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王昌順:團結動員廣大職工 為建設民航強國建功立業

  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民航工會作為産業工會,多年來,在全國總工會和民航局黨組的領導下,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地推動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根本指導方針的貫徹落實,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最大限度地維護廣大職工的合法權益,最大限度地保護、調動和發揮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並把這種積極性、創造性組織和引導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上來,在民航事業發展的工作大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我國民航正在掀起民航強國建設的熱潮,民航工會在民航強國建設中大有可為。

  2月3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必須緊緊抓住歷史機遇,承擔起歷史使命,把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目標和戰略舉措,毫不動搖地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強調要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

  在今年年初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上,李家祥局長作了《中國民航人要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努力奮鬥》的報告,闡明瞭民航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分析了建設民航強國的機遇和挑戰,明確了建設民航強國的指導思想、奮鬥目標和“三大戰略”,提出了建設民航強國的主要任務和要求。民航局黨組主持起草制定了《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從民航業為國家發展服務的戰略高度和自身發展的內在規律出發,對我國民航業發展進行了準確把握,描繪了我國建設民航強國的宏偉藍圖,是引領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民航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建設民航強國對民航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務,民航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幹部要全面準確地把握中央關於加快經濟方式轉變的重大戰略部署和民航局關於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結合工會實際,進一步找準民航工會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點,積極探索民航工會工作更好地服務大局的新思路、新途徑、新載體,尤其是要在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保護和激發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穩定等方面下工夫,在促進民航又好又快發展中充分發揮作用。

  《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提出,建設民航強國要堅持為國家戰略服務、堅持安全第一、堅持協調發展、堅持可持續發展,重點實施持續安全戰略、大眾化戰略、全球化戰略,加強全行業品質內涵建設,持續全面提升各運作主體實力,紮實做好各項保障和基礎性工作,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奮鬥,到2030年全面建成安全、高效、優質、綠色的現代化民用航空體系,實現從民航大國到民航強國的歷史性轉變。民航工會工作要圍繞建設民航強國,服從、服務於民航又好又快發展。

   (一)要著力加強宣傳和教育,為建設民航強國凝聚共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民航各級工會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民航局黨組關於建設民航強國的部署上來。要充分發揮工會組織聯繫職工群眾廣泛的優勢,採取主題宣講、形勢教育、務虛研討、讀書演講、文藝晚會等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做到人人皆知。要認真學習領會《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和李家祥局長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全面系統、完整準確地把握建設民航強國的重大意義、時代背景、目標要求、重點內容和步驟途徑,提高對民航強國內涵的認識和理解,樹立從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信心,增強投身建設民航強國的使命感,進一步形成為建設民航強國做貢獻的共識。

  (二)要著力調動廣大職工積極性和創造性,為建設民航強國獻計出力。 

  《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民航強國,到2030年,全面建成安全、高效、優質、綠色的現代化民用航空體系。這為民航廣大職工建功立業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和舞臺。我們要緊緊圍繞建設民航強國的重要目標和戰略舉措,進一步激發民航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更加紮實有效地開展“同舟共濟保增長,建功立業促發展”、創建“工人先鋒號”等活動,掀起“我為民航強國做貢獻”為主題的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熱潮;要廣泛開展班組建設、崗位練兵、技能培訓、技術比武,推動創新型組織、創新型企業建設,把廣大職工的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激發出來;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現、培養和選樹一批在全民航、全社會貢獻大、叫得響、有影響的勞模先進人物,發揮在全行業的帶動和示範作用。

   (三)要著力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為建設民航強國提供人才支援。 

  建設民航強國,關鍵是人才。民航各級工會要把人才建設和提高職工隊伍素質作為建設民航強國的重要切入點。要按照全面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要求,把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與組織職工、教育引導職工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加快培養和造就一支高素質幹部職工隊伍。要充分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通過深入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大力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努力造就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職工隊伍。要堅持把崗位練兵、技能競賽作為勞動競賽的重要內容,為發現和培養高技能人才創造條件、搭建平臺,推動自主創新和節能減排,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主線,引導廣大職工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

  (四)要著力發揚工人階級的優良傳統,為建設民航強國提供精神動力。 

  建設民航強國,必須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我們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民航平穩較快發展方面取得成效,依靠的是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依靠的是民航廣大幹部職工的辛勤奉獻。民航廣大幹部職工立足崗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為促進民航平穩較快發展,實現黨中央提出的“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展現了信念堅定、立場鮮明,艱苦奮鬥、勇於奉獻,胸懷大局、紀律嚴明,開拓創新、自強不息的中國工人階級偉大品格。我們必須大力弘揚這種偉大品格,弘揚民航人的光榮傳統,充分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推動民航強國建設進程。

  (五)要著力維護隊伍穩定,為建設民航強國提供和諧環境。 

  民航各級工會要把民航事業發展與廣大職工的利益訴求結合起來,堅持主動維權、依法維權、科學維權,切實解決好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勞動就業、工資分配等方面問題。要按全總統一部署,廣泛開展“共同約定行動”,使企業、工會及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實現“千鈞重擔眾人挑”,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要繼續做好困難職工的幫扶工作,提高實效性。要進一步加強女職工工作,充分發揮女職工的“半邊天”作用。

  建設民航強國的號角已經吹響,民航的廣大職工和各級工會組織肩負著光榮的歷史使命。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優勢和作用,團結動員廣大民航職工,為建設民航強國的宏偉目標作出積極的貢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