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運力充足應對高峰 協調溝通治理延誤——民航報訪民航局運輸司司長王榮華

 

    上海世博會將為民航帶來可觀的客流量,也對民航的運輸保障水準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如何把民航“安全、舒適、快捷”的特點發揮得淋漓盡致?如何解決航班延誤的尷尬事兒?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民航局運輸司司長王榮華。

    記者:民航有豐富的重大航空運輸保障協調經驗。此次上海世博會的運輸保障與以往有何不同?有哪些困難?民航局採取了哪些措施應對?

    王榮華:經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與近期“兩會”運輸保障的實戰,民航運作協調機制已日趨成熟,為此次上海世博會的運輸保障任務積累了較多經驗。

    上海世博會民航運輸服務保障面臨的壓力前所未有:一是保障時間長,時間跨度達184天;二是客流量大,預計上海兩場全年客運量將超過7000萬人次;三是安保壓力空前;四是新設施、新流程磨合時間短。

    針對可能出現的困難,民航局成立了上海世博會航空運輸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和上海世博會民航安全保衛工作領導小組,世博會的航空運輸保障工作由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負責實施。建立了上海地區世博保障空中交通運作協調聯動機制,將上海浦東、虹橋兩個機場作為主降機場。另外,南京機場提供15個停機位,杭州機場提供20個停機位,合肥機場提供5個停機位,作為備降使用。聯動機制的運作模式主要以空管運作分級響應機制為基礎,同時兼顧機場保障能力和延誤情況等,共分為黃色、橙色和紅色3種模式,將按照航班延誤的不同情況啟動。針對世博會期間國際航空客貨運輸需求增加的特點,民航局鼓勵中外航空公司新增飛往上海的客貨航線航班,並且出臺了外航臨時加班和包機申請審批指南。

    記者:上海世博會民航預計將運輸多少旅客?高峰流量出現在什麼時候?針對這種運輸高峰,民航華東管理局和東航在民航局的指導下做了哪些準備工作?

    王榮華:世博會期間,預計將有7000萬人前來參觀,其中大約有1500萬人會選擇乘坐飛機前往上海,包括約350萬名國際旅客,特別是日本、南韓的客流量會比較大。高峰流量預計主要集中在世博會開幕式(4月30日)、閉幕式(10月31日)以及中國國家館日(10月1日)這幾個時間段。

    針對運輸高峰,民航局運輸司積極貫徹民航局局長李家祥提出的“安全、順暢、優質、和諧”八字方針,另外根據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上海世博會領導小組的要求,進行宏觀調控、協調流程、上傳下達、下情上報,並積極進行航班整治工作。運輸司協調民航華東管理局進行具體工作的實施,做好民航保障工作的資訊匯總工作,定期發送簡報,採用週報和日報形式上報民航局和上海市政府。

    華東管理局在科學安排航班時刻資源,留足備份運力方面下工夫,以應對客流高峰。鋻於上海兩機場時刻資源緊缺,華東局將參照北京奧運會的做法,與空軍溝通協調,努力做好世博會期間的航空運輸保障工作。同時,華東局支援基地航空公司新辟或增開國際中遠端航線航班,構建航班波,儘快形成航空樞紐網路結構。另外,華東局還推出了航空優質服務新品牌,簽署了“國內客票互免簽轉承諾書”,要求在上海始發的所有國內航班上執行國內客票互免簽轉規定,提升上海民航的服務能級。

    東航作為上海世博會的全球合作夥伴,進一步完善了航線的網路結構,恢復了上海飛往俄羅斯、英國的遠端國際航線,加密了日本、南韓的航線頻率,完善了飛往日本以及台灣、香港地區等區域的航線網路。航線網路結構的優化,使客人能夠很快地進來,也能夠很快地出去,充分享受到航空運輸快捷、優質的服務。

    記者:面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比如天氣原因導致的航班大面積延誤,民航將在哪些方面進行重點協調和整治?

    王榮華:自2月10日開始,民航局開始了保障航班正常和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專項整治工作,其中很明確的一個出發點就是以優質的服務來迎接上海世博會。上海的浦東、虹橋機場作為世博會的主降機場均被列為此次整治的重點。

    導致大面積航班延誤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單就天氣問題而言,5月份全國廣大地區都可能出現雷雨天氣,而且世博會期間,不僅只是上海一地的問題,北京等一些主要城市的天氣狀況也可能造成全國範圍的航班大面積延誤。

    發生航班延誤後,旅客或社會輿論反應比較強烈、意見比較大、民航工作比較薄弱的環節,都是關於資訊通報的。因此,我們首先要建立和完善大面積航班延誤的統一協調指揮機制和資訊溝通機制,把航班延誤或航班取消的資訊盡可能提前通知旅客,請旅客根據情況重新安排到機場的時間。還要在候機大廳短間隔、高重復地播放延誤資訊,安撫旅客情緒。要加強氣象預報,做好可操作性預案。例如下雨,要研究具體在哪個時間段下、哪個方向有多少飛機駛來等具體情況,並提前把氣象資訊告知航空公司與機場,使之可以充分準備。一旦出現航班大面積延誤,民航有關單位應該靈活處置,積極疏導,本著“以人為本”的精神,提供機場設施保障。應該注意的是,因天氣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誤,依有關條例與國際慣例,並不屬於賠償範圍,希望旅客能夠給予理解和支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