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雙核引領,攜手共建,加快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
解讀|雙核引領,攜手共建,加快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

  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國家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要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高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按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要求,以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為引領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是成渝地區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路和打造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首要任務,對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具有戰略意義,將有力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全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一、充分認識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的重大意義

  (一)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是服務國家戰略的必然要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處,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起點,具有連接西南西北,溝通東亞與東南亞、南亞的獨特優勢,是我國西部人口最集聚、産業基礎最雄厚、創新能力最強、市場空間最廣闊、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戰略地位。加快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將加快推進成渝地區更高水準開發開放,打造更具發展承載力和增長潛力的戰略大後方,引領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促進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

  (二)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是打造雙城經濟圈的客觀要求。近年來,成渝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已經成為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改革創新和對外開放的重要引擎。面向新發展階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將致力於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這要求加快提升區域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縮短與東部發地區的發展差距。加快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對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優化城鎮體系佈局、加快産業結構升級、集聚創新資源要素、塑造內陸開放優勢具有戰略支撐作用。

  (三)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是民航強國建設的時代要求。“十四五”時期,我國開啟了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新征程,民航發展將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問題,著力推進航空服務高品質發展,加快提升國際競爭力、科技創新能力、産業協同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成渝地區戰略地位突出、市場潛力大、民航基礎好,加快成渝世界級機場建設,將有利於加快提升西部民航綜合保障能力,構築高品質對外運輸服務網路,拓展西部大眾化航空市場,打造民航科技創新産業集群,成為支撐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戰略支點。

  二、堅定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加快發展的信心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以重慶中心城區、成都市為核心,涵蓋了重慶市27個區(縣)和四川省15個地市等相關地區,總面積18.5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600萬人,地區生産總值6.8萬億元。截至2020年底,該地區有運輸機場10個,其中四川省7個,重慶市3個,形成了以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為引領的區域民航發展格局。“十三五”以來,成渝地區民航發展進入快車道,發展的規模和品質取得了突出成績,有力服務和支撐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

  (一)市場規模持續較快增長。2015年以來,成渝地區機場客貨吞吐量年均增長9.1%和4.1%。2019年機場旅客吞吐量1.1億人次,貨郵吞吐量111萬噸,起降96萬架次,已成為我國第四大區域航空市場。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成渝機場群旅客吞吐量下降24%,但降幅遠低於京津冀(-49%)、長三角(-39%)和粵港澳機場群(-55%),成都雙流和重慶江北機場年旅客吞吐量排名逆勢上升至全國第二和第四,體現出較強的市場發展韌性。

  (二)國際樞紐建設成效顯著。“十三五”期間成都、重慶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明顯加快,成渝機場群已成為我國內陸國際航線最多、國際業務量最大、國際化發展水準最高的地區。2019年成都、重慶機場國際(地區)航線超過230條,通航城市達86個,基本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國際(地區)客貨吞吐量987萬人次和26萬噸,2015-2019年均增長13.2%和13.4%,增速領跑全國樞紐機場。隨著天府機場建成投用,成都國際航空樞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疫情期間,成渝兩地機場強化國際運輸保障,為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撐。

  (三)民航産業基礎優勢突出。成渝地區是我國民航發展重鎮,擁有多家實力雄厚的航空企業,以及飛行學院、民航二所等民航科教資源,是支援西藏等特殊地區民航建設的戰略基地,在民航發展大局中地位突出。同時,成渝地區也是我國重要的高端産業基地、科教人才基地和世界級旅遊目的地,與民航産業鏈創新鏈可以形成較強的互補性和協同性。隨著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加快建設,成渝地區民航産業集聚和科技創新的比較優勢將日益凸顯。

  (四)區域協同發展有力推進。成渝兩地歷史同脈、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經濟同體,自古就是“一家人”,協同發展一直是兩地民航發展共識。2020年8月,四川省和重慶市機場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共同推進成渝世界機場群建設明確了總體框架。通過聯合編制印發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民航局與四川省、重慶市構建了推動兩地民航發展的政策協同機制。

