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資訊
2016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12月24日-25日,2016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傳達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回顧了民航2015年及“十二五”期間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績,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民航發展的新形勢新特徵新任務,提出了2016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副局長李健,黨組紀檢組組長梁潮平,副局長董志毅、王志清出席會議。

  2015年,全行業安全形勢平穩,沒有發生航空運輸飛行事故和空防事故;保持較快發展速度,預計全年完成運輸總週轉量85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4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30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3.6%、11.4%和6%;完成通航作業飛行73.5萬小時,同比增長8.9%;前11個月實現利潤547.6億元,同比增長76.2%,創歷史新高。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這期間,“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將不斷深入,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將促使我國産業結構發生深刻調整,民航業發展將跨入新的階段。“十三五”時期也是實現民航強國戰略構想的關鍵節點,按照建設民航強國“兩步走”的推進方案,至2020年我國將初步建成民航強國。

  會議強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必須堅持安全發展,把安全當作發展的基本前提、重要內容和必要保障。必須做到統籌兼顧:經濟新常態對行業影響進一步加深,必須始終堅持創新發展;行業規模進一步擴大,必須始終堅持協調發展;節能減排環境進一步趨緊,必須始終堅持綠色發展;行業國際化特徵進一步明顯,必須始終堅持開放發展;行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進一步加大,必須始終堅持共用發展。

  會議提出了2016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行業發展的主要預期指標以及民航發展的主要任務。

  2016年民航工作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圍繞“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著力推進民航強國戰略,著力促進安全發展,著力提升發展品質,著力提高行業治理能力,著力加強黨的建設,為實施民航“十三五”規劃起好步、布好局。

  2016年行業發展主要預期指標是:運輸總週轉量95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4.85億人次、貨郵運輸量680萬噸,分別比上年增長11.5%、10.7%和8.3%。

  為實現2016年民航發展的目標,全行業要重點做好六項工作:

  一是切實完善安全長效機制。完善安全工作“責任清單”,對“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基本內涵以及安全生産工作各項責任的具體內容進行清晰界定,進一步深化安全責任體系;完善運作準入“標準清單”,形成統一、規範、透明的運作準入標準,繼續推行安全生産信用體系建設,進一步提高安全整體裕度;完善安全管理“隱患清單”,定期分析,限期整改,即時更新,進一步強化風險管控能力。

  二是切實轉變行業發展方式。依託我國對外開放新格局,通過積極爭取傳統優勢國際市場和新興航空運輸市場的航權資源、統籌優化國際航空運輸政策、完善北京、上海、廣州等機場的國際樞紐功能等,著力拓展國際航空市場;抓住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契機,通過充分發揮機場資源的集聚效應、進一步加快中西部和支線航空市場發展、大力發展航空物流業等方式,著力優化行業結構;適應現代服務業發展要求,通過鼓勵企業進一步細分市場、開發個性化多樣化服務産品等手段,著力推動行業專業化分工。

  三是切實優化行業服務品質。通過進一步落實航班正常工作責任、完善管理規範和正常性管理措施、對關艙門後延誤和長時間延誤等關鍵問題實施嚴格管控,加強督查問責,努力提高航班正常水準;通過推進大通道空域規劃和實施、加快運作監控能力建設等手段,加強精細管理,努力提高運作效率;通過推進民航服務品質管理體系建設、定期開展航空公司和機場用戶服務品質評價等方式,加強體系建設,努力改善服務品質。

  四是切實夯實行業發展基礎。加快重點工程建設步伐,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全國運輸機場佈局規劃(2030),積極推進北京、成都、青島新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提升樞紐機場複雜運作條件下的保障能力;大力推進新技術應用,2016年底實現95%的運輸機場具備PBN程式,加快推動“北斗”系統在民航的應用和驗證,做好C919等航空産品適航審定工作;加強人才培養工作,推動民航院校內涵建設,加強各類監察員培訓;努力推進節能減排,全面啟動“十三五”民航節能減排標準體系建設,繼續推進生物燃料研發和應用等重點節能減排項目。

  五是切實提升行業治理能力。通過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項目和簡化行政審批程式、進一步放開登記航線準入限制、探索建立航班時刻資源市場配置最佳模式、推進國內航空運輸價格市場化改革等措施,構建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通過認真落實《加強民航法治建設若干意見》、進一步完善民航法規體系、推進行業監管執法系統建設等措施,加強民航法治政府建設;通過積極參與、努力推動國家空域管理體制改革,深化民航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等措施,努力解決民航管理體制機制問題。

  六是切實加強黨的建設。著力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隊伍建設,認真組織開展“學黨章、學講話、學準則,做合格共産黨員”學習教育,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規範選人用人工作;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繼續把巡視整改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著力增強行業的凝聚力向心力。

  會議特邀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國內航空製造有關企業的領導出席。來自民航各級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學習領會李家祥局長的重要講話、工作報告、安全工作報告等會議材料,開展了認真、熱烈的討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