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通知公告
  • 名稱:
  • 關於組織參加國際民航組織“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資訊徵集的通知
關於組織參加國際民航組織“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資訊徵集的通知

  為適應無人駕駛航空器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廣泛交流研究與運作經驗成果,推動無人駕駛航空器融入航空系統,國際民航組織(ICAO)將召開遙控駕駛航空器系統專題討論會(RPAS 2022)和“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DRONE ENABLE 2022)。應ICAO邀請,現將會議資訊和“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資訊徵集要求通知如下:

  一、會議資訊   

  (一)遙控駕駛航空器系統專題討論會( RPAS 2022 )

  1.時間:2022年11月7日-9日;

  2.地點:加拿大蒙特利爾;

  3.主題:是否給予合格審定;

  4.內容:重點關注與合格審定有關的監管問題,包括遙控駕駛執照頒發、運營和運營人的合格審定和適航性,監管機構的角色、職責以及相關技術性問題等,以推動從“在空域中容納遙控駕駛航空器”到“將遙控駕駛航空器常態化整合到空中交通管理系統”的過渡。具體見附件1。

  (二)“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 DRONE ENABLE 2022 )

  1.時間:2022年11月14日至16日;

  2.地點:加拿大蒙特利爾;

  3.主題:學習過去,建設更美好未來;

  4.內容:重點討論ICAO在無人航空器系統(UAS)和無人航空器系統空中交通管理(UTM)方面的進展,包括ICAO相關規則範本、UTM運作部署經驗以及UAS安全運作所需基礎數據等。具體見附件2。

  (三)其他活動

  ICAO將在上述兩項會議前,舉辦一系列線上專題討論會。具體可關注ICAO官網資訊(https://www.icao.int/Meetings/Pages/Home.aspx)。

  二、“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資訊徵集(RFI)

  (一)背景情況

  自2017年首屆“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起,ICAO通過資訊徵集(RFI)活動廣泛收集關於UAS和UTM的經驗做法、研究成果等,邀請傑出代表演講介紹,為討論會提供內容基礎。討論會成果用於輔助制定ICAO指導材料、行動框架等,促進UAS和UTM的安全、高效和有序發展。

  (二)RFI問題

  1.從UTM系統或服務的部署、實施中得到的經驗和最佳做法:隨著UTM系統和服務發展成熟,成為UAS運作的動因之一,有必要關注UTM的成功部署和實施經驗,以確定有效措施,整理得出經驗教訓和最佳做法。

  2.數據要求:為使UTM能夠支援多個UAS在視距內或視距外安全運作,天氣、3D空間結構、其他航空器情況等相關數據必不可少。重點關注支援安全運作所需的數據類型;採集數據、使數據保持最新、與運營人共用數據的方式;是否需要制定數據標準以確保數據品質、數據安全和數據可恢復性等。

  具體內容説明見附件3。

  (三)投稿要求

  1.稿件內容應當針對附件3所列的具體一項問題進行説明。若擬説明多個問題,請分別撰稿。

  2.稿件內容應當注重品質、邏輯和敘事方法,注重經驗做法的國際通用性,注重對我國UTM和UAS發展的正面宣傳。優秀稿件的提交者將有機會在會議現場進行專門發言。

  3.請提供中文和英文雙語稿件。英文稿件不超過2000字。

  4.為了對稿件內容進行必要的協調以提升品質,請於2022年6月20日前將稿件(.doc或.docx格式)以“RFI—標題—單位名稱/本人姓名”為主題,發送至kgc@caac.gov.cn,郵件內請註明有效聯繫電話。民航局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空管辦)將視情組織投稿者、行業專家對稿件進行討論、優化。

  附件:

  1. 遙控駕駛航空器系統專題討論會(RPAS 2022)預期成果

  2. “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DRONEENABLE 2022)預期成果

  3. “放飛無人機”專題討論會-無人航空器系統交通管理(UTM)資訊徵集(RFI)

  

  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

  2022年5月30日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