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第4330號提案答覆的函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第4330號提案答覆的函

劉紹勇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完善民航空防安全立法/防範體系的提案收悉,現答覆如下:

  近年來,民航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民航空防安全的部署要求和中央領導的批示指示精神,高度重視空防安全建設,堅守民航空防安全底線,加快民航安保法律標準體系建設,理順中外空防安全對接機制,持續深化空地協作資訊化建設,推進了民航強國建設。

  一、已經開展的相關工作

  (一)建立健全法規體系。

  民航局深入貫徹落實加強境外航空安全風險管控的部署和領導批示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境外航空安全風險管控機制,一是起草了公共航空運輸企業境外航線安保評估管理規定,擬於近期下發,按照對等原則和形勢需要,對有關境外航線(包括通航我國的境外機場)開展安保評估;二是按照《公共航空運輸企業航空安全保衛規則》要求,根據形勢需要,向通航我國的有關航空公司發佈緊急安保指令;三是研究制定了《外航安保現場檢查單》,進一步規範了監管部門對外航現場檢查工作程式。

  (二)持續深化情報資訊引領工作。

  民航局公安局大力推動情報資訊及科技資訊化建設,目前已與22個省級公安廳簽署情報協作共用協議,依託深圳市公安機關建立全國民航公安大數據戰訓中心。截止目前,全國共有10家航空公司與全國民航公安大數據戰訓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同時,有效整合民航、公安等相關數據資源,攻克網際網路、公安網及航空公司生産運作網相互獨立的技術難題,積極探索情報研判預警模型並投入實戰,在“9·3閱兵”、“一帶一路”、金磚峰會、黨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動安保以及打擊機上盜竊、打擊人體藏毒等專項行動中成功創建空地一體、聯勤聯動等工作模式,初步實現以情報資訊為引領的民航空中安保實戰工作新格局。截止目前,南航股份公司與廣東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緊緊把握當前空防安全和情報資訊工作的重點,深入研究、積極創新,形成了具有廣東特色的空地聯動資訊化工作機制。東航積極主動與全國民航公安大數據戰訓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利用公司統一運作的機會,籌建安保情報資訊指揮中心,整合資訊資源,為安保資訊引領、優化勤務派遣、實現空地聯動奠定了基礎。

  (三)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

  2006年、2009年中美政府和中德兩國警察部門在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的框架下,按照尊重主權、平等互利的原則,經過友好磋商,分別簽署了中美、中德間航空保安領域空警執法和培訓合作相關諒解備忘錄。目前,我方正在與美、德就航班上派遣空警登機執勤和空警合作事宜進行談判中。

  二、下一步相關工作計劃

  (一)積極推進外國航空公司安保管理政策研究,進一步明確外航的安保措施和標準,完善外航安保管理程式要求。

  (二)在已有情報資訊化建設成果的基礎上,積極研究重點人員情報精準推送、航班風險評估模型搭建,為下一步空中勤務動態派遣、空地協作一體化等工作奠定數據與情報基礎。

  (三)加快修訂與《公共航空旅客運輸飛行中安全保衛工作規則(交通運輸部令2017年第3號)》配套的規範性文件,進一步規範航空安全員隊伍配備和運作標準,強化針對不同風險的應對工作措施,推進實現空防安全保障能力的先進、可靠和經濟。

  (四)持續深入推進國際空警交流合作,就我國與相關國家航班空警派遣等問題進行談判磋商,落實中德、中美空警合作諒解備忘錄相關措施要求。

  感謝您對空防安全工作的理解和支援!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8年8月17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