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 《民航局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解讀 | 《民航局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日前,《民航局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正式出臺。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 政策制定背景和過程

  近年來,我國航空物流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很突出,服務能力不強、運作效率不高、資訊化和標準化建設相對滯後,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消費需求仍有較大差距。“十二五”以來,我國航空貨郵運輸量年均增速為3.3%,遠低於旅客運輸量年均10.9%的增長速度。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很多,其中有國際航空貨運市場增長乏力的成分,也有行業航空貨運有效供給不足的問題。

  我國航空物流業發展正迎來重要機遇期。隨著居民消費能力提升和消費方式的改變,快件、特種貨物、跨境電商的持續高速增長,帶來了大量的航空運輸需求,也對航空物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近年來的發展實際來看,航空物流尚未能很好滿足新興消費需求的需要。以快件運輸為例,近年來快遞業高速增長已導致航空貨源結構性變化凸顯,但快件通過航空方式運輸的比例卻出現明顯下降。與此同時,“一帶一路”、自貿試驗區等國家戰略的推進以及有關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的文件密集出臺,也對航空物流業的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民航局將完善航空物流業發展政策、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作為當前的一項重點工作,既是民航抓住航空物流業發展新機遇、落實新要求的現實任務,也是貫徹落實局黨組“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補齊行業貨運發展短板的具體舉措。

  2017年3月,《指導意見》制定的相關工作正式啟動。第一階段是歷經5個月的研究工作。分析了全球及我國航空物流業發展現狀,通過分析國家、部委、民航層面共39份政策文件明確政策空間,圍繞航空物流業發展的主要問題開展了11個專題研究。第二階段是歷經5個月的行業調研和文本編制工作。完成對西南、華東、西北、華北和中南等地區共52家行業內外企業和相關政府部門的調研,並延伸調研電商、快遞等領域龍頭企業,深入了解航空貨運發展現狀和存在的問題,認真聽取“大物流”各相關方的政策訴求。第三階段是歷經3個月徵求意見和修改完善工作,最終形成此意見。

  二、政策制定思路和特點

  本次《指導意見》充分考慮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和民航行業發展對航空物流業發展的要求。

  首先,《指導意見》提出必須以問題為導向,促進航空物流業“提質增效”發展。高效率、高品質是航空運輸最大的比較優勢,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航空物流業發展面臨矛盾的主要方面,更是航空物流業的生命線。《指導意見》緊緊圍繞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入手,全面系統地分析了我國航空物流在服務能力、運作效率、資訊化、標準化等方面存在的關鍵問題,明確指出要牢牢扭住“提質增效”的“牛鼻子”,構建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航空物流服務體系。

  其次,《指導意見》注重打破民航邊界,從全方位、全物流鏈視角審視航空物流業發展方向。電商、快遞、冷鏈等現代物流市場的高速發展,為航空物流業創造了可觀增量,引起的航空貨源結構性變化,對順暢銜接的物流一體化服務提出了要求。航空物流要努力化解環節多、主體多、流程複雜等影響效率的問題,將傳統的“機場到機場”運輸升級為高品質的“門到門”服務。

  第三,《指導意見》強調融合發展,推動航空物流與軍事、製造、貿易、交通、金融等行業深度融合。推動生産方式由行業化向社會化轉變,充分整合各種資源,擴大行業市場基礎,以創新體制機制為動力,促進行業發展理念、組織方式、商業模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創新,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和産業整體競爭力。

  三、《指導意見》確定的發展目標

  在《指導意見》制定過程中,將構建現代物流服務體系基本框架和航空物流發展關鍵問題統籌考慮,分階段明確了行業發展總體目標。

  到“十三五”末,航空物流産業轉型升級取得明顯成效,發展環境明顯改善,服務品質和運作效率顯著提升。電子運單全面普及,航空物流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完成建設並投入運作,標準化建設取得突破,安檢和通關效率明顯提升,功能完善、佈局合理、銜接順暢的航空物流基礎設施體系初步形成。

  到2025年,機場地面服務品質和效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全貨機服務覆蓋範圍和腹艙運力利用率大幅提高,形成若干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航空物流企業,航空多式聯運順暢運作,現代航空物流服務體系基本建立,有效滿足市場需求,為消費升級和經濟貿易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四、 指導意見》提出的主要任務

  《指導意見》從九個方面具體闡述了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一是不斷深化對航空物流發展規律的研究把握。這是這次《指導意見》的一個特別點,即:寫了一個相對比較“務虛”的“規律把握”,並把它放在最優先的位置,目的是引導工作思路。航空物流業發展,要始終堅持市場導向,更多地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政府作用的發揮,一方面做好形勢預判和思路引導,另一方面是解決市場難以解決或系統性、政策性問題。行業發展形勢判明瞭、方向明確了、路徑正確了,“務實”的政策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此段就是針對形勢規律問題加強引導,同時也推動業內外市場主體關注形勢變化、不斷優化和調整市場行為。

