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同心同德 團結奮進——五論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奮鬥

  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在《中國民航人要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努力奮鬥》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將中國民航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實現建設民航強國的宏偉目標,中國民航人必須“堅定信心,同心同德,砥礪鬥志,開拓創新,不懈奮鬥”。這20個字,既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取得輝煌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正確指明瞭未來20年民航人必須堅持和體現的思想信念和精神狀態。

  過去60年,一代又一代民航人矢志報國,艱苦奮鬥,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奠定了我國由民航大國向民航強國邁進的堅實基礎。尤其是過去的2009年,我們經歷了新世紀以來行業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面對複雜的發展形勢,全行業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砥礪奮進,使中國民航業在全球民航業的一片衰退聲中,昂揚向上,逆風飛揚,取得了全球民航增長最快、效益最好的優異成績。面對嚴峻的挑戰,全行業開拓創新,危中見機、運籌帷幄、狠抓機遇,推進安全體系建設和産業結構調整,各項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交出了令世人矚目的中國答卷。中國民航人促進行業持續安全、科學發展,建設民航強國的意志更加堅定。

  發展是硬道理,建設民航強國是時代賦予中國民航人的歷史重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建設民航強國任重道遠。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我們將可能面對更加複雜的形勢和更加嚴峻的挑戰,安全、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要建設民航強國,共創世紀偉業,就必須繼續同心同德、開拓創新、不懈奮鬥。

  只有同心同德,才能保持恒久動力。建設民航強國,必須凝聚起全行業廣大員工的共識,匯聚起各方面的積極力量,這樣,我們的宏偉事業才能在“發動機”和“加速器”的強力推動下持續前進。團結彌足珍貴。良好的發展環境來自團結,民航特有的系統優勢來自團結,行業持續的發展動力來自團結。

  只有同心同德,加強行業內部的團結、各個系統的協作,以及行業內外的協同,才能形成共克時艱、共創偉業的強大力量,進而推進民航強國建設事業,為祖國發展進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只有開拓創新,才能走得又好又快。面對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面對難以預見的矛盾和問題,“開拓創新”是放開手腳、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創新永無止境。只有開拓創新,繼續解放思想,大力培育改革創新意識、增強改革創新勇氣,努力破解困擾行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難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才能抓住發展的機遇,不斷開創民航發展的新局面。要全面落實持續安全理念,加強“四個體系”建設,創新安全管理手段,提高安全運作水準,促進行業安全發展。要主動適應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深化管理體制改革,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加快調整經濟結構,促進行業又好又快發展。

  只有不懈奮鬥,才能走得紮實穩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安全進入較好時期,發展進入穩定階段,不懈奮鬥是居安思危、夯實基礎的重要手段。在改革進入攻堅階段,發展進入關鍵時期,不懈奮鬥是戰勝困難、持續改進的前提條件。發展任重道遠,奮鬥永不止步。今後一段時期,世界經濟發展存在不確定因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依然面臨各方面的挑戰,行業持續安全、科學發展的基礎並不牢固。只有不懈奮鬥,破除驕傲自滿、盲目樂觀的思想,鼓起排除萬難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鬥志、昂揚奮發的幹勁,才能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考驗,在建設民航強國的陽光大道上穩健地前進。

  經過60年的團結奮鬥,中國民航人實現民航強國的夢想曙光初現。當我們滿懷豪情邁入新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暢想民航強國的美好願景,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依然繫於我們艱辛的奮鬥,繫於我們不懈的探索,繫於我們執著的追求。讓我們進一步攜起手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心同德、開拓創新、不懈奮鬥,在偉大時代的見證下,書寫中國民航更加輝煌燦爛的篇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