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四論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奮鬥

  《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描繪出了我國民用航空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民航局局長李家祥《中國民航人要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努力奮鬥》的重要講話,吹響了民航系統建設民航強國的進軍號。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全行業員工求真務實,狠抓落實,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推進建設民航強國大業。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求真務實,首先要在思想上深刻認識求真務實的極端重要性,打牢求真務實的思想基礎。求真務實,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産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格,更是我國民航事業取得巨大進步的重要條件。中國民航成立60年來,從無到有,由小到大,每一步成長、每一次勝利和重大成就的取得,都始終貫穿著求真務實的精神和艱苦卓絕的實踐。建設民航強國,不僅是提升我國經濟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建設和諧社會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維護國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我們要將民航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實現我國由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的跨越,就必須繼續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

  求真務實,關鍵在行動。建設民航強國不是標簽,不是口號,而是要緊緊圍繞《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所確定的原則、步驟,以求真務實的態度付諸實踐、見諸行動、取得成效。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關鍵是要引導全行業不斷求我國民航現階段基本發展形勢之真,務堅持長期艱苦奮鬥之實;求民航發展規律和經濟社會發展基本規律之真,務實現行業科學發展的第一要務之實;求民用航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之真,務提升我國經濟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發展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實。民航人要按照這一總要求,結合本職工作,把心思用到幹事業上,把工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上,把精力真正放到研究解決民航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上,放到研究解決建設民航強國的緊迫問題上,努力在推動持續安全、促進社會和諧、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實效。

  求真務實,領導是表率。把求真務實體現到各項工作中去,是衡量領導幹部工作態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風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標誌。抓而不緊,等於不抓;抓而不實,等於落空。抓好落實,民航事業發展就充滿生機;不抓落實,再好的藍圖也是空中樓閣。我國民航事業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在建設民航強國新的歷史起點,尤其需要廣大黨員幹部具有強烈的時代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求真務實的精神牢固地樹立起來,以求真務實的行動抓好建設民航強國的各項工作。要建立健全領導幹部責任制,堅持和完善各項學習、調查研究、聯繫群眾、民主決策等制度,防止和制止各種違反求真務實的行為。要堅決防止驕傲自滿、盲目樂觀、弄虛作假、浮誇不實、敷衍搪塞的不良作風,努力在全行業、全社會形成求真務實的正確導向,營造求真務實的良好氛圍。

  求真務實,細節定成敗。民航局制定的《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已經勾畫出了民航強國的宏偉藍圖。這個藍圖能不能變為現實,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全行業要從一點一滴做起,抓好每一個環節和系統,嚴謹、規範、高效地落實各項措施,不斷夯實民航持續安全、科學發展的基礎。常青基業,成于細微。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在建設民航強國的征程中,全行業既要著眼于宏觀指導,又要著手于細節改進,以更寬廣的視野、更嚴謹的精神、更紮實的工作,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

  只要民航人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真正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投入到建設民航強國的各項工作中來,那麼我們相信民航強國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