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建立世博綠色空中通道—民航報訪民航局空管局局長王利亞

 

    世博會期間預計有7000萬人次遊客前往上海觀摩,其中約有1500萬人次遊客會乘飛機趕赴上海。面對如此大的客流和如此緊張繁忙的空域,民航局空管局為保障世博會做了哪些準備?為此,記者專訪了民航局空管局局長王利亞。

    記者:空管一體化改革以來,圓滿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航空運輸保障任務。在本次世博會的保障過程中,空管一體化又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王利亞:民航空管系統自一體化改革以來,出色地完成了抗擊雨雪冰凍災害、抗震救災、北京奧運會、國慶閱兵等一系列重大航空運輸保障任務。空管系統上下聯動,密切協作,充分發揮運作協調決策機製作用,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充分發揮三級指揮體系和工作機制的作用,確保整個空管運作的安全順暢和運轉高效。

    在世博會的準備工作中,為適應快速增長的飛行流量,提升保障能力,民航局空管局和相關地區空管局提出了空域優化、航路航線調整、班機航線調整等方案,並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及時展開軍民航協調工作,順利地完成了世博會的軍民航協調工作。

    在奧運會和國慶閱兵等重大活動的空管保障工作中,民航運作協調決策機制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民航局空管局通過運作協調機制向各成員單位傳達領導指示,佈置重要任務,通報運作態勢,協調解決運作矛盾和問題。利用這個平臺,空管單位、航空公司和機場互通情況,加強了全局觀念;航空公司增強了對全國運作情況的了解,能更合理地調配運力,減少航班延誤;空管部門對航空公司和機場的運作情況有了進一步的掌握,有利於進行合理的流量管理,保證了重大活動的順利進行。

    記者:與北京奧運會相比,世博會的空管保障具有哪些不同的特點?針對這些特點,空管系統制定了哪些措施?

    王利亞:上海世博會的空管保障工作有著與奧運會和國慶閱兵空管保障不同的特點:一是會期長,達到184天;二是上海虹橋機場近距跑道運作程式複雜,空管保障壓力大;三是世博會期間華東地區颱風、雷雨等惡劣天氣多。

    針對這些特點,空管部門將採取多項措施積極應對,確保安全。一是合理安排值班力量,加強對參與空管保障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切實落實防鬆懈、防麻痹、防疲勞、保安全的“三防一保”安全工作要求。二是制定了《上海虹橋近距跑道運作規程》,並對所有在虹橋機場運作的航空公司進行宣講,對如何防範落錯跑道進行了多次研究,提出了五項防範措施。三是按照有利於安全、有利於空管指揮、有利於提高上海兩場運作效率的原則,安排民航臨時飛行計劃。公務機飛行原則上安排在虹橋機場23時至次日7時之間。為減少空中交叉飛行,這一時段以外從東北部、東部方向來往上海的公務機,安排在浦東機場起降;從南部、西部和西北部方向來往上海的公務機,安排在虹橋機場起降;加班飛行原則上安排在浦東機場起降。四是做好颱風、雷暴等惡劣氣象條件下的空管保障預案,制訂詳細的飛機繞航、備降方案,空管設施設備保護和發生故障時的應急預案。五是本次世博會第一次將空管系統的地面安保方案編入到民航世博會空管保障的整體方案裏,將有力地促進世博會期間空管的地面安保工作。

    記者:目前京滬航路已近飽和,在世博會期間這將是一條極為重要的航路,如何緩解這一矛盾?

    王利亞:京滬航路是我國最繁忙的主幹航路之一,是連接華北與華東地區的空中交通大動脈。目前該航路容量已經飽和,上海世博會期間將面臨更嚴峻的交通壓力。簡單的航路結構調整或運作優化已無法再有效加大空中交通流量。我們協調總參和空海軍有關部門開闢了京滬區域導航平行航線,實現南北向空中交通流分離,大幅提高航路運作安全和容量。

    京滬平行航路採用的是目前全球範圍內航路階段最高精度的導航規範RNAV2,這也是高精度航路區域導航技術在亞太地區的首次應用。京滬平行航路的開通是我國首次採用平行航線提高繁忙航路容量的重大嘗試。

    在實際運用中,京滬平行航路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一,平行航線單向運作能夠有效緩解現行京滬航路雙向運作對頭上升下降的矛盾,大幅提高安全保障水準,降低管制員的工作負荷;第二,增加了航線運作容量,隨著管制員和飛行員逐漸習慣平行航線運作,實際運作容量將會逐漸增加;第三,符合節能減排要求,京滬平行航線有利於航空器按照最佳性能實施連續爬升或者下降,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第四,京滬平行航線對現行軍航空域影響很小,而且充分利用現有設施設備,所需投入很小,既有利於應用新技術解決航路運作困難,又有利於緩解軍民航飛行矛盾。

    記者:世博會召開在即,民航空管系統下一步還將開展哪些重點工作,確保世博保障萬無一失?

    王利亞:為做好世博會空管保障工作,空管局在健全組織機構、開闢航路航線、完善保障預案、加強運作協調、加強軍民航協調、落實安保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下一步將要開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項:一是組織召開空管保障協調會,召集上海周邊管制區的管制單位和華東空管局一同研究和協商如何落實好世博會期間民航的空管保障方案,簽訂管制運作工作協議;二是召開全空管系統的世博保障動員會;三是視情檢查世博會空管保障方案的落實情況和演練情況,督促各項保障工作落在實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