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建設學習型行業是基礎——九論為建設民航強國而努力奮鬥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現代科學技術進步日新月異,知識創造、知識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在這種大趨勢下,無論一個國家、一個行業還是一個組織,創新能力越來越成為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因素。創新能力從何而來?來自持續不斷的學習。

  民航是科學技術密集、資訊化程度高、産業鏈條長的行業,實現我國民航由大到強的轉變,學習顯得尤為重要。抓住事關民航強國建設,能統領我國民航業發展的全局性、長遠性和基礎性工作,形成全行業統一的意志和行動,需要通過學習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以及參與國際競爭的需要,重點推進持續安全、大眾化、全球化三大戰略,需要通過學習開闊視野、與時俱進;加強全行業服務運作品質內涵建設,持續全面提升各運作主體的實力,需要通過不斷學習、重新學習來提高隊伍素質,提升創新能力。

  因此可以説,建設學習型行業是推動民航強國建設的基礎工程。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以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為指引,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行業幹部職工思想政治素質、專業技術水準、綜合管理能力為目標,通過學習進一步提升思維層次和發展意識,進一步推動各項工作上新臺階,切實把學習所得轉化為推動民航強國建設的正確思路和實際能力。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必須切實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和自覺性,更加重視和善於學習,努力運用一切有利於民航強國建設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順應世界民航發展潮流,牢牢把握推動民航又好又快發展的主動權。

  建設學習型行業,需要學習的內容是多方面的,也是豐富多彩的。要引導幹部職工全面系統地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要根據建設民航強國的戰略構想,繼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不斷創新發展理念,理清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要學習掌握做好民航工作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識,把握當代世界民航發展的規律和趨勢;要注重學習總結我國民航發展的成功經驗,不斷豐富推進民航強國建設的思路和辦法。

  建設學習型行業,良好的制度機制是重要保證。民航各級行政管理機關和行業各運作主體都要根據各自人員的知識結構、理論基礎等情況,結合建設民航強國的新需要,建立完善符合各自業務特點的學習制度。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要特別注意健全常態學習培訓制度,完善學習考核評價機制,以此抓好全員輪訓、幹部培訓和骨幹人才崗位實踐鍛鍊,提高隊伍的整體素質。

  建設學習型行業,各級領導重視是關鍵。各單位要把建設學習型組織擺在重要位置,突出重點,精心部署,把學習任務落實到基層和員工,讓大家帶著問題學,圍繞工作鑽,努力提高學習成效。各級黨組織要結合自己在建設民航強國進程中的職責,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研究解決改革發展中的實際問題,努力成為學習型領導班子。各級領導幹部要保持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帶頭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學習上,學得更廣一些,鑽得更深一些,帶動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廣大員工要以飽滿的熱情,不斷提高學習的主動性,提升業務技術水準,爭做本職崗位的行家裏手。

  讓我們在建設民航強國戰略構想的引領下,充分調動行業上下的學習積極性,進一步優化行業學習資源,積極推動學習型行業建設,為實現民航可持續發展,推進民航強國建設進程打好基礎、積聚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