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市場管理類
  • 名稱:
  • 發佈 | 關於統籌推進民航降成本工作的實施意見
發佈 | 關於統籌推進民航降成本工作的實施意見

民航各地區管理局,各運輸(通用)航空公司,各航空油料公司,各機場公司,局屬各單位: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決策部署,鞏固民航降成本成果,有效降低民航企業成本負擔,優化民航營商環境,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要求,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民航企業降成本的需求和關切,統籌推進民航降成本工作,切實降低民航企業成本負擔,增強民航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二)基本原則。

  堅持長效機制和短期措施相結合。堅持標本兼治,既要推動建立降成本的長效工作機制,從優化環境、深化改革、提升效率等方面解決體制機制問題,又要著眼當前,聚焦企業關切,及時出臺有針對性的措施。

  堅持統籌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堅持綜合施策,統籌解決産業鏈各環節降成本的關鍵問題。同時,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圍繞減稅、降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關鍵方面,研究出臺可操作、可落地、可監督的政策措施。

  堅持外部減負和內部挖潛相結合。堅持內外結合,在加強制度設計、優化環境、有效降低外部成本的同時,要督促企業通過加強內部管理、提升運營效率、強化技術創新等多種方式,挖潛增效,進一步降低企業內部成本。

  (三)主要目標。

  經過1至2年努力,民航企業成本負擔明顯下降,進一步優化民航營商環境。

  二、合理降低企業稅費負擔

  (四)降低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落實《財政部關於調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關政策的通知》(財稅[2019]46號)要求,將向航空公司收取的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在現行的基礎上下調50%。

  (五)積極落實國家惠企減稅政策。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確保已經出臺的稅收優惠政策在行業內順利實施。

  三、降低和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

  (六)降低和規範民用機場收費標準。暫停與飛機起降費相關的收費標準上浮。下調貨運航空公司機場收費標準。規範通用航空在運輸機場的收費標準,按照不超過運輸航空的機場收費標準執行。全面清理和規範機場收費標準。

  (七)降低航空煤油銷售價格。落實國家增值稅稅率16%下調至13%的調整政策,跟進下調航空煤油進銷差價。據實調整海上運保費等與航空煤油銷售價格相關的收費標準。

  (八)明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價格收費政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轉場期間,機場收費和航空煤油銷售價格均按照不超過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標準執行。

  (九)完善價格收費形成機制。按照“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則,不斷完善政府定價形成機制。緊緊圍繞降低企業成本,開展空管收費和航空煤油進銷差價定價成本監審。

  (十)規範下屬單位和行業協會收費。建立事業單位和行業協會收費清單公示機制,集中公示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依據,接受社會監督。

  (十一)加強民航價格收費監管。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以“強監管”促“降成本”,持續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等監管方式,規範價格收費行為。加強對已實行市場調節價的機場收費項目的檢查,重點開展通用航空機場收費檢查。督促機場嚴格執行國家水、電、燃氣等價格政策。

  四、推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十二)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壓減行政許可審批事項,推進取消“限額以下外商投資民航項目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和“非經營性通用航空活動登記核準”兩項行政審批事項。配合做好“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自貿試驗區試點和證明事項清理相關工作。按照“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的原則,進一步優化通用航空發展環境。

  (十三)持續優化政務服務。持續提升行政機關政務服務水準,精簡審批材料,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間,提高審批效率。落實國務院“網際網路+政務服務”要求,加緊推進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共用。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

  (十四)不斷改善空管運作環境。繼續推動國家空域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國家空域分類工作,增加空域有效供給。加強空域資源精細化管理,優化航路網規劃佈局,提升空管運作效率。

  五、支援鼓勵企業內部挖潛增效

  (十五)加強內部成本管控。引導企業加強成本管控,對生産經營全過程和各環節實施嚴格的成本控制,制定降成本目標。

  (十六)引導企業管理創新。鼓勵企業開展商業模式、行銷模式等方面的創新,加強精準行銷,提高收益水準,實現開源節流、降本增效。

  (十七)鼓勵先進技術應用。鼓勵民航企業充分利用新一代資訊技術、網際網路+等手段,優化業務流程,強化業務協同。

  六、工作要求

  (十八)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強化頂層設計,將降成本工作納入民航“1+10+N”改革總體框架。建立民航降成本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對降成本工作的綜合協調、統籌推進和督促落實。

  (十九)加強對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將降成本任務逐項分解落實,逐條明確相關要求。加強降成本工作的專項督查,密切跟蹤重點任務進展完成情況,並根據實際情況不斷充實完善相關措施。

  (二十)加強政策宣傳和評估總結。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渠道和手段,加大降成本政策的宣傳力度。認真做好降成本評估總結工作,確保圓滿完成降成本的目標任務。

  

  中國民用航空局

  2019年5月8日


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