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系統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3月13日,民航局召開全系統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暨民航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議。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志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行動,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民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崔曉峰、胡振江分別傳達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精神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精神,黨組成員、副局長韓鈞、馬兵參加會議。

  宋志勇指出,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5週年、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關鍵一年、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意義十分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強,為做好當前和今後工作指明瞭方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進一步增強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和底氣。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登高望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強調的都是事關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點問題、關鍵問題,為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注入新的強大動力,民航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學到位、領悟透、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回顧去年工作,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預期目標、宏觀政策取向、重點工作任務,其靈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綱”與“要”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脈絡是把堅持高品質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要深入學習領會、準確理解把握其核心要義和部署要求,結合民航實際抓好貫徹落實。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今年民航安全發展面臨的環境是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有利條件強于不利因素,中國民航將邁上更為安全、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必須切實增強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和底氣,聚焦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以落實《新時代新征程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行動綱要》為契機,堅定信心決心,鼓足幹勁,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推動民航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宋志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紮實做好民航各項工作。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決確保“兩個絕對安全”。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關於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深入抓好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紮實開展民航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狠抓人員資質能力建設,持續提升安全監管效能,近期重點做好防衝偏掉、防雷擊雹擊、防空中顛簸、防鳥擊等工作。要著力擴大國內航空市場需求,推動民航全面提質增效。繼續促進國內航空消費穩定增長,鼓勵企業探索創新商業模式、服務産品。推動國際航空市場加快恢復,加大新興市場開拓力度。大力服務低空經濟發展,優化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支援航空醫療救護、無人機物流、應急救援、新興消費等業態發展,支援低空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大力降低航空物流成本,推動物流智慧化資訊化建設。積極擴大民航有效投資,推動生産設備、服務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要持續深化民航改革和科技創新,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精神,修訂全面深化民航改革行動計劃。進一步全面落實中央改革工作部署,聚焦行業主責主業,持續優化行業資源配置,加強行業管理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增強行業發展內生動力。聚焦飛行、空管、運作控制、機務維修、適航審定等重點領域,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強化協同攻關,發展行業新質生産力。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證。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民航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全國民航工作會議部署的重點任務落實,全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

  民航局總工程師、安全總監,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局屬各單位班子成員和處級以上幹部,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及四級調研員以上幹部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