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民用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指南》
解讀|《民用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指南》

  近日,民航局發佈《民用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作為我國第一部引導、鼓勵和推動民用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的諮詢文件,《指南》引起了我國航空愛好者的廣泛關注。此次編制《指南》是基於什麼背景,建設機場航空觀景設施有什麼重要意義?《指南》對機場航空觀景設施的功能配置和主題設計有什麼具體要求?日前,本報記者帶著這些問題專訪了民航局機場司相關負責人。

  讓機場為公眾提供多元化綜合體驗

  1. 問:編制《指南》是基於什麼背景?

  答:編制發佈《民用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指南》,是貫徹落實民航局“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任務、推進機場服務設施提升專項行動的一項重要舉措。

  近年來,民航局高度重視四型機場建設,出臺了《四型機場建設導則》《人文機場建設指南》等一系列指導文件。為加強四型機場特別是人文機場建設,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民航局去年啟動機場服務設施提升專項行動,通過建立健全有關標準文件體系,深入推進設計建設運營一體化,把真情服務理念融入機場服務設施規劃、設計、建設、運營和維護的全生命週期,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對我國民用機場高品質發展的獲得感幸福感。

  作為機場服務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機場航空觀景設施一直受到廣泛關注,其建設和服務相關要求是機場服務設施標準文件體系的重要內容。《指南》貫徹落實了“人民航空為人民”的行業宗旨以及人文機場建設要求,將進一步引導、鼓勵和推動我國機場航空觀景設施的規劃建設。

  2. 問:規劃建設機場航空觀景設施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航空觀景作為機場特有的體驗形式,一直深受人民群眾關注和喜愛。2019年國慶期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剛剛投運就迎來51.8萬人前來參觀遊覽,最高日遊客數量達到10.7萬人次,是出行旅客的23倍。廣西玉林福綿機場投運後,機場周邊的小山坡由於具有良好視野,也迅速成為當地的網紅打卡點。

  這些都表明,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現在的機場不僅僅是機場,它們除了滿足人民群眾基本出行需求以外,還承載了提供多元化綜合體驗、滿足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使命。規劃建設機場航空觀景設施,將有利於豐富和提升機場旅客的乘機體驗以及社會公眾的綜合體驗,有利於普及航空知識、弘揚航空文化,有利於為社會公眾特別是社區居民提供富有特色的休閒場所,有利於提升機場整體服務水準和品牌文化形象。

  在許多航空發達國家,機場航空觀景設施往往是極具特色的旅遊目的地和航空文化載體。雖然近年來我國也涌現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西湖園、成都雙流國際機場空港花田等優秀實踐案例,但總體而言,我國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還處於起步和探索階段,廣大旅客和航空愛好者(也就是大家常説的“飛友”)以及社會公眾對建設機場航空觀景設施呼聲很高、期望很高。事實上,這不僅是廣大航空愛好者的期待,更是許多民航從業者,尤其是廣大機場從業者長期以來的共同願望。因此,編制一部引導、鼓勵和推動民用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的指南,就是以人為本,讓機場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多元化需求。

  打造可觀可遊可學的航空觀景設施

  3.問:《指南》在編制過程中徵求意見的情況如何?

  答:《指南》自啟動編制以來,受到社會的廣泛關心關注。尤其是在公開徵求意見期間,我們收到了來自社會各界和廣大飛友的一百多條意見和建議。其中,航空公司、機場、機場設計和建設機構等單位圍繞設施規劃建設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見,很多資深飛友也從自身經歷出發,提出了十分專業的建議。這些資深飛友對於國內外航空觀景設施的情況非常熟悉和了解,有十分豐富的使用經驗,很多意見也非常中肯。同時,我們也關注到網路平臺上的熱烈討論。

  比如,有的網友説,機場的硬體已經很完備了,這次把軟性的東西融匯進來了,更有人文味道。還有的網友指出,觀景設施要儘量和航廈等既有建築結合,要注意旅客才是最為重要、比例最大的觀景使用者。有的飛友建議,機場周邊的航空觀景設施應儘量與公園和綠地建設相結合,附近設置平價零售店,建立交通接駁站點,方便市民出行。有的評論説,發展機場觀景設施不能只靠飛友,必須推動機場觀景設施與周邊臨空區域規劃發展相融合,為周邊社區居民提供更多休閒場所。有的專業人士建議,不能僅限于航空愛好者攝影和遊客拍照打卡,重心應放在培養新的航空愛好者,以及普及和弘揚航空文化上……這些社會各界人士的積極建言獻策,為我們進一步完善《指南》內容,以及更好推動航空科普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啟發和幫助作用。也正是在充分總結實踐經驗、廣泛徵求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指南》編制而成。

  4.問:《指南》對機場航空觀景設施的功能配置和主題設計都提出了哪些要求和建議?

  答:機場航空觀景設施以航空觀景為基礎功能進行規劃建設,可根據需要豐富觀景手段,更好地滿足多樣化的航空觀景需求。為強化機場航空觀景的基礎功能,可相應配備觀景塔、觀景臺、觀景座椅、瞭望設施等。為提供良好的拍攝體驗,可在物理隔離設施和圍界上開設攝影孔。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設施均應滿足機場凈空保護及安全保衛要求。除航空觀景基礎功能外,還可根據實際需求和客觀條件擴展航空科普、商業服務等其他功能。其中,機場周邊航空觀景設施可與公園或綠地相結合,規劃航空展覽、航空體驗、休閒娛樂以及餐飲零售等功能。

  就主題設計而言,機場航空觀景設施可根據自身需求設置觀景主題,圍繞一個或多個主題元素開展規劃建設,打造可觀、可遊、可學的多元化航空觀景設施。觀景設施主題可展現時代精神、航空文化,打造展示機場形象、增進航空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臺。

  規劃建設重在提升應用和執行效果

  5.問:根據《指南》,機場航空觀景設施具體應該怎樣建設和管理?

  答: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重在提升應用和執行效果。從項目實施主體的角度來説,各機場建設項目法人和機場管理機構應因地制宜積極推進機場範圍內的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同時應堅持多方參與,鼓勵引入多元化的投資、建設和運營主體,共同推動在機場內外建設更多航空觀景設施。比如,在機場範圍內建設航空觀景設施,機場建設項目法人和機場管理機構應統籌規劃、積極推進;在機場範圍外建設航空觀景設施,機場建設項目法人和機場管理機構應主動引導,積極配合。要通過各單位共同努力,推動在機場內外建設更多的航空觀景設施,更好地滿足多樣化、多層次的航空需求,全方位提升人民群眾對機場高品質發展的獲得感、幸福感。

  這裡需要強調的是,機場航空觀景設施規劃建設應因地制宜,根據機場規模、群眾需求、建設條件開展綜合分析,合理確定機場航空觀景設施建設位置、類型和規模,充分利用既有條件,做到資源集約利用,節約建設和運營成本。

  另外,機場航空觀景設施的建設運營,離不開旅客和社會公眾的共同參與和支援。機場及其周邊區域具有很高的空防和運作安全保護要求,有關設施的建設一定要滿足機場凈空保護和安全保衛要求。在具體使用過程中,也需要旅客和社會公眾遵守有關規定,共同營造安全、良好的使用秩序。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