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 |《推動民航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行動方案》
解讀 |《推動民航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行動方案》

  近日,民航局發佈《推動民航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加大智慧建造及建築工業化在民航建設各領域、各環節的應用。那麼,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的發展背景是什麼?《行動方案》下一步具體計劃是怎樣的?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民航局機場司相關負責人。

  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的含義是什麼?它在我國的發展進程是怎樣的?

  答: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主要包含數字化設計、智慧施工管理、智慧工程設備及智慧生産等內容,智慧建造在機場建設領域的核心內容主要是基於BIM(建築資訊模型)技術的數字化應用、智慧施工管理和裝配式建造。

  BIM技術始於1980年,經過40年的發展,在國際上形成了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標桿企業、壟斷性的商業軟體、體系化的國際標準。相較而言,我國的BIM應用起步較晚,當前僅有鐵路BIM聯盟主導編制的鐵路BIM標準在國際上産生了一定的影響力。對比鐵路、公路、建築業,民航BIM應用起步較早,但前期發展較慢,直到2019年在鄂州機場建設中的全面應用,才帶動了行業數字化水準的快速提升,在國內BIM領域産生了巨大的影響。

  此次發佈《行動方案》具有怎樣的意義?

  答:一方面,它是貫徹民航發展新理念的抓手。“十四五”期間,機場建設將聚焦智慧民航建設主線,依託智慧化的理念、技術、管理等手段,實現機場建設運營數字驅動、智慧生産、智慧管理、順暢運作。深入推進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推動民航建設的工業化、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既是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打造機場建設品質工程的客觀要求,又是轉變機場建設管理模式、實施工程要素精準管控的內在需要,也是“四型機場”、“品質工程”落實的重要抓手。

  另一方面,也是應對“十四五”發展新要求的重要手段。貫徹“十四五”規劃給機場建設提出更高要求,“十四五”期間行業要新增運輸機場30個以上,旅客吞吐量前50名的機場超過40個需實施改擴建,一大批“多航廈+多跑道”模式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開建,一批填海機場、高高原機場等複雜建設條件的項目開工,對基礎設施建設能力、行業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通過運用建築資訊模型(BIM)、倣真技術、數字孿生等數字化手段,提升設計精細化水準和施工管理效率,為科學決策和管控提供支撐。

  我們希望逐步建立健全民航智慧建造的標準體系,推廣可借鑒複製的示範項目,推動形成開放共用的數字化資源,為世界領先的民航智慧建造與全面建築工業化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民航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的工程應用效果如何?

  答:還是以BIM這一典型技術應用為例。目前,從BIM應用的角度看,雲上作業實現多人、多專業的協同,提升設計效率。不同專業的碰撞檢查減少錯漏碰缺,避免了傳統工程施工中95%以上的返工浪費。向施工班組可視化交底,“所見即所得”。通過建立精準模型及穿透式資訊傳遞,鄂州機場實現了6個月完成75萬平米轉運中心的10萬噸鋼結構施工。與現場實測實量相結合開展可回溯的工程品質驗評管理。通過施工模擬及進度管理,實現工期動態管控。基於精準模型開展工程量清單快速計量,提高過程支付的精準性與時效性。與新一代資訊技術融合實現視頻監控、7×24小時品質安全監督、不停航施工人員和凈空管理。並且在遠機位登機橋和燈光橋的施工中初步探索了裝配式建造在民航領域的應用。 從實踐效果看,按照英國NBS年度報告,70%的BIM應用的使用者認為可實現投資減少33%、60%的認為工期可節約50%,鄂州機場的建設實踐也印證了這一數據指標,以千萬級的研發投入換來十億級的資金減省,一年的集中BIM設計換來了20個月完成148億元工程的建設。

  從政府監管角度看,通過端口接入實現工程建設品質安全、農民工工資、項目資金使用及工程審計等遠端實時智慧監管,將大幅提升監管實效,破解監管人員不足、資金不足的、手段不足的短板。

  從機場運作的角度看,精確的BIM模型為構建智慧機場協同決策搭建數字化底盤,在此基礎上融合視頻監控、場監雷達、光纖傳感等感知設備,實現運營場景可視化倣真並指導協同運作。逐步實現BIM應用的全生命週期管理,並進一步延伸至BIM+GIS、BIM+裝配式建造、BIM+參數化設計、BIM+智慧監管、BIM+倣真模擬、BIM+數字孿生等多場景融合應用,助力機場建設運作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

  目前BIM技術應用還存在哪些不足和難點?

  答:儘管民航BIM技術應用已經産生了諸多效益,展現出不錯的發展前景,但是當前在應用推廣中仍然面臨一些難點。

  首先是缺乏自主研發能力和專業人才。目前我們使用的産品普遍是由國外開發的商業軟體,缺乏自主可控的BIM軟體。而且,BIM技術融合了工程、管理、IT、邏輯等多學科知識,理解掌握的技術門檻較高。因此既懂工程又掌握BIM技術的複合型人才非常稀缺。但是,新技術的應用往往會帶來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比如鄂州機場在設計施工招投標階段就組織編寫了BIM管理制度、基於BIM的工程計量計價規則、數字化施工管控要求等80萬字的管理手冊,要求各參建單位按照統一規範的操作流程進行設計施工、成果交付、品質驗評、計量計價,為新技術應用先行搭建了管理制度體系。相信未來隨著這一技術的推廣普及,相應的組織方式也將逐漸優化到位。另外,目前民航僅發佈了1部BIM統一應用標準,標準體系不健全;BIM應用取費標準、收益分配政策尚待明確,技術研究、軟體研發支援力度不足,市場主體動力不足等也是目前存在的難點。

  下一步,為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民航局將開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下一步的工作,我們將計劃從五個方面開展。

  首先是完善標準體系,夯實基礎底盤。總結前期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群策群力,抓緊編寫一批技術標準、合同範本和應用指南,在此基礎上,積極參與國際BIM標準的制定,填補機場標準空白。

  其次要加大政策支援,激發內在動力。目前《運輸機場工程概算編制辦法》正在全行業徵求意見,我們將引導合理設計取費,在機場工程總承包、全過程諮詢服務建設模式推廣過程中,加大智慧建造和建築工業化技術應用的支援力度,激發市場主體創新變革的內在動力。

  調動行業資源,打造支撐平臺同樣重要。充分發揮民航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政策標準制定、應用技術升級、專業人才培養提供基礎支撐,為數字技術應用推廣交流提供共用平臺,提升從業人員技術能力,培養一批行業領軍人才,深化科技創新合作,支援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生産廠商等共同開展科研創新。

  鼓勵先行先試,提供樣板示範。面向當前處於不同階段的新建、改擴建機場工程,徵集試點項目,探索民航特色的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建設發展新模式、新途徑,及時評估試點工作成效,總結可複製推廣經驗,為其他市場主體提供樣板示範。

  另外,我們將會建立評價體系,營造務實氛圍。從多個維度制定數字應用評價標準體系,對建設項目實施效果進行客觀評價,營造務求實效、創先爭優的行業發展氛圍。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