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分類:政府公文
  • 名稱: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通用航空業是以通用航空飛行活動為核心,涵蓋通用航空器研發製造、市場運營、綜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務等全産業鏈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體系,具有産業鏈條長、服務領域廣、帶動作用強等特點。近年來,我國通用航空業發展迅速,截至2015年底,通用機場超過300個,通用航空企業281家,在冊通用航空器1874架,2015年飛行量達73.2萬小時。但總體上看,我國通用航空業規模仍然較小,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進展緩慢,航空器自主研發製造能力不足,通用航空運營服務薄弱,與經濟社會發展和新興航空消費需求仍有較大差距。為加快提升服務保障能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釋放消費潛力,實現通用航空業持續健康發展,經國務院同意,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突出通用航空交通服務功能,大力培育通用航空市場,加快構建基礎設施網路,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努力建成佈局合理、便利快捷、製造先進、安全規範、應用廣泛、軍民兼顧的通用航空體系。

  (二)基本原則。

  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支援新興航空消費,鼓勵企業根據市場需求不斷創新,促進通用航空市場持續壯大。更好地發揮政府統籌謀劃、規劃引導和政策支援的作用,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優化飛行報審程式,提高審批效率,為通用航空企業提供高效便捷服務。

  安全第一,創新驅動。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強化安全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建立健全軍地聯合監管機制,實施分類精細管理,確保飛行和空防安全。加大改革力度,通過政策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和服務創新,最大限度釋放市場潛力。

  重點突破,全面推進。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擴大低空空域開放、提升空管保障能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為重點,打破制約産業發展的瓶頸。做好整體設計規劃,統籌通用航空與公共航空運輸協調發展,推進軍民深度融合,推動通用航空業全方位發展。

  (三)發展目標。

  到2020年,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基本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擁有通用機場或兼顧通用航空服務的運輸機場,覆蓋農産品主産區、主要林區、50%以上的5A級旅遊景區。通用航空器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200萬小時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通用航空企業。通用航空器研發製造水準和自主化率有較大提升,國産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機隊中的比例明顯提高。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超過1萬億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協調的發展格局。

  二、培育通用航空市場

  (四)強化交通服務。發揮通用航空“小機型、小航線、小航程”的特點,適應偏遠地區、地面交通不便地區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積極發展短途運輸,提供多樣化機型服務,實現常態化運輸。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發展公務航空,滿足個性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

  (五)擴大公益服務和生産應用。鼓勵和加強通用航空在搶險救災、醫療救護等領域的應用,完善航空應急救援體系,提升快速反應能力。擴大通用航空農林作業面積,基本實現主要林區航空護林,推廣通用航空在工業與能源建設、國土及地質資源勘查、環境監測、通信中繼等領域應用。

  (六)鼓勵航空消費。推動通用航空與網際網路、創意經濟融合,拓展通用航空新業態。促進通用航空與旅遊業結合,在適宜地區開展空中游覽活動。鼓勵發展飛行培訓,提高飛行駕駛執照持有比例。積極發展個人使用、企業自用等非經營性通用航空,鼓勵開展航空體育與體驗飛行。利用會展、飛行賽事、航空文化交流等活動,支援通用航空俱樂部、通用航空愛好者協會等社會團體發展,擴大通用航空愛好者和消費者群體。

  三、加快通用機場建設

  (七)優化規劃佈局。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強通用機場整體佈局規劃,做好與各類交通運輸方式的相互銜接。在偏遠地區、地面交通不便的地區以及年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次以上的樞紐運輸機場周邊建設通用機場,改善交通運輸條件。在自然災害多發等地區以及大型城市等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擁堵嚴重地區建設通用機場,滿足搶險救災、醫療救護、反恐處突與公共管理等需要。在航空製造等重點産業集聚區以及農産品主産區、重點國有林區等地區建設通用機場,服務於工農林等通用航空活動。在世界自然文化遺産、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重要體育産業基地等地區建設通用機場,促進空中游覽、航空體育、飛行培訓等發展。

