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突出特色深入調研 推進空管又好又快發展—訪民航局空管局黨委書記周毅洲

 

    前不久,民航局副局長王昌順在民航局空管局上報的關於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專題調研報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空管系統學習實踐活動取得的成績。民航空管系統參加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黨員逾萬名,佔全民航參加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人數的1/3,覆蓋了600多個基層黨組織。空管系統認真學習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對於促進民航空管系統乃至整個民航的持續安全,對於推動全行業的節能減排,對於空管系統進一步轉變觀念、創新機制意義重大。近日,本報記者就民航空管系統開展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情況採訪了民航空管系統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組長、民航局空管局黨委書記周毅洲。

    記者:請您談談空管系統各單位深入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現實意義?

    周毅洲:空管系統一體化管理後,面臨著機遇與壓力同在的發展形勢,應對安全運作、隊伍穩定和廉政建設三大壓力,實現持續安全基礎上的正點順暢,要求我們必須轉變工作觀念、創新管理機制,樹立科學發展理念。

    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為空管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提供了一次難得的深入學習、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推動發展的機會。

    有利於更加自覺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空管工作,發揮空管系統在實現民航平穩較快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空管系統各單位深入開展學習實踐活動,能使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進一步樹立持續安全理念,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大局意識、主動意識和服務意識,進一步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改革的關係,以實際行動全面落實《民航節能減排規劃》和民航應對經濟危機的十條措施,通過優化空域環境、提升管制服務水準,發揮空管協調機制的作用,切實降低燃油消耗,切實減少流量控制,切實提高航班正常率,把支援航空企業應對危機、促進全行業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空管系統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最大的實際、最重要的實踐。空管系統認真學習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有利於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增強黨性,改進作風,把重心下移,關注一線的方針落到實處。民航局黨組把今年確定為“作風建設年”,空管局黨委已經出臺了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和局領導定期走訪基層調研的制度,要求各級領導班子和各級機關在活動中也要有的放矢,切實抓好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的建設。通過這次活動,進一步堅持把職工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職工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職工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切實解決一批幹部職工關心關注、呼聲較高的實際問題,讓群眾滿意。要通過活動增強幹部職工的大局意識,針對建國60週年等重大活動,做好隊伍穩定工作,實現“零陳情、零事件、零事故”的平安空管目標。

    記者:各級黨委深入調研是空管系統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一個突出特點,請您介紹一下開展調查研究的情況。

    周毅洲:空管系統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啟動以來,各單位認真貫徹民航局黨組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按照空管局黨委的統一部署,緊緊圍繞“夯實安全基礎,推進一體化建設,實現空管系統又好又快發展”這個主題,密切聯繫空管安全運作和各單位的實際,行動迅速,準備充分,領導重視,認識到位,創新學習實踐活動形式,紮實開展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空管系統各級黨委在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中十分重視調研工作。各單位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緊密結合空管實際,提出了60多個調研課題。各級領導班子成員按照年初空管工作會議要求,確定了一個基層聯繫點和一個調研課題,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初步形成了一些調研成果。蘇蘭根局長赴雲南調研了中小機場運作,我到山東調研了一線職工的思想動態,空管局黨委班子其他成員也結合分管工作開展了調研活動。

    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各單位還採取了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函、個別訪談等多種形式,廣泛徵求群眾意見,聽取服務對象的意見,進行原汁原味的匯總和歸納分析。各單位初步搜尋了一批管制運作、設備維護、人員培訓、行政管理和機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實踐證明,深入一線調查研究是一種有效的工作方法,通過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發現了空管系統,特別是基層單位和運作一線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為開展好下一階段的學習實踐活動,為做好今年的空管工作打下了基礎。

    記者:民航局空管局黨委在空管系統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中強調要突出特色、推動工作,這個突出特色是否可以理解為緊密聯繫空管實際?

    周毅洲:你説得很對。今年年初,民航局空管局黨委在鞏固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成果、落實整改方案的同時,認真研究國際金融危機給民航帶來的不利影響,進一步在全系統樹立持續安全理念,進一步增強全體空管人員的大局意識、主動意識、服務意識,進一步處理好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改革的關係。

    各單位以實際行動全面落實《民航節能減排規劃》和民航應對經濟危機的十條措施,通過優化空域環境、提升管制服務水準,發揮空管協調機制的作用,切實降低燃油消耗,切實減少流量控制,切實提高航班正常率。據統計,僅3月份全國就增開臨時航線20條,節省飛行距離33.5萬公里,估算節省燃油1800多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700多噸。各單位結合學習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航空氣象服務年”,華北空管局認真研究減少首都機場起飛等待與滑行的問題,中南、東北、西南等空管局針對近期設備運作事故召開設備維護應急處置研討會,華東、西北、新疆空管局研究提出多條舉措努力減少因管制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誤,確保航班安全順暢。

    記者:下一階段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周毅洲:在下一階段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中,我們將在以下四個方面內容上下工夫: 一是在聯繫實際、突出特色上下工夫。今年以來,我們面臨的安全運作、隊伍穩定和廉政建設三大壓力都出現了新情況、新問題。我們一定要以學習實踐活動為契機,系統梳理安全、穩定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分析原因,明確思路,找出對策,真抓實幹,促進空管系統又好又快地發展。

    二是在深化學習、學以致用上下工夫。李家祥局長在空管局幹部大會上就加強空管系統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其中第一條就是要進一步聯繫實際加強學習。我們要按照李局長提出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經萬件事”、“識萬人長”的學習要求,利用此次學習實踐活動的機會,靜下心來,深入學習、認真思考,進一步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在事關本單位要不要科學發展、能不能科學發展、怎麼樣科學發展等重大問題上形成共識。

    三是在邊學邊改、邊查邊改上下工夫。解決突出問題、完善體制機制是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也是贏得群眾滿意的必然要求。我們要認真分析搜尋出來的問題,認真梳理各方面提出的意見建議,對現在能改的問題不要等、不要拖,能改的趕緊改,能做的趕緊做,特別是事關安全和敏感的問題,要隨時發現隨時改。

    四是在加強領導、統籌兼顧上下工夫。全系統各單位黨委書記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抽出足夠的時間、集中精力抓學習實踐活動。學習實踐活動要始終把重點放在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上,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黨委班子成員要繼續帶頭深入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分析檢查,帶頭整改落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