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4265號建議的答覆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4265號建議的答覆

寧啟水等2名代表:

  您提出的關於將商洛支線機場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實施項目的建議收悉,經商國家發展改革委,現答覆如下:

  一、關於將商洛支線機場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實施項目

  我局積極支援陜西省民用運輸機場建設。2017年2月,經國務院批准,我局與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了《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按照基本實現地級行政單元在直線距離100公里範圍內享受到航空服務的願景,規劃至2025年,在現有(含在建)機場基礎上,新增佈局機場136個,全國民用運輸機場規劃佈局370個。其中,在陜西省規劃新增民用運輸機場4個,包括府谷、寶雞、定邊、華山等機場。

  商洛市位於陜西省東南部,與湖北、河南交界,距西安咸陽機場直線距離120公里,與規劃新增的華山機場直線距離在100公里以內,隨著西武高鐵的建成通車,商洛市的區位優勢將更加突出。根據陜西省正在起草的《陜西省通用機場佈局規劃》(報審稿),商洛通用機場已納入規劃範圍。建議請陜西省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38號)要求,統籌考慮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航空運輸需求、空域條件、地面綜合交通等情況,適時開展項目前期工作,並積極發展短途運輸,疏解西安樞紐機場非核心業務,提供個性化、高效率、多樣化的出行服務,實現常態化運輸。我局將視通用機場運輸飛行情況,在後續《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調整時再行統籌研究。

  二、關於對商洛市通航建設、運營等給予一定程度的政策支援

  我局支援陜西省商洛市結合當地優勢資源和産業基礎,科學規劃通用航空業發展佈局,明確發展原則、重點和目標,制定通用航空業發展工作實施方案,出臺配套扶持政策和措施,鼓勵開展通用航空飛行活動。同時,建議加強與當地軍民航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學習借鑒四川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經驗,持續優化通用航空發展環境,在條件適宜地區開展種類多樣的通用航空活動,滿足廣大市民的航空消費需求,推動本地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消費升級、産業提檔、動能轉換。在此過程中,我局將在政策允許範圍內,予以積極支援。

  感謝您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發展計劃司 010-64091818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