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十四五”時期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
解讀|《“十四五”時期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

  日前,民航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了《“十四五”時期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現就有關政策解讀如下:

  1.記者:《實施方案》的編制背景是什麼?

  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提出的全球性重大國際經濟合作倡議。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紮實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中國貢獻。

  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戰略性産業,民航業統籌發揮獨特優勢,通過支撐對外互聯互通、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十三五”以來,全行業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基本實現了由運輸大國向運輸強國的歷史性跨越,為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奠定了堅實基礎。2016年,民航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編制印發《民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動計劃(2016-2030年)》,明確了民航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發展思路、工作原則、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這是首個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的行業指導性文件。

  2017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首次提出支援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2021年3月,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建設“空中絲綢之路”。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是民航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核心任務。進入新發展階段,高水準建設“空中絲綢之路”成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抓手,將不斷增強我國民航運輸的國際通達性、服務高效性、網路可靠性和産業協同性。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十四五”實施方案》《“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工作重點,民航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同印發了《實施方案》。

  2.記者:“十三五”以來民航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績?

  答:“十三五”以來,民航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銳意進取、奮發有為,推動民航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為“十四五”時期推進“空中絲綢之路”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是基礎設施“硬聯通”成效顯著。國內航空運輸支撐保障水準穩步提升,印發實施《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加快推進世界級機場群、國際航空樞紐、區域航空樞紐建設,建成運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完成上海、重慶、銀川等機場改擴建工程,啟動烏魯木齊、西安、蘭州、西寧等機場改擴建工程。民航基建行業“走出去”邁出堅實步伐,參與有關共建國家機場建設,助力共建國家航空基礎設施發展。

  二是規則標準“軟聯通”穩步推進。國際民航運輸航線網路不斷拓展,與98個共建國家簽署雙邊航空運輸協定,我國承運人通航共建國家數量達42個,往返共建國家的航班量佔我國國際航班總量的60%以上。“空中絲綢之路”合作共識廣泛凝聚,先後舉辦亞太地區民航部長級會議、中歐航空安全年會、中國與中亞地區國家民航合作會議等重要國際會議,與共建國家民航主管部門的對話協作不斷深化,適航合作取得突破。

  三是人文交流“心聯通”持續深化。“空中絲綢之路”為全球抗疫搭建生命通道,有力保障人員往來和防疫救援物資運輸暢通,為穩定暢通國際供應鏈、共建國家攜手抗擊疫情提供重要支撐。建立中國民航“一帶一路”合作平臺,統籌民航國際合作資源,密切民航主管部門、科研機構人員往來和業務交流培訓,為亞洲、非洲等地區共建國家加強民航運輸能力建設提供支援。

  3.記者:《實施方案》有哪些總體考慮和特點?

  答: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是構建完善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佈局的重要環節,也是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舉措。“十四五”時期,民航將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踐行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弘揚綠色開放廉潔理念,以更好滿足與共建國家互聯互通需要為目標,努力構建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綠色集約、互惠包容的“空中絲綢之路”,服務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助力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實施方案》更加注重與國務院相關部門的協同協作。民航局與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實施方案》,有利於進一步凝聚共識、調動資源,更好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

  4.記者:“十四五”時期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時期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要堅持以下四項原則。一是堅持統籌謀劃,合理佈局,攜手共建國家建設品質、效益、規模、安全相統一的“空中絲綢之路”;二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攜手共建國家建設綠色、低碳、迴圈的“空中絲綢之路”;三是堅持深化合作,互利共贏,攜手共建國家打造合作共贏、開放文明的“空中絲綢之路”;四是堅持內外協作,確保安全,攜手共建國家打造更高水準的平安“空中絲綢之路”。

  5.記者:《實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答:《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時期,優化完善航空樞紐格局,加強航線網路互聯互通,推動“硬聯通”邁上新臺階。加強政策對接和標準聯通,積極參與多邊國際民航治理,加快“軟聯通”實現新突破。建立健全合作機制,拓展人文交流領域,促進“心聯通”取得新進展。增強風險防控能力,提升安全治理水準,推進航空安全水準再上新臺階。加強“空中絲綢之路”品牌建設,進一步擴大“朋友圈”,穩步推動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實現新提升。以此為指引,《實施方案》確定了8個量化預期指標,以更好發揮目標的引領作用。

  6.記者:《實施方案》確定了哪些重點任務?

  答:《實施方案》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從八個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推進“空中絲綢之路”建設高品質發展的重點任務,一是深化國內航空樞紐開放發展,二是深化航線網路互聯互通,三是深化民航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四是深化科技創新合作,五是深化規則標準聯通,六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七是深化國際貿易合作,八是深化合作平臺建設。為進一步細化實化以上任務,《實施方案》在附件中提出了11項重點工程。

  7.記者:如何推動《實施方案》落到實處?

  答:為推動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實現,《實施方案》提出了五項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論述,加強重大事項管理,深化重大問題研究,抓好重點任務推進。二是加強內外聯動,加強國內國際統籌,強化部門政策協同和工作聯動,加強民航駐外機構能力建設和資源統籌,強化資訊管理。三是加強風險防控,建立健全風險防控機制,提高風險防控能力,統籌各方力量加強監管,建立健全民航涉外突發事件應急機制。四是加強跟蹤評估,加強調度和督導,定期匯總形成實施方案落實進展報告,適時委託第三方機構對本實施方案落實情況進行綜合評估。五是加強宣傳引導,聚焦重大活動和關鍵節點,集中宣傳“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成果,持續提升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加強與各方面溝通對接,合理引導社會和市場預期。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