  三、準確把握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面臨的機遇挑戰

  面向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發展要求,對標世界級機場群的基本特徵,成都、重慶機場的國際樞紐功能不強,機場群綜合保障能力不足,區域民航協同發展機制不健全,創新驅動和産業協同發展水準不高等短板較為突出,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機場群相比仍存在較大的差距,對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撐能力亟待加快提升。

  (一)面向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要求,核心樞紐國際功能不強。國際航空樞紐是成渝地區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的戰略支撐。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正處於基礎設施建設、網路規模加速拓展、國際業務規模快速增長的加速起步期,發展勢頭迅猛。但從規模體量、國際網路、轉机功能等關鍵指標來看,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與北京、上海、廣州等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國際航空出行的通達性、便捷性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亟待構建向西、向南開放的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優勢。從綜合交通體系來看,目前成渝兩地三大樞紐機場的地面交通服務能力明顯不足,滿足人民便捷航空出行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國際航空樞紐作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核心樞紐節點的作用有待加強。

  (二)面向大眾化的航空市場需求,綜合服務保障能力不足。以成都、重慶為核心的機場群能夠對川渝全域,以及陜南、黔北和鄂西等周邊地區形成有效覆蓋。該地區人口稠密、經濟發達、資源豐富,大眾化航空市場需求特徵突出,對拓展西部航空市場具有重要的牽引帶動作用。預計到2035年成渝地區市場需求旅客吞吐量3億人次和起降210萬架次,機場群機場設施和空管保障能力明顯不足,亟待加快佈局建設和提質擴容。此外,成渝機場群中小機場較多,普遍存在業務量小、通達性差、設施薄弱、經營困難等問題,與成都、重慶樞紐相比存在較大的發展級差,航空服務有效服務水準較低。

  (三)面向機場群協同發展的要求,共建共贏機制亟待完善。攜手共建是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的必要條件。成渝機場群橫跨重慶市和四川省,兩地在推進機場群建設方面存在不同的利益訴求,機場群建設涉及中央與地方、地方之間、政企之間、企業之間的協同機制有待完善。特別在國際樞紐建設和國際航線拓展方面,成都、重慶機場存在國際遠端航線頻次底、航點重合度高等突出問題。2019年,成都和重慶在歐美航線上重合8個航點,重合度42%,78%的歐美航線周均不足3班,航線運營嚴重依賴補貼,産品服務品質不高,稀缺航權資源使用效能不高。由此,亟待完善成渝兩地攜手、多方共建、共用共贏的機場群協作機制。

  (四)面向高品質建設民航強國要求,産業創新發展動力不強。創新能力不足是制約我國民航強國建設的突出瓶頸。當前,成渝機場群綜合實力不強,也存在創新水準不高,産業協同水準不足等問題。面向智慧民航、綠色民航等新發展趨勢,成渝地區須厚植創新基因,充分發揮該地區強勁的航空市場需求、雄厚的産業基礎條件、世界級的旅遊資源和豐富的人力資源等比較優勢,加快推進形成民航運作服務鏈、創新鏈和産業鏈的協同發展、深度融合的格局,塑造民航科技創新勢、民航産業高地和專業人才優勢。

  四、系統謀劃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的建設路徑

  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要緊扣“兩中心兩地”發展定位,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市場優勢和資源優勢,以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功能建設為牽引,加快構建高效協同發展體系,有力推動智慧民航建設和綠色民航發展,打造西部對外開放空中大通道,拓展航空服務市場新空間,塑造民航創新發展新優勢,成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戰略支點。到2035年,全面建成雙核引領、便捷通達、安全可靠、智慧先進、綠色集約、協同高效的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民航科技創新中心、國際一流的教育培訓高地和現代産業集群,成為引領帶動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的先行示範區,有力促進成渝地區構建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系和打造高品質生活服務圈,為成渝地區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發揮戰略支撐作用。

