,狠抓安全工作措施落實。一是突出做好防“衝偏掉”、防雷擊雹擊、防空中顛簸“三防”等工作。要完善風險防控措施,提高專業人員的技術和處置能力,加強飛行前準備和機上協同配合,加大道面維護和檢查力度,加強氣象監控、評估、預警。二是做好行業機務維修能力專項評估。要組織開展全行業機務維修工作專項評估工作,全面深入評估航空公司機務維修系統各方面管理現狀,為後續持續加大機務資源投入、優化管理,實現精準化管理、高品質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三是繼續抓好行業安全大檢查問題整改。要持續跟蹤督辦,嚴格整改閉環,統籌處理好安全與發展、效益的關係,基於安全保障能力組織生産運作,狠抓各生産運作單位自查整改落實,進一步優化監管資源、強化履職能力,切實治理重點難點問題。要管控好機場航廈等人員密集場所,強化動火、檢修維修等特殊作業薄弱環節管理,徹底消除火災隱患,防止事故發生。四是防鬆懈麻痹,持續做好各項安全工作。要緊繃安全生産這根弦,持續管控特殊天氣運作風險,落實航班運作主體責任,強化除防冰主體責任,加強天氣會商與趨勢分析;高度重視USOAP迎審準備工作,爭取好的審計成績。

  民航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春運期間統籌加強安全監管、運作協調、服務保障和應急處置等,部署行業安全大檢查,啟動民航行業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全面開展春節前安全督查,部署全行業防範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影響,民航春運保持總體安全平穩有序的態勢。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和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有關同志,民航局安全總監,民航局機關各司局及民航部分在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和部分京外局屬單位負責同志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航空公司、機場公司、服務保障公司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