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6603號建議的答覆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6603號建議的答覆

張兵等代表:

  您們提出的關於落實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打造嘉興全球航空聯運中心的建議收悉,經商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及自然資源部,現答覆如下:

  長三角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程度較高,産業基礎強,航空貨運需求旺盛,市場潛力巨大。該地區以7.3%全國機場數量佔比,集聚了全國34%的貨郵吞吐量,在全國乃至全球航空運輸中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加強航空貨運設施建設,既是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建設的重要任務,也是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對促進長三角地區的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我國航空貨運處於向物流化轉型的時期,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出現,佈局和建設航空貨運設施的決策維度和變數在不斷增加,需要從技術發展趨勢、行業供需水準、綜合交通發展和城市群建設等角度統籌考慮、深入研究,同時也要處理好現有存量資源和新增佈局之間的關係,以積極和審慎的態度科學有序地推進相關工作開展。

  一、關於規劃、審批支援

  我們高度重視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2018年初,我局與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等三省一市簽署合作協議,共同研究制定《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戰略規劃》,協同推進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去年10月和今年4月,我局先後兩次組織開展長三角地區民航協同專題調研工作,針對基礎設施、功能定位、空域空管、綜合交通等關鍵問題開展深入研究。近期,中央下發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要求編制實施《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戰略規劃》。同時,交通運輸部正在組織編制《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品質綜合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將統籌發展需求、空地資源和環境承載能力,通盤考慮嘉興等上海周邊城市機場佈局規劃和建設。下一步,我局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照《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規劃綱要》要求,從長三角地區民航協同發展全局出發,加強與各利益相關方的協同,進一步明確區域內機場功能定位,科學配置各類資源,提高空地資源利用效率和整體發展效益。

  我們積極支援嘉興機場建設。2010年10月,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復嘉興機場擴建工程項目。目前,浙江省正在編制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尚未報批。建議浙江省加強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抓緊開展項目可研各項前期工作,待前置性要件齊備報送後,我局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按程式抓緊辦理;

  二、關於支援成為上海樞紐機場的功能配套機場

  航空貨運發展具有較強的規模效應和高度的市場競爭性,對上下游産業、周邊物流服務配套、海關邊檢資源等敏感度很高。嘉興位於長三角的核心區,交通便利。嘉興與周邊佈局有上海浦東(376.8萬噸)、虹橋(40.7萬噸)、杭州(64萬噸)、南京(36.5萬噸)、無錫(12.4萬噸)等航空貨運樞紐擁有同一腹地市場,很難形成較強的貨運集聚能力和相對優勢。建議地方政府充分考慮自身發展優勢,準確把握航空物流業發展規律,統籌考慮上海、杭州等周邊機場貨運能力,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充分研判市場形勢和競爭態勢,深化研究論證,穩步推進。

  三、關於加強項目要素保障支援

  在行業政策方面,2018年5月,我局印發了《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制定出臺了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所有政策措施,明確要求推動民航業與區域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大力推動多式聯運,形成高效、協同的多式聯運物流體系。此外,我局大力支援支線機場發展,引導和鼓勵航空公司在各機場加大運力投入,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疏解周邊繁忙機場運作壓力。根據《中國民航國內航線航班評審規則》,涉及嘉興機場至國內機場的全部直飛客貨運航線均按登記航線管理,大幅降低了航空公司航線準入門檻,符合條件的航空公司可按程式申請新開航線和增加航班,我局將及時受理。

  在用地政策方面,自然資源部積極貫徹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要求,在統籌優化長三角交通規劃佈局中一併考慮研究嘉興軍民合用機場的發展,做好機場佈局等相關專項規劃與國土空間規劃的銜接,提高國土空間節約集約利用水準。在用地審批上,目前自然資源部尚未收到與嘉興機場相關的項目用地報批申請,下一步,自然資源部將依據《建設項目用地預審管理辦法》(國土資源部第68號令),《建設項目用地審查報批管理辦法》(國土資源部第69號令)以及《自然資源部關於做好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重大建設項目用地預審的通知》(自然資規〔2018〕3號),主動服務,積極指導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做好項目報批組卷工作,提高用地審批效率,保障項目依法依規及時用地。

  感謝您對民航工作的支援!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發展計劃司 010-64091868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7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