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召開月度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

  4月11日,民航局召開月度航空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分析3月民航安全形勢,部署下一階段航空安全重點工作。民航局局長宋志勇、副局長崔曉峰出席會議,胡振江主持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李波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工作要求,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工作的緊迫感和主動性。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認識航空安全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增強“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動力,努力實現更高水準的航空安全。要強化做好安全工作敏感性、主動性,把有效防範重大安全風險、有力整治重大安全隱患,把保持安全平穩的運作態勢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

  會議分析了一季度國內民航生産運輸形勢和國內外民航安全運作形勢,強調要及時準確研判安全運作形勢,時刻保持對安全風險的清醒認識,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持續保持安全平穩的運作態勢。

  會議就進一步加強安全管理力度,突出做好季節性安全風險防範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做好複雜天氣條件下航班安全運作工作。要督促航空公司做好飛行換季工作,做好換季教育,把好航班放行決策關;做好機場設施設備檢查維護,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做好對雷雨等特殊天氣情況的觀測和預報及管制指揮預案。要落實安全生産領導責任,防範人為因素風險,加強對各生産運作單位換季工作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強化現場監管。二是持續做好鳥擊和外來物防範工作。要持續督促機場落實鳥擊防範主體責任,強化機場內外鳥擊防範生態環境治理,落實雙重預防工作機制,及時識別鳥擊風險,制定針對性防控措施,加大監督檢查和跟蹤督導力度,督促機場切實提升鳥擊防範能力。要全面加強對外來物防範工作的監督檢查力度,強化外來物管理主體責任落實,加強外來物風險源頭防範。三是提升維修品質和能力,確保飛機適航性。要加強工程管理,提升預測式維修能力;加強老舊飛機品質管控,加大對重復故障和疑難故障管控力度,做好機隊規劃,加強引進源頭管控;嚴格把控維修品質關,加強發動機監控和飛機健康管理;完善管控機制,加強對維修能力較弱的分子公司管控,加大維修技術裝備投入力度。四是紮實認真做好巡視整改和國務院安全生産考核問題整改工作。要切實增強巡視整改的政治自覺,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責無旁貸整改巡視反饋的有關問題,從根本上堅決消除各類安全隱患。要抓好《2023年度國務院安全生産考核整改建議措施任務分解表》落實,進一步促進各項安全工作要求貫穿到行業規劃、發展決策、基礎建設、生産組織、人員資質管理等全過程、各環節。要持續推進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促進《“1+4+6”民航安全風險管控總體方案》落地見效。

  會議最後強調,要高度重視、嚴密組織、週密安排USOAP迎審工作,認真落實民航局各項工作部署,以極度認真負責的精神、積極擔當作為的態度、團結協作和嚴謹細緻的作風,圓滿完成現場審計階段各項任務,展示出中國民航應有的能力水準和精神風貌。

  3月,民航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圓滿完成了全國兩會航空運輸保障和2024年民航春運收官。就做好安全監管、推進低空經濟高品質發展等相關工作進行研究部署,部署開展行業維修能力專項評估、行業安保和反恐防範風險排查專項督導工作,召開USOAP審計動員會和航空公司安全座談會等。

  會議以電視電話形式召開,審計署交通運輸審計局有關同志,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和分管安全負責人,部分民航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班子成員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各地區空管局、空管分局(站)主要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