  (八)合理確定標準。綜合考慮人口、土地、空域資源、交通運輸、産業基礎等條件,立足市場需求和發展實際,因地制宜推進通用機場建設。合理確定通用機場建設規模和標準,通用機場設施要堅持經濟、適用、美觀、綠色的原則,在確保運作安全的前提下,節約投資和降低運作成本。

  (九)完善審核程式。由省級發展改革部門組織編制轄區內通用機場佈局規劃,徵得民航地區管理局、戰區空軍(空域管理部門)同意,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抄報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民航局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空軍。新建通用機場項目執行現行規定,由省級人民政府按照批准的規劃審批(核準)。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商有關方面研究建立通用機場升級轉換為運輸機場的機制。

  (十)統籌協調發展。加強區域協作,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和重點城市群的綜合型通用機場建設,保障通用航空運營服務,打造區域通用航空網路重要節點。鼓勵樞紐運輸機場所在城市建設綜合型通用機場,疏解樞紐運輸機場非核心業務。優先支援支線機場增設通用航空設施,拓展業務範圍,兼顧區域通用航空運營服務綜合保障。鼓勵通用機場對社會開放並公佈機場以及服務保障設施資料資訊。引導相鄰地區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共建共用通用機場。統籌加快通用航空空管、油料儲運、運營、維修等服務保障設施建設。

  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十一)提升製造水準。構建國家通用航空業研發創新體系,鼓勵建立通用航空業創新平臺,提高關鍵技術和部件的自主研發生産能力,加快提升國産化水準,發展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質優價廉的通用航空産品。支援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新能源飛機、輕型公務機、民用直升機、多用途固定翼飛機、專業級無人機以及配套發動機、機載系統等研製應用。推廣應用北斗導航、廣播式自動監視等新技術,研發適用我國低空空域通信、導航、監視、氣象與空中交通服務需求的核心裝備,開展重大適航審定實驗室等建設,提升行業運作、服務、安全的管理和技術水準。

  (十二)促進産業集聚。優先在空域、土地等條件具備的地方,建設50個綜合或專業示範區,促進通用航空業集聚發展。培育和打造具備國際先進水準的通用航空製造龍頭企業,逐步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骨幹企業,支援眾多中小企業集聚創新,發展先進通用航空裝備、專業化配套系統和設備。推動運營服務創新,加強綜合保障能力建設,促進管理改革措施在區域內先行先試。鼓勵地方創新配套政策,積極吸引社會資本,發展與各地經濟聯繫緊密的通用航空優勢産業,發揮通用航空産業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

  (十三)深化國際合作。積極對接和吸納國際通用航空業優質資源,加強通用航空製造、運營管理、飛行培訓等領域的合作,引進、消化和吸收先進技術,提升我國通用航空産品設計和製造水準。創新國際合作模式,鼓勵創建通用航空國際研發合作平臺及國際化通用航空工程中心,增強技術創新能力。鼓勵和支援通用航空企業依託“一帶一路”戰略、自由貿易區等政策優勢,促進具備比較優勢的通用航空産品“走出去”,積極開拓國外市場,提升自主品牌的國際競爭力。

  五、擴大低空空域開放

  (十四)科學規劃空域。及時總結推廣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經驗,實現真高3000米以下監視空域和報告空域無縫銜接,劃設低空目視飛行航線,方便通用航空器快捷機動飛行。研究制定並組織實施空域分類標準,在國(邊)境地帶、空中禁區、全國重點防控目標區和重點防空目標等重要地區劃設管制空域,包括航路航線、進近(終端)和機場管制地帶等民用航空使用空域,確保重要目標及民航航班運作安全。

