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策解讀
  • 名稱:
  • 解讀|《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1~3部分》
解讀|《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1~3部分》

  日前,民航局發佈了《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1~3部分》系列標準(以下簡稱《行李標準》),旨在全面提升民航旅客托運作李資訊化水準,打造保障有力、人民滿意、競爭力強的行李運輸服務體系,切實增強人民群眾航空出行獲得感,推進新時代交通強國建設。《行李標準》的編制基於怎樣的背景?其主要內容有哪些,將為民航旅客行李運輸服務帶來哪些改變?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

  提升服務品質 釋放內需潛力

  行李服務一直是旅客航空出行關注的重點、難點。“過去長期以來,全行業行李托運資訊化、數字化水準較低,這使得行李服務缺少有效的監管手段,在實際航空出行時,旅客屢屢因行李問題而體驗不佳。”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説。隨著旅客規模不斷增長,托運作李錯運、漏運、丟失、破損等情況發生率較高,成為旅客投訴的焦點之一。以2018年為例,相關投訴佔所有投訴的12%,居投訴問題第3位。此外,隨著近年來人們生活水準逐步提升,旅客對航空出行服務也提出了更多訴求,希望能在轉机、換乘或變更行程時及時獲取行李的準確位置。

  行李運輸服務的數字化、資訊化不僅有著迫切的現實需求,也是國際民航發展的大勢所趨。2018年,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發佈了753決議,呼籲全行業加強行李數字化服務,推行行李資訊全流程跟蹤,行李追蹤由此成為全行業的熱門話題之一。行李追蹤不僅可以為行業挽回每年因錯運作李而導致的巨大損失,還能增加旅客對於航空出行的掌控感、幸福感,其實施的意義不言而喻。

  為積極回應旅客關切,促進行業服務品質提升和高品質發展,2019年,中國民航啟動了“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專項行動;經過兩年多的深入調研與試點探索,形成了《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利用物聯網RFID技術,通過“一標兩端”建設模式推動所有機場、航空公司協同聯動,打通行李資訊壁壘,全面提升行李資訊化、數字化水準,滿足旅客在航空出行中對行李服務的訴求。其中,“一標”主要指與行李全流程相關的標準體系,即《行李標準》,包括《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1部分:機場端建設規範》《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2部分:數據交換介面規範》《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3部分:報文規範》《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4部分:RFID 存取技術規範》《民航行李公共資訊平臺認定與管理辦法》等。“兩端”分別為機場端和平台端,機場端為各機場集中行李相關資訊的平臺系統,平台端為行業級的公共資訊平臺,為各機場、航司提供數據交換共用服務。

  “一標兩端”建設可以實現行李數據鏈的全流程跟蹤,為相關主體及時、便捷地提供行李狀態資訊,優化機場、航空公司的服務保障,有效避免行李錯運、漏運以及丟失、破損等情況發生。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民航累計在6.7余萬航班上,對約231.7萬件行李實現了從交運、安檢、分撥、裝卸、轉机到提取的全流程跟蹤。旅客可以通過企業推送的跟蹤資訊,在手機等移動終端及時掌握從行李托運到落地提取的全流程運輸狀況,實現“安心出行、便利出行”,滿意度明顯提高。

  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也有效提高了機場、航空公司的航班運作和現場處置效率。舉例來看,應用該系統後,北京首都機場行李差錯率改善效果達到70%,深圳機場因行李差錯導致的航班延誤改善效果為80%,海口機場首件行李等待最長用時改善效果達到50%,青島機場末件行李等待最長用時改善效果達到36%。行李運輸各項指標的顯著提高,有力保障了疫情後期航空市場的快速復蘇。

  強化頂層設計 突出標準引領

  在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中,為何要編制《行李標準》,對行李托運服務作出統一規範?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解釋:“行李托運服務過程涉及20多個採集資訊節點和多個部門,部門之間數據割裂、孤島效應明顯,難以獲取行李全流程跟蹤資訊的完整數據鏈。”而在早期,開展行李跟蹤相關係統建設的航空公司、機場採用了不同的行李標簽與讀取設備、存取標準等,組織協調難度大、技術標準不統一也成為制約行李跟蹤服務的關鍵堵點之一。“一標兩端”從頂層設計的角度,統一了行李相關的數據寫入、讀取、傳輸與共用等標準,形成了首個行業內跨系統、跨網路、跨主體的工作機制,既涵蓋了行李運輸全過程中各個重要節點和流程的技術要求,又滿足了系統運作、數據共用、介面統一等需要。相關主體能夠根據《行李標準》開展工作,行業數據資源的交換和系統對接得以推動,長期存在的“資訊孤島”等問題得到有效改善。

