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建議提案答覆
  • 名稱:
  •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3074號建議的協辦意見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3074號建議的協辦意見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秘書行政司:

  經研究,我局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3074號建議提出如下協辦意見:

  民航局始終積極支援澳門民航業發展。疫情發生以來,民航局一是採取有別於國際航線的疫情調控政策,至今未對澳門航線採取任何限制措施;二是將民航局系列助企紓困措施一視同仁惠及澳門航空企業;三是採取指導國航濕租運營澳航飛機、協調轉場停放飛機等具體措施幫扶澳門航空。此外,自2020年7月15日起,民航局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做好恢復內地與澳門人員正常往來有關工作的通知》,積極協調有關地方和單位對澳門航線航班給予通關便利。相關機場已對澳門入境旅客採取有別於國際和港臺旅客的入境措施。截止目前,澳門航線得到了較快恢復。截至目前,澳門航空在中國內地的航點已恢復至15個,每週執行159個航班;周平均客座率接近七成。澳門機場旅客吞吐量自2020年9月份起逐月攀升, 12月份吞吐量已達8.2萬人次,較同年5月份增長了87.5倍。民航局亦多次組織視頻會議,推動內地與澳門民航協作。今年4月,民航局應邀組織空中交通管理局對澳門機場擴建後的進近航線與空域結構進行優化。

  有關崔世平代表提出的關於讓澳門民航業服務國家"內迴圈"的短期措施和長遠政策建議,民航局高度重視,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協同發展為契機,願意配合有關部門,認真就澳門民航業融入國家“內迴圈”的各種方案展開討論和可行性研究。

  以上意見,供貴單位答覆時參考。

  聯繫單位及電話:民航局港澳臺辦公室 010-64091253

  中國民用航空局綜合司

  2021年4月19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