  (一)雙核引領,加快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功能建設。一是以提升國際功能和增強國際競爭力為導向,加快構建成都“兩場一體”運營體系,加快江北機場擴建和規劃建設重慶新機場,加快打造聯通全球、覆蓋全國的航線網路,與主要國際城市實現高效聯通,為成渝地區建設而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和內陸開放高地提供有力支撐。二是以區域市場一體化和便利化為導向,推進成渝兩地在國際航線、轉机聯程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合力提升機場群國際航線服務水準和競爭力。三是以向西、向南開放為重點,提高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國際航權開放和資源配置水準,基於成渝市場一體化統籌優化成渝地區中遠端國際航權配置,提高航線航班和時刻配置水準,為成渝兩地攜手合作提供政策保障。四是以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為抓手,加快打造成渝軌道上的機場群,構建成渝都市圈1小時和城市群2小時的高品質出行交通圈。

  (二)協同聯動,系統提升成渝機場群綜合服務保障能力。一是以構建雙核引領、多點支撐、體系完備、全域協同的機場群為目標,培育綿陽等機場的骨幹功能,有序推進機場改擴建和新建工程,提升機場群保障服務水準。二是優化空域資源配置,加強成都、重慶終端區建設、優化空域結構,健全軍民航協同運作機制,構建與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相匹配的空域格局、運作模式和技術支撐能力。三是發揮民航行業和地方優勢,推進省(市)域機場、空管及航空公司資源整合,推動中小機場空管、機務等專業人才和特種設備統一管理模式,輻射帶動川渝兩省市全域發展,打造人民滿意、各具特色的小而精、小而美機場。

  (三)共建共用,著力打造便捷高效的現代航空服務網路。一是以航空服務通達性和便捷性國內一流為目標,發揮成都、重慶國際航空樞紐戰略支點作用,加快構築“干支通、全網聯、體驗好”的成渝機場群航線網路,系統提升航空服務的通達性。二是以暢通供應鏈、穩定産業鏈為目標,積極發揮成都、重慶國際樞紐的貨運功能,加快提升專業保障能力和口岸服務水準,完善區域協同發展機制,打造與成渝地區産業佈局和消費升級相匹配、支撐西部對外開放的國際航空物流集散中心。三是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分類管理的發展原則,加快構建通用航空基礎保障網、低空運作網、應急保障網和多元服務網,匯聚通用航空産業鏈,建設全國通用航空産業高地。

  (四)創新驅動,聯合共創民航科技創新和産業協同示範。一是聚焦民航重大工程和科技前沿,在航空電信、航空物流、民航交通流、機場運作與控制、航油航化、通用航空、綠色低碳等領域,加快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集聚全球創新資源要素,加強民航科技服務和成果轉化,打造一流民航科技創新中心。二是積極發揮川渝自貿試驗區、中新合作示範區制度創新優勢,高水準建設成都、重慶等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以國産民機、航空電子、無人機等為重點,加快打造航空經濟指向突出、區域特色鮮明的現代民航産業高地。三是依託成渝地區人力資源和教育培訓優勢,發揮民航業內外院校教育培訓資源,增強西南地區民航人才戰略儲備功能,打造領軍人才和卓越創新團隊,建設高素質民航人才基地。

  (五)合作共贏,成渝攜手構建區域民航協同發展新機制。一是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進川渝兩地機場集團率先在國際航線、轉机集散、空地聯運、應急保障、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方面開展互利合作,深化互利互信,實現全方位戰略合作。二是深化機場與基地航空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聚焦國際航線、聯程聯運和服務創新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支援基地航空公司在成渝主要國際航線市場開展聯營合作。三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深化局省、局市合作,構建兩省市和民航共同組建的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2+1”溝通協商機制,凝聚多方政策合力。四是以打造高水準區域一體化市場為目標,統籌國際航線培育等産業扶持政策,構建跨行政區域協商工作機制。

  (發展計劃司 韓鈞)


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