  (十五)優化飛行服務。完善基礎性航空情報資料體系,制定併發布目視飛行航空圖,實時發佈監視空域和報告空域的飛行動態、天氣條件情況,提升低空空域航空情報、航空氣象、飛行情報與告警服務能力。簡化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飛行計劃申請和審批(備案)程式,原則上通用航空用戶僅向一個空管單位申請或報備飛行計劃;涉及管制空域的飛行活動,須申請飛行計劃和空中交通管制許可,長期飛行計劃只作一次性申請;僅涉及監視空域和報告空域的飛行計劃,報備後即可實施。

  (十六)提高審批效率。飛行管制分區內的飛行計劃申請,應在起飛前4小時提出,審批單位需在起飛前2小時批復;超出飛行管制分區在飛行管制區內的,應在起飛前8小時提出,審批單位需在起飛前6小時批復;跨飛行管制區的,應在起飛前1天15時前提出,審批單位需在起飛前1天18時前批復。監視空域飛行計劃,航空用戶應在起飛前2小時向飛行計劃受理單位報備,飛行計劃受理單位需在起飛前1小時向空管部門報備;報告空域飛行計劃,航空用戶應在起飛前1小時向飛行計劃受理單位報備。對執行應急救援、搶險救災、醫療救護與反恐處突等緊急、特殊通用航空任務的飛行計劃,應隨報隨批。

  六、強化全程安全監管

  (十七)加強適航管理。按照現有職責分工,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6噸/9座及以上通用飛機和3噸及以上直升機製造項目核準,其他項目由省級人民政府核準。工業和資訊化部負責完善通用航空器生産製造行業標準,制定民用無人機生産標準規範。民航局負責完善通用航空器、零部件的適航標準和審定程式,提升通用航空器型號審定能力,加強航空油料的適航管理,實現適航管理全覆蓋。

  (十八)確保運作安全。建立跨部門、跨領域的通用航空聯合監管機制,形成全過程、可追溯的安全監管體系,由國家空管委辦公室、民航局牽頭,按照“地面管控為主、空中處置為輔”的原則,分類分級、各司其責,實施通用航空器運作安全監管。民航局負責建設通用航空安全監管平臺,充分運用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等現代資訊技術,提升通用航空器地面和空中活動的監控與追蹤能力,實現飛行動態實時監控。工業和資訊化部負責民用無人機無線電頻率規劃管理。軍隊負責查證處置空中違法違規飛行活動,公安部門負責“落地查人”,嚴厲打擊“黑飛”等違法違規行為,確保低空飛行安全有序。

  (十九)規範市場秩序。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減少行政干預,簡化進口航空器購置審批(備案)手續,鼓勵通用航空企業創業和多元化發展。制定和完善有關制度標準,規範行業準入,提高通航飛行器的適航能力,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強通用航空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強化行業自律,逐步形成統一規範、競爭有序的通用航空市場。

  七、保障措施

  (二十)加強組織實施。地方政府要切實承擔起促進産業發展、加強安全監管等主體責任,根據地區發展實際,科學制定支援措施,充分發揮企業積極性。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按照職能分工,認真履職,密切配合,在規劃編制、安全監管、重大項目等方面加強指導協調,完善支援政策措施,加強輿論宣傳引導,及時研究解決飛行保障等方面的問題。

  (二十一)加大資金支援。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多種方式、多方籌資,加大對醫療救護、應急處突、防災減災、偏遠地區和地面交通不便地區運輸服務等通用航空公共服務的經費保障力度,擴大通用航空領域政府購買服務的範圍,完善現有補貼政策。鼓勵企業和個人投資通用航空業,支援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建設、運營通用航空。

  (二十二)健全法律法規。推動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航空法》、《通用航空飛行管制條例》,研究制定航空法、空域靈活使用管理辦法、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規定。民航局要進一步完善通用機場建設標準,實施分類分級管理。

  (二十三)強化人才培養。支援大專院校和職業學校開設通用航空類專業,培養飛行、適航、航空器和發動機製造維修等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通用航空培訓機構,多層次、多渠道提升高層次人才的聯合培養能力。

 

  國務院辦公廳

  2016年5月13日

圖解: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

 


附件:

相關連結: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