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通知公告
  • 名稱:
  • 關於組織開展2020年度民航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試點工作的通知
關於組織開展2020年度民航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試點工作的通知

各運輸(通用)航空、服務保障公司,各機場公司,局直屬各單位,各協會、基金會,各相關單位:        

  為落實民航科教創新大會精神和民航局《關於推進民航科技教育創新發展的意見》,按照2020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要求,構建以企業為主導、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合作的民航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以下簡稱“創新聯盟”),強化創新鏈、産業鏈和應用鏈有機銜接,提升民航科技支撐能力,根據《關於推動民航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構建與發展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見附件1),現組織開展2020年度創新聯盟試點工作,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申報領域

  涵蓋民航科技創新各主要領域,具體領域和方向由創新聯盟自行確定。

  二、試點工作流程

  遵循成員單位自願組建、創新聯盟自願試點的原則,民航局充分發揮行業管理和政策引導作用,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中國民用機場協會、中國民用航空維修協會等民航行業協會(以下簡稱“各協會”)作為技術支援單位,在各自業務領域內積極發揮組織、協調和“橋梁”作用,對創新聯盟的構建和發展給予指導和支援,受理和審驗創新聯盟申請材料,積極向民航局科技管理部門推薦具備條件且審驗合格的創新聯盟進行試點。請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將此項試點工作列入我司委託承擔的科技業務管理工作,根據各協會需要,協助做好相關保障支援工作。

  1.申請動員

  各協會于2020年5月31日前完成創新聯盟試點申請動員工作。鼓勵會員單位與有條件的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具有科研能力的其他事業單位及組織機構,圍繞建設創新型民航行業,探索多種長效穩定的産學研用協作機制,組建具有“民航特色”的創新聯盟。

  2.試點申請

  符合《辦法》第十二條所列基本條件的創新聯盟可自願申請參加試點,由創新聯盟牽頭單位提出試點申請。請於2020年8月10日前將試點申請材料(含電子版,刻錄成光碟2張)報送至一家相關協會,不重復報送。試點申請材料包括:

  (1)創新聯盟試點申請書(模板見附件2)一式12份;

  (2)創新聯盟協議(章程)(模板見附件3)一式12份;

  (3)創新聯盟組建必要性的説明材料(模板見附件4)一式12份;

  (4)全部聯盟成員的營業執照或法人證書等加蓋公章的複印件2份;

  (5)如聯盟成員法定代表人委託他人簽署聯盟協議的,需提供法定代表人的委託書原件2份。

  3.試點審驗

  各協會按照《辦法》第十五條和第十六條要求,組織專家對創新聯盟試點的重要性、技術性和組織形式進行初審,于2020年9月18日前完成受理審驗和公示工作。

  4.試點推薦

  各協會于2020年9月30日前將創新聯盟試點推薦材料報送至民航局人事科教司,試點推薦材料包括:創新聯盟試點推薦函1份、推薦表1份和試點申請材料1套(含電子版)。

  5.組織試點

  根據各協會推薦情況,民航局研究確定創新聯盟試點名單,併發文公佈,予以試點,試點有效期限三年。民航局將按《辦法》第二十六條至第二十八條規定,為試點創新聯盟發展提供綜合支援。

  三、注意事項

  1.創新聯盟應本著誠實守信的原則組織開展申報工作,試點申請材料內容要求客觀、真實,牽頭單位需簽署申報承諾書,如存在虛假申報情形,則申報無效。

  2.創新聯盟名稱不應包含“中國”、“全國”、“中華”等表示全國性地域概念的字樣,及黨政機關名稱的字樣。名稱中涉及的産業技術領域不應過於寬泛,應直接針對創新聯盟的技術創新目標和任務,突出民航行業特色。

  3.創新聯盟成員單位總數量原則上不少於10家。

  4.請自行到民航局網站“資訊公開”欄下載附件詳細內容。

  四、聯繫人和聯繫方式

  1.中國航空運輸協會

  聯繫人:孫 愚

  電話:010-50959719,13901302779

  2.中國民用機場協會

  聯繫人:范成功

  電話:010-64730268,13051866688

  3.中國民用航空維修協會

  聯繫人:劉韜然

  電話:010-84250248,15801003224

  4.民航局人事科教司

  聯繫人:熊昇華

  電話:010-64092656,15982161403

    民航局人事科教司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