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修訂《中國民航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

  日前,為進一步適應國內(不含港澳臺,下同)航線航班管理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促進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持續優化國內航線航班資源配置和經營許可管理,民航局發佈新修訂的《中國民航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以下簡稱《評審規則》),自2024年夏秋航季起施行。

  《評審規則》是民航主管部門審批國內航線航班的具體依據,包括主要依據、基本原則、申請條件、加班和臨時經營航班管理、申請及審批程式、經營許可監管、其他規定等七章。此次修訂主要涉及調整基本原則與航線經營許可申請條件,完善加班和臨時經營航班管理、航線經營許可監督管理以及對邊遠地區航班、通程航班等特殊航線的支援政策,調整核準航段等方面。

  新修訂《評審規則》針對國內航線航班評審工作提出了“突出有效市場”“強化有為政府”“實施分類分級管理”“堅持程式法定”四個基本原則。

  航線經營許可申請方面,新修訂《評審規則》將資源是否高效利用納入評審條件,引導航空公司優化航線結構;科學總結固化客座率精準化調控經驗做法,引入承運人數量及客座率考核指標,對航線航班進行精準化調控。

  加班和臨時經營航班管理方面,新修訂《評審規則》進一步規範客運加班計劃備案,明確了備案基本要求、時間及情形;按照《民航法》關於不定期運輸航班的規定要求,結合臨時性市場需求特徵以及臨時經營航班管理實踐,完善了臨時經營航班的相關管理細則,明確了申請及運營要求。

  航線經營許可監督管理方面,新修訂《評審規則》按照行政許可相關法律要求,細化了航線經營許可的管理程式,規範了航線經營許可登出工作流程;強化航線經營許可監管力度,優化“五率”(公司原因徵候萬時率、公司原因航班不正常率、旅客投訴情況綜合得分、定期航班計劃執行率、政府性基金繳納率)扣分項,做實事中事後監管;結合實際操作,細化執行率豁免的具體情形、審批流程和許可權。

  新修訂《評審規則》積極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對涉疆涉藏航班給予部分政策傾斜,保障邊遠地區航線有效聯通,滿足邊遠地區人民出行需求;支援“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網路體系建設,對國內通程航班在精準化調控指標方面給予政策傾斜。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對《評審規則》的修訂結合了此前國內航線航班評審和管理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立足優化資源配置,突出有效市場,強化有為政府,將進一步優化評審標準,規範工作流程,強化全過程監管,規範國內航線航班經營許可管理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