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1079號建議的答覆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1079號建議的答覆

安徽省代表團:

  貴團提出的關於支援合肥長三角副中心航空基地建設的建議收悉,經商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現答覆如下:

  長三角城市群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吸納外來人口最多的區域之一,是“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地帶,承擔著引領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重要功能。我局高度重視長三角城市群及合肥都市圈民航建設發展,支援合肥機場發揮市場和區位優勢,整合現有資源,實現差異化和協同發展,更好地推動長三角地區民航和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一、關於建立部省對接協調機制

  我局積極推進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2018年初,主動與包括安徽省在內的三省一市政府對接,簽署合作協議,共同研究制定《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戰略規劃》,並就長三角地區民航協同發展問題開展實地調研,認真聽取地方政府對民航發展的訴求,共同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溝通機制。建議安徽省抓住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機遇,深入參與規劃研究編制工作,著力提升合肥機場的航空服務能力。我局將積極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二、關於支援合肥機場基地航空公司引進和組建本土航空公司

  關於成立海富航空公司問題。當前我國正處於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行業快速發展與空域資源、地面保障資源、人力資源等關鍵資源短缺的矛盾日益凸顯,並將在今後一段時間長期存在,對飛行安全、服務品質和航班正常水準産生不利影響。為確保行業發展與資源保障能力相適應,加強安全風險管控,避免航空運輸業出現“多、小、散、弱”狀況,有效杜絕安全隱患,我局自“十三五”以來嚴格控制新設航空公司。目前,國內已有52家客運航空公司,建議安徽省政府積極與現有航空公司加強溝通,協調航空公司在安徽加大運力投放,設立運營基地或者分公司,滿足安徽社會經濟發展需求。

  對於深航設立基地問題,按照民航局管理政策,航空公司設立過夜基地不需要民航局許可,由航空公司自主設立。如深航擬設立安徽分公司,可按規定向民航局申請,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我局將予以積極支援。

  三、關於支援合肥新橋國際機場二期改擴建項目建設

  合肥新橋國際機場現有1條3400米的跑道、11萬平方米的航廈。2018年該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1111萬人次,已超過現有設計容量。為適應區域航空運輸發展需求,完善機場功能,提高機場綜合保障能力和服務水準,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我局將會同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等有關部委積極支援合肥新橋機場改擴建項目建設。建議安徽省有關部門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按程式抓緊報批,並在建設項目用地預審通過後,根據實際情況向自然資源部申請辦理合肥新橋機場國際機場二期改擴建項目先行用地。

  四、關於指導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差異化發展,打造國際航空貨運次樞紐

  我局積極支援航空貨運發展。建議請安徽省統籌考慮上海、南京、杭州等周邊機場貨運發展情況,注重提升本地産業支撐,注重差異化協同發展,進一步完善機場貨運基礎設施,優化銜接流程,提高資訊化和自動化水準,改善貨運通關環境,積極吸引專業化航空物流運營主體進駐機場,以適應航空貨運發展需要。

  感謝貴團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發展計劃司 010-64091868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8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