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民航局頒布全球首部航空集裝器CT爆炸物探測安檢系統技術標準

  近日,民航局正式頒布實施全球首部航空集裝器CT爆炸物探測安檢系統鑒定、驗收、測試程式三項技術標準,並將該類設備正式納入中國民航安檢設備使用許可清單和管理體系。這一舉措不僅有效填補了全球民航業界在運輸大型集裝器貨物安檢領域的空白,更顯著提升了中國在國際民航安保發展進程中的技術引領能力和影響力。

  集裝器CT爆炸物探測安檢系統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新技術設備,首次將CT技術應用於大型集裝器貨物的安全檢查中,在全球民航安保領域屬首例。經過兩年多的研究、試用和論證,中國民航局成功推動技術標準的出臺,標誌中國民航安檢設備管理已發展成長為科學嚴謹、獨立自主、國際領先的體系。

  相較于傳統的二維X光設備,集裝器CT爆炸物探測安檢系統具有顯著的優勢。首先,該類安檢系統可實現航空集裝器貨物整板安檢,無需將貨物拆分成單元包裝件逐一通過安檢設備檢查。這種整板安檢方式大大提高了貨物的安檢效率,同時降低了航空物流成本。其次,CT技術可提供三維圖像並實現爆炸物自動探測,在安全性能方面具備明顯優勢。

  目前,該類安檢系統正在深圳機場持續開展實地試用,有效解決了機場貨運庫區資源緊張問題,滿足整箱貨物快速安檢需求,得到安檢機構、地服和貨運代理人等多方認可,也受到國際民航組織及美國、阿聯酋等國家的持續關注。

  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跟蹤指導深圳機場試用工作,研究設備配套使用手冊,加快推動貨運安檢流程創新,為實現航空貨運提質增效提供助力,全力服務國家物流業發展大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