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6444號建議的答覆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6444號建議的答覆

陸文俊代表:

  您提出的《關於推進什邡軍民融合機場建設的建議》的建議收悉,現答覆如下:

  近年來,四川省積極推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盤活低空資源帶動通用機場建設,通用航空相關産業快速發展,並取得積極成效,形成了較好的通用航空業發展基礎。我局積極支援什邡機場建設,將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做好各項相關工作。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38號)和國家發改委及我局聯合印發的《關於促進通用機場有序發展的意見》(發改基礎〔2018〕1164號),通用機場佈局規劃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新建通用機場項目由省級人民政府按照批准的規劃審批(核準)。建議四川省統籌考慮通用機場與運輸機場佈局規劃的銜接,結合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通用航空市場需求,研究論證和啟動什邡通用機場建設,依託什邡通用機場積極推動通航相關産業發展,國家發改委及我局將會同有關部門給予積極支援和業務指導。對於將什邡通用機場建設項目列入國家重大軍民融合項目問題,建議四川省有關單位同軍方有關部門進一步溝通,銜接確認軍事需求,國家發改委將結合項目實施和需求對接情況,在後續工作及編制軍民融合“十四五”規劃時統籌研究。

  耕地是我國最寶貴的資源,永久基本農田是最優質、最精華、生産力最好的耕地,關係著國家的糧食安全,永久基本農田一經劃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改變用途。為加強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2018年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做好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重大建設項目用地預審的通知》(自然資規〔2018〕3號),嚴格限定了重大建設項目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範圍,明確了六大類現階段允許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重大項目可納入用地預審受理範圍,主要包括“黨中央、國務院明確支援的重大建設項目;中央軍委及其有關部門批准的軍事國防項目;國家級規劃明確的民用運輸機場項目、鐵路項目、公路項目以及省級公路網規劃的部分公路項目;國家級規劃明確的能源項目;國家級規劃明確的水利項目;國務院投資主管部門或國務院投資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支援和認可的交通、能源、水利基礎設施項目”。建議德陽市加強什邡軍民融合機場建設項目的選址論證,儘量不佔或少佔永久基本農田,選址確實難以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的,按程式辦理相關手續,並做好補劃工作。

  感謝您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 010-64092682。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