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安全:嚴之又嚴細之又細 服務:確保旅客進出順暢—民航報訪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局長沈澤江

 

    上海世博會會期184天,而民航的運輸保障時間則更長,從4月開始,到11月中旬才漸入尾聲,可謂週期長、任務重。日前,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局長沈澤江在談及民航世博運輸保障工作時説:“能否保障好世博會,是對我們華東民航能力的一次考驗。我們的目標是——航空運輸安全順暢,安保工作萬無一失。”

    記者:上海世博會期間,民航華東管理局承擔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沈澤江:受民航局和上海市政府的委託,民航華東管理局將負責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專機及重要飛行等重大航空運輸保障任務的組織、協調及監督檢查工作。各級領導對上海世博會的保障工作都非常重視,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副局長夏興華曾專程來上海調研檢查世博會民航保障的情況,並提出了具體要求。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和上海市的有關指示精神以及民航局的具體要求,我們精心組織、週密安排,緊緊圍繞世博航空運輸保障和安全保衛,有計劃、有步驟、有重點地完成了前期準備階段的各項任務。

    記者:為了做好世博會期間的航空運輸保障工作,華東局都提前做了哪些準備?

    沈澤江:我們不僅成立了下設8個專業小組的民航上海地區上海世博會航空運輸安全和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上海世博會民航安全保衛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還制定了上海世博會民航安保工作計劃及會議、資訊報送和值班等工作制度,落實了各成員單位世博安保工作分管領導和聯絡員,領導小組還和各成員單位分別簽訂了《上海世博會民航安保責任書》。

    記者:除了組織架構和責任落實方面之外,還有些什麼保障措施嗎?

    沈澤江:按照“寧可備而不降,不可降而不備”的原則,華東局確定了杭州蕭山、南京祿口、合肥駱崗3個機場作為世博會期間的備降場,並將統一各主、備降機場的服務標準,進一步完善服務保障方案。

    華東局調研、分析了近年來上海兩場客源流量流向的數據,並採用多種科學方式推算,結合兩場現行航班時刻分配情況,形成了上海世博會航線航班指導方案,以進一步優化上海兩場航班波,滿足世博會期間旅客運輸的需求。此外,我們與華東空管局、上海機場等單位一起制定了世博會期間對低空、慢速、小目標的管控措施以及重點單位安全防範、機場公共區域治安管理、行業內平安志願者招募培訓等工作制度和方案,還制定了世博會期間民航危險品管控措施等。

    記者:上海世博會跟北京奧運會一樣,對安全保衛工作的要求都很高。世博會會期更長,保障難度將更大,華東民航將如何做好世博安保工作呢?

    沈澤江:上海世博會是繼北京奧運會後我國舉辦的又一次世界性盛會,其參展規模和參觀人數將達歷屆世博會之最。在此期間,預計有1700萬人將通過航空運輸的方式進出上海,對我國民航保障能力是一次嚴峻的考驗。

    為圓滿完成世博會航空運輸保障和安全保衛任務,我們將充分借鑒以往大型活動特別是北京奧運會航空運輸保障和安保工作的成功經驗,以“嚴之又嚴、細之又細”的標準落實各項安保制度和措施,尤其是重點完善相關的應急處置預案,熟悉和掌握應急預案中的預警和處置程式,在人員、物資、設備等方面做好充分準備,並適時開展不同類型、不同科目的應急演練,增強應急響應能力。通過空防安全分級動態管理辦法,對各單位空防安全工作進行定期評估,對存在問題較多、風險等級較高的單位進行重點督查,加大檢查頻次,督促落實整改措施,並加大對機場控制區安全管理的監管力度。

    記者:世博會期間除了確保安全,如何保證旅客進出順暢呢?

    沈澤江:我們在世博會前已經積極推行了一些創新服務項目,以借力世博會來提升民航的整體服務水準。

    世博會期間,華東局新增運力將按照新的分配原則進行,優先考慮新增國際航線航班、接駁國際航線的國內航線航班、月平均客座率在80%以上的航線航班、“老、少、邊、窮”等支線航班以及為完善區域航線網路佈局而新辟的航線航班。

    今年1月起,華東局在上海地區開展了民航世博安全、正常、優質服務年活動,重點對旅客反映較為強烈的航班延誤處置、客票超售處置、行李運輸品質等方面進行監督檢查,力爭使上海兩場的航班正常率比2009年提高3個百分點,行李和貨物運輸差錯率比2009年降低10%。世博期間還將推出“國內客票互免簽轉”政策,要求在上海始發的所有國內航班上執行國內客票互免簽轉規定,進一步提升上海民航的服務能級。

    世博會期間將繼續實行航空運輸服務品質定期公告制度,定期向廣大航空消費者公告航班正常、旅客(貨主)投訴、行李和貨物運輸差錯率、運輸服務品質重大事件及旅客滿意度專項評價等事項,督促企業全面提升服務品質。大力加強對協會、空運企業、代理企業受理消費者投訴電話的監管,制定投訴電話受理規範,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記者:有了這麼充分、踏實的準備工作,您對世博期間的航空運輸保障工作應該很有信心吧?

    沈澤江:百年世博夢,一朝上海圓。在民航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民航各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航空運輸安全順暢、安保工作萬無一失的目標,為上海世博會的成功、精彩和難忘作出自己的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