  “由於‘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是一項具有全局性、系統性、協同性的工程,在《行李標準》編制期間,我們聯合了中航信、航科院、民航二所、民航局資訊中心、國航、東航、南航、首都機場、大興機場、虹橋機場、深圳機場、白雲機場、重慶機場等多家單位,開展了相關研究工作。”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介紹。從行業推廣應用來看,截止2022年底,共有51家機場、37家航司與行李公共資訊平臺建立了數據交換對接,可從公共資訊平臺獲取各自相關的行李數據。

  據了解,迄今為止,國際上還沒有國家能夠實現民航全行業的行李全流程跟蹤服務,即使是相關服務開展較好的美國、法國,也僅在個別航空公司或機場實現。考慮到航空運輸服務需滿足國際標準,項目組在編制《行李標準》時,積極借鑒了國際航空運輸協會1740C、753決議等國際規範,同時結合中國國情,在“三線六點”國內試點工作的基礎上,編制出了既與國際接軌又有中國特色的《行李標準》。

  事實上,“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具有明顯公共産品屬性與服務屬性,其核心內容是解決建設模式、機制、標準規範等重大問題,而非簡單的技術應用問題。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一標兩端”既較好地解決了各利益主體不同的利益訴求,又確保了項目的落地實施、按步推進,是適合我國國情符合行業實際的“中國式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路徑,為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實現國際標準引領、輸出“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提供了有益探索與嘗試,同時將加快促進全行業協同共治,助力實現疫情後期的全面恢復。

  目前,《行李標準》的編制工作已接近尾聲。其中,《民航行李公共資訊平臺認定與管理辦法》《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1~3部分》已正式發佈,《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 第4部分:RFID存取技術規範》已完成中期工作。

  促進智慧化發展 構建航空生態圈

  當前,國內千萬級機場已基本完成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通過應用《行李標準》,不斷優化、完善行李相關服務,呈現多個“亮點”。

  武漢、長沙等千萬級機場加強服務標準的完善,設置行李補數工作站,在行李條受損、資訊讀取失敗時能及時進行數據再寫入或行李條碼更換,保障系統正常運作。多數機場不僅能按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要求提供四個關鍵節點的行李資訊,還設置了安檢、分揀、行李轉机等節點的掃描操作,豐富了行李全流程運輸的資訊,使行李跟蹤的顆粒度更加精細準確。國航在北京首都機場實現了航司自有BRS掃描設備與機場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的數據交互、資源共用,減少了資源重復投入,實現共贏。北京大興、重慶、武漢、昆明機場在行李分揀環節利用RFID技術實現了分揀可視化,在行李經過分揀轉盤掃描裝置後,行李的航班、目的地、行李號等資訊可實時顯示在轉盤上方的螢幕上,工作人員可以參照進行行李分揀,分揀效率和準確性有效提升。昆明機場在行李到達節點部署了“RFID+光學OCR”的相容識讀設備,可同時識別RFID與普通行李條的資訊,提高了行李資訊識別率。北京大興、重慶、武漢機場提供了行李傳送可視化服務,旅客通過機場大屏,可時時查看行李傳送情況並進行監督,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民航局運輸司相關負責同志表示,總體來看,《行李標準》的出臺,搭建起了行李相關數據的共用共用機制,打通了行李全流程跟蹤數據鏈條,是進一步健全中國民航智慧出行法規標準體系,推動行業監管水準提升、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隨著《行李標準》後續的落地實施,行李服務的標準化、協同化、數字化趨勢將更加明顯,這將加速促進企業開展數字化轉型,深挖市場潛力、創新民航服務,推動行李服務的多樣化、個性化、智慧化,以行李為核心的航空服務生態圈也將進一步顯現。

  下一步,民航局將繼續貫徹落實《“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等有關精神,以智慧民航建設為主線,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行李標準》,持續深化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推動國內航班托運作李全面數字化,全流程跟蹤水準大幅提升,千萬級機場間行李“門到門”服務産品更加智慧化、多樣化、個性化,加快構建以行李為內核的服務串聯、數據並聯的航空服務生態圈,打造更便捷、更優質、更智慧的行李運輸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