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通知公告
  • 名稱:
  • 2023年中國民用航空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情況
2023年中國民用航空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情況

  2023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民航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持續推進民航法治建設。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統籌推進民航法治建設

  (一)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民航局黨組堅持第一議題制度,通過黨組會議、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等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及時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二)切實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志勇同志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法治建設重大事項,親自協調推動民航法修法進程。局內各部門、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嚴格落實述法要求。

  (三)健全法治建設工作機制。修訂印發《民航法治建設考核評價辦法》,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持續推動《中國民用航空局深入推進法治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二、嚴守安全底線,持續提升監管效能

  (一)持續完善法規體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動《民航法》全面修訂進程。配合出臺《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開展飛行運作、危險品管理等17部規章立改廢工作,正式公佈3部。全面落實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審核併發布民航局文件54件。《北京議定書》(《關於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約的補充議定書》)已獲全國人大批准,《北京公約》和《北京議定書》均已對我國正式生效。

  (二)強化重點領域監管。發佈《推動民航安全監管創新行動計劃》。針對部分運輸航空公司不安全事件多發趨勢,組織開展專項督導和“四不兩直”檢查,加大貨運航空公司飛行和維修業務領域監管力度。針對空飄物、新型無線電干擾、軍民合用機場跑道侵入、不停航施工、 “機鬧”、“三超”行李進客艙等典型性問題,以零容忍態度開展系統治理。

  (三)有效防範各類風險。發佈《民航重大安全隱患判定指南(試行)》《民航專業工程施工重大安全隱患判定標準(試行)》,針對中小航空公司安全基礎薄弱、中小機場空管保障能力不足、鳥擊事件居高不下、外來物擊傷多發、通航安全運作風險突出等問題,“一問題一方案”開展專項整治。針對美國普惠公司PW1100G發動機安全運作問題,在全球範圍內率先自主頒布適航指令,指導航空公司採取有效措施消除不安全狀況。

  (四)壓緊壓實安全責任。嚴厲查處違規違章等行為,行政約見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制定通報安全狀況的管理程式,積極與地方政府等相關管理方形成民航安全治理合力。發佈《關於落實民航安全責任的管理辦法》,推進“四個責任”落實。

  (五)加強財務安全監測。加強民航企業經濟運作監測分析,重點對資産負債率超過100%的航空公司開展專項財務安全監測,防範財務風險向安全領域傳導。開展航空公司、機場安全保障財務考核,督促考核不合格企業整改。

  三、強化指導監督,推進嚴格規範執法

  (一)完善執法制度手段。全面落實國家要求,印發《民用航空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定規則》。印發典型案例,加強對非現場監管方式的工作指導。

  (二)嚴格執法監督機制。持續開展責任原因嚴重徵候監管自查和履職反思,依法依規對行政機關和工作人員追責問責。探索對基層執法工作的監督,持續優化監管效能審計指標體系,開展監管局監管效能模擬審計。

  (三)強化行政權力監督。全年共承辦建議提案154件,其中政協提案45件,人大建議109件,全部按時限完成。全年辦理行政復議案件28件,行政訴訟案件7件,檢察監督案件1件。

  (四)紮實推進資訊公開。通過民航局政府網站公開各類資訊1315條,發佈政策解讀材料28篇。全年受理資訊公開申請430件,按期辦結率100%,數量同比增加72%。處理有效公眾留言587件,及時回應機票票價管理等焦點問題。

  四、推進依法行政,提高履職盡責水準

  (一)完善宏觀調控政策。重塑航班時刻管理體制機制,實施航班時刻集約化集中管理。以強化樞紐為導向,研究制定國際客運航權市場準入和配置規則。支援中西部地區重大機場項目建設,修訂印發支線航空補貼辦法。統籌發展與安全,嚴把運輸飛機引進關口,嚴控飛機總量。健全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建立市場準入壁壘排查清理長效機制。

  (二)支援行業安全有序恢復。聚焦行業疫後恢復初期面臨的安全和發展方面的困難,加大對飛行員人工飛行能力提升訓練和機務維修能力提升補貼,協調爭取到新一輪航空運輸企業優惠利率應急貸款政策,有效緩解企業資金壓力。充分用好民航發展基金,保障重大戰略性項目順利實施,支援行業平穩運作。

  (三)加強重點領域審批。持續推動AG600等國家重點型號審定,完成世界首個載人無人駕駛電動垂直起降航空器億航EH-216S的型號合格審定。嚴格開展航空公司新開或恢複國際航線補充運作合格審定,進一步規範民用機場凈空保護區域內建設項目凈空審核工作。

  (四)優化行政審批服務。積極推動實施政務服務效能提升“雙十百千”工程,民航行政許可事項網上可辦率達 96%,“一網通辦”事項接近 50%。上線應用8種電子證照,健全民用航空器駕駛員電子執照全球驗證機制,成為全球首個全面推廣應用的國家。

  (五)持續提升服務品質。大力推進“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網路體系建設,提升網路銜接能力和轉机便利化服務水準,國內航線網路通達性拓展 23%。紮實推進“為首乘旅客提供便利”等六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臨時取消航班同比下降39.3%,著力解決“千萬級以上機場航班近機位靠橋率不高問題”。

  (六)提升應急處置能力。探索應急監管新模式,完成“交叉檢查”“聯合檢查”監管試點,形成有益經驗並在行業推廣。發佈《民航應急預案操作手冊編制指南》,開展提升應急預案可操作性和跨部門演練專項督導調研。

  五、強化法治保障,築牢法治建設根基

  (一)強化機關工作人員法治意識。舉辦監察員全員輪訓系列講座,重點開展行政機關常見法律風險防範等培訓。召開防範行政復議和訴訟法律風險座談會,學習宣貫《行政復議法》。舉辦民航系統司局級幹部輪訓班、局機關處級幹部讀書班,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有關專題。

  (二)加強執法人員資質能力建設。開展民航監察員入門、強化培訓,加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升監察員執法能力。加強監察員資格和證件全流程管理。優化高級監察員考評選拔工作機制,組織評選和宣傳10個行業執法先進集體和19名先進個人。

  (三)加大法治建設科技保障力度。加快推進中國民航智慧監管服務項目建設進度,深化監管執法功能需求。加強監管數據的共用和分析利用,優化月度監管數據分析報告指標。深入推進民航政務數據有序共用,民航運作數據共用已覆蓋326家單位。

  (四)持續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召開多期規章文件宣貫會,加強行業單位和從業人員對規章文件的理解和適用。組織民航安全宣講團走進21家行業單位,開展91堂安全警示教育宣講。製作6期“小博士説安全”系列安全知識宣傳動畫。

  當前,民航法治政府建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民航法規體系頂層設計亟待更新以適應行業發展需要,行政執法品質以及監管效能有待進一步提升。

  2024年,民航局將繼續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推進民航法規體系建設,完善行政執法制度機制,優化行政執法方式手段,提升行政執法品質,提高執法隊伍素質能力,在法治軌道上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