  二是著力優化航空資源配置。客貨市場的高度重疊使時刻資源成為長期制約我國航空物流業發展的關鍵瓶頸(時刻協調機場集中了我國85%的貨郵吞吐量)。市場環境“客熱貨冷”的客觀實際造成各類資源匹配不合理,也導致行業長期存在“重客輕貨”思想。放開對貨運航空的時刻限制、優化貨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建設、促進航空物流企業轉型發展等措施,將給予航空物流企業發展以更大的活力和有效的支撐。

  三是全面提高航空物流資訊化水準。資訊化是現代物流服務體系的重要標誌,是實現“物暢其流”的重要“軟通道”,是夯實行業高效運作和管理的重要基礎條件。全面實施中性電子運單工程和物聯網航空貨物跟蹤項目,大力開發建設面對客戶的物流資訊服務平臺,支援企業主導的市場化運營方式,能夠有力的提升我國航空物流資訊化水準,為各主體單位提供全程一體化資訊服務。

  四是切實提高地面服務品質和效率。地面整體服務的低質低效是長期制約行業發展的另一關鍵瓶頸。目前在我國普遍是機場獨家壟斷經營航空貨運地面服務,缺乏競爭導致貨站提升服務效率缺乏動力。貨運設施規劃佈局分散,導致貨物利用場外交通來回短駁和客貨混流,增加地面運輸時間及附加裝卸環節。各機場貨站缺乏統一的服務標準和運作流程,貨物處理基本採用人工進行分揀等操作,大大降低了航空貨物地面處理效率,也造成差錯率較高。大力促進機場地面服務準入、優化機場貨運流程、加大航空物流新技術新裝備供給是聚焦問題提出的針對性措施。

  五是持續完善貨運安保鏈條管理。安檢效率低是各方普遍反映的共性問題。貨站集中安檢壓力大、安檢標準執行不統一等導致效率低的問題比較集中。《指導意見》以完善安全保障體系建設為核心,以提升整體效率為導向,從建設貨運安保資訊管理平臺、優化簡化安檢流程、統一機場安檢標準、加強對貨運代理企業的監管、推進行業信用管理等方式系統的解決安檢效率低、壓力大等問題。

  六是大力推動標準化建設和綠色發展。標準化是現代物流服務體系的另一重要標誌,綠色發展則是基本要求。要把標準建設作為基礎設施來抓,大力推動航空物流操作標準、資訊標準、技術標準和設備標準的建設工作,節約運作和管理成本、提高運作和管理效率。要將綠色發展作為行業提質增效的重要抓手,通過提出一系列綠色發展指標倒逼企業提升貨機燃油效率、優化運輸結構、提高腹艙資源利用率、加強設備共用共用和貨運“代碼共用”,構建低環境負荷的綠色、低碳、迴圈的物流系統。

  七是創新推進融合發展。融合發展不斷為航空物流業發展釋放新動能。以軍民融合為契機,軍事物流正成為航空物流發展的新興領域。物流企業利用通用航空器、無人機等提供航空物流解決方案發展迅速,需要加快制定和完善有關運作規章制度和安全運作標準體系,規範市場秩序,推動形成新興商業模式並健康發展。完善臨空經濟産業體系,加快形成航空物流與臨空經濟區之間相互促進、相互提升的共生發展態勢,是推動民航業與區域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著力點。大力推進多式聯運,建立和完善多式聯運規則,著力培育多式聯運市場主體,是有效推進大交通大物流融合發展的前提。

  八是加快完善統計評價管理體系。現行航空物流統計指標體系已不能全面準確反映行業發展規模和品質,完善統計評價體系也是持續推進管理方式創新的重要手段。《指導意見》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導向,提出改革完善航空物流業統計制度、科學設定統計指標體系、加快建立運作監測和統計調查機制等一系列具體措施。

  九是紮實開展綜合工程示範。抓好試點對推進全局工作意義重大。《指導意見》把準試點工作的方向,從行業關注的焦點和企業運作的難點切入,在發展基礎較好、改革意願較強的機場開展綜合試點工程;支援物流企業在空域條件良好、地面交通欠發達地區開展無人機配送示範工程;探索在自貿試驗區、服務貿易試點地區試點開展促進航空物流發展措施。堅持系統思維,注重改革舉措配套組合,不斷放大政策整合效應,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並紮實做好試點經驗總結和推廣應用。

  最後,從夯實發展基礎出發,《指導意見》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強化人才保障、加大政策支援等“保障措施”。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一關兩檢”的能力和效率是對航空物流時效性産生重要影響的關鍵因素之一,也是我們在調研中各方面反應比較集中的問題。針對這個問題,結合國家機構體制改革的新要求,《指導意見》提出深化與海關等行業主管部門溝通合作,實現跨關區、跨機場通關互認,積極推行空中報關、電子報關、預約通關等便利化通關措施。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