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運輸航空公司安全工作座談會

  4月8日,民航局召開運輸航空公司安全工作座談會。會議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分析安全形勢,明確工作重點,促進交流互鑒,落實安全責任,強化安全管理,切實將“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轉化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動力,促進全行業抓好全年航空安全管理工作,確保實現年度航空安全工作目標,以高水準安全更好保障高品質發展。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出席座談會並講話,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主持座談會。

  座談會上,宋志勇指出,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安全生産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民航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做好民航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行業要深刻認識抓好航空安全是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深刻認識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安全生産工作的重大使命,深刻認識抓好運輸航空公司安全工作對於確保航空安全的重要作用,以對黨和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抓好安全工作,以安全平穩的運作態勢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宋志勇從總體安全運作態勢、行業運量、專業隊伍、航空器適航性和機隊分佈、運作環境等方面對當前民航安全面臨的形勢進行了深入分析。他強調,要正確分析和研判安全形勢,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始終堅持安全第一,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持續保持安全平穩的運作態勢。

  宋志勇要求,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來,以堅決有效的措施管控好各類突出風險,堅決守牢安全底線。一要強化安全責任落實,切實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二要嚴格落實規章標準,把規章制度作為實施安全管理的準則和規範安全行為的保證。三要強化生産運作組織管理,加強現場組織領導,做好應急預案。四要抓好關鍵隊伍建設,加強人員訓練管理,做好員工關心關愛。五要著力提升維修品質,加強工程管理,嚴把維修品質關,加強系統管理,做好老舊飛機風險管控。六要提升隱患排查整治質效,明確隱患排查的職責分工,切實加強風險防控的針對性,從根本上消除隱患。七要提升安全監管效能,優化監管政策的頂層設計,加強監管隊伍建設。八要加強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運用好巡視成果,切實把確保安全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抓緊抓牢。

  來自國航、東航、南航等18家運輸航空公司代表針對運作面臨的風險挑戰及應對措施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做好民航安全工作意義重大,將不斷壓實安全生産責任,加大風險防控和隱患整治力度,強化新技術新手段應用,全力以赴做好安全工作,確保安全運作平穩可控。與會代表還圍繞安全管理體系、飛行訓練、機務維修、生産組織等方面展開了深入討論,提出意見建議。

  民航局安全總監,民航局航安辦、飛標司、適航司,民航各地區管理局主要負責人,各大運輸航